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怎樣支持自己讓人生充滿快樂? 滿足的心


明海法師:怎樣支持自己讓人生充滿快樂? 滿足的心

  我今天想跟各位談談怎樣支持自己,讓人生充滿快樂!當然,我們所說的,比如:請佛菩薩來加持,或者是我們在信仰上面堅持努力……這部分一切也能夠支持到你。但最主要的是:我們一直都請佛菩薩來加持我們,把希望寄託在佛菩薩的身上。一直相信“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把讓自己快樂的力量交付在外界,自己不努力掌握或創造,這個快樂能夠得到嗎?當然不能。

  我常常講一個概念:痛苦是你自己在痛苦,快樂也是你自己在快樂。既然是你自己去得到這個感覺,也應該是由你自己去掌握這個快樂的條件。其實快樂來自於很多的地方,如果你願意好好去體會你的環境或生活細節,你會發現原來快樂在我們身邊就可以獲得。你覺得不快樂,只不過是你沒用心去覺察而已。為什麼你會覺得你的快樂指數不夠高?殊不知人心不足蛇吞象,那顆永不停息的慾望之心,驅使著我們一直向外攀求,我們失去一個感受滿足的心。

  這個滿足的心從哪裡來呢?當你對一片藍天、一絲涼風、一滴露珠、一聲鳥鳴……心中都能生起一種感激的時候,滿足的快樂定會油然而生。在生命當中,其實我們會有很多讓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比如:“跟朋友吵架;或者是家庭感情不好;乃至於我們的長輩因為年紀大了而離開人世間,都好像是讓我們的生命當中一塊一塊的慢慢剝落,越來越不完整。當你年紀越來越大,到老了之後,回首過去,發現你所受到的傷害、所受到的痛苦好像是很多,但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反向觀察,這些我們以為失去的東西,事實上都在生命歷程中,豐富了我們的經驗。懂得用這個角度看待生命的人,看到的會是自己的幸運與滿足。

  那些痛苦也好,傷害也罷,其實就是深深刻在我們記憶中,念念不忘的那份執著。當你轉個念頭,不去感受痛苦,那個所謂的痛苦還會是痛苦嗎?哪還有痛苦的存在?當你報以一顆凡事滿足的心,哪裡不是快樂的所在?其實,快樂原本就根植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只有自己才能給到自己快樂,用滿足的心支持自己快樂最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