Tuesday, June 9, 2020

超過承受能力,是否拒絕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悟通法師:超過承受能力,是否拒絕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如何拒絕?

網友提問:

  師父,你好!

  我有個親戚以前幫過我們家一點忙。他本人有工作,還做販賣二手車生意,愛折騰,不是很靠譜。現在他買房貸款,讓我做擔保人。貸款60萬30年,我現在年收入5萬,除去生活花銷所剩不多,害怕30年裡,萬一他還不了,欠款超過我的承受能力。但又是親戚,他幫過我。不知是否該拒絕他?如何拒絕?請師父明示。

悟通法師開示:

  過去親戚曾經幫助過你,理應藉機會給予回報。

  但回報只能盡力而為,對嗎?

  親戚叫你做擔保人,為什麼不直接對他說:承受力太大了,請體諒我不能擔當。

  不就是搞定了嗎?

  對方也必明白你的處境。

  溫馨提示:

  做人應要直心對接一切,坦坦蕩盪。

  勿忘尊重恩人,合理直心回應。

  這樣做人,方對得起自己的靈光覺性及親戚及一切人。

  親戚愛折騰,你勿管,亦不應多想。

  做好自己的本份,問心無愧就行了。

  處理這件事情,建議你如有能力,給親戚恩人一個大紅包。

  這樣,親戚就知道你沒有忘記過去他的幫忙。

  依以上所說,既不忘本,又說出了你的心聲。

  不是兩全其美嗎?

  最後注意,不要在別人面前,說你的恩人親戚愛折騰、不靠譜,否則,失口德,影響關係,畢竟他過去是有恩於你家的人。

  阿彌陀佛!

  貧僧悟通合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