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20

《論語別裁》力挽狂瀾的子路

《論語別裁》力挽狂瀾的子路
南懷瑾講述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侍坐」,是過去的禮貌,學生晚輩在老師長輩面前,不敢隨便就坐,只有站在旁邊。這是記載子路等四個高才生站在孔子身邊,孔子就說,你們不要以為我比你們大幾歲,就認為我了不起,我也和你們一樣。「毋吾以也」,不要把我看得太了不起。孔子以這樣誠懇的心情自我表白,是一個大宗師的氣度,這就是所謂「滿灌水不響」了。他又說平常你們在背後說「不吾知也!」認為我不了解你們,假使說了解你們,那你們又將怎樣呢?你們把自己的心意,講給我聽聽看。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
子路的個性,大家已經了解,這位急性子的老兄,聽過以後,就冒冒失失地說話了。他說,假使有一個「千乘之國」——這是當時諸侯中大型的國家了,而這個千乘大國,是處在幾個大國的中間,在強敵環伺下,又經過了連年的戰爭,而且內部財政上也非常艱難困苦,不斷地發生災害飢荒。
像這樣一個國家,如果交到我子路的手上來,我只要花三年的時間去治理,就可以使這個國家的全體人民,每個人都能夠站得起來,每個老百姓都知道如何去走自己該走的路,做自己該做的事。子路這個話講得實在蠻夠氣魄的,不但有英雄氣概,而且有大政治家的氣魄。可是孔子聽了以後「哂之」,露了牙齒:「嘻嘻!」微微一笑,笑中充分表露了否定的意味。
講到這裡,想到一個笑話,那是《三國演義》中(這是小說不是歷史,但是中國三四百年來的政治思想,可以說從來沒有脫離過《三國演義》這部小說的籠罩。) 「煮酒論英雄」的故事。曹操有一天和劉備兩人喝酒聊天,那時劉備還在投靠曹操,等於是他的部下。
曹操問劉備,天下哪一個算是真正的英雄,劉備當然第一個捧曹操。曹操問他還有誰,劉備就說到袁紹、劉表等等一些當時有權有勢的人,曹操都一一駁掉了。說這些人都不夠資格作英雄,天下英雄唯有你我兩個人而已。他說這句話的同時,天上忽然霹靂一聲,響了個大雷。劉備不知道被曹操的話嚇著,還是被天上的雷聲一驚,手中拿著的筷子,都嚇得掉到地上了。
曹操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我自幼在褓姆手中長大,被他們溺愛,所以膽子很小,剛才被雷聲嚇了一跳。曹操本來最怕劉備的,這麼一來,覺得劉備不過如此而已。但緊跟著劉備就設法逃走了。(中國人對這部小說都非常熟悉,不過要注意的,我們不能說小說不是思想,而且在民間發生的影響力很大。小說是代表知識分子的思想,《三國演義》是羅貫中寫的,至少是羅貫中的思想,羅貫中也代表了知識分子。)
前幾天有個學生看到一篇文章中引用的兩句詩,來問我這兩句詩的出處,我一時想不起來了,只好叫他自己去查,後來查到是曹操《短歌行》中的兩句詩。曹操父子在文學方面,影響南北朝很大,他的英雄思想影響了幾千年,這種思想方面的影響是沒有時間和空間限制的。
所以我常常告訴一些喜歡寫文章的作家,要特別注意,萬一所寫的東西能夠流傳下去,將來就不知道要影響多少人。所以有人一輩子有很好很豐富的人生經驗,還不敢輕易寫出來,就是寫下來了,也還不敢用上自己的真名字。哪裡像現在,為了賺稿費,提筆就寫了。現在回到本文,子路答的那段話,當然不是曹操論英雄的那個意思和態度。子路說的話很有英雄氣概、具大政治家的風範,但是孔子還是笑他,這並不是笑他的話不對,而是認為他還沒有這種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