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20

《論語別裁》臨大節而不可奪

《論語別裁》臨大節而不可奪
南懷瑾講述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人的學問修養做到在朋友之間,「可以托六尺之孤」,托妻寄子的,非常非常難,簡直沒有。歷史上講義氣的人很多,而託孤的人很少。政治上有名的託孤,是劉備白帝城託孤給諸葛亮。劉備的兒子劉禪,誰都知道的阿斗。以前罵笨頭笨腦沒有出息的年輕人,就罵「阿斗」。
劉備在臨死前託孤給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嗣子可輔則輔之,不可輔則取而代之。」這就是劉備。諸葛亮是很亮,五十支光,劉備大概一百支光,比他更亮。他這句話可把諸葛亮嚇住了,立即跪下來:「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是說,你放心吧!我把這條命賣給你了,不管你兒子可扶不可扶,我一定幫忙到底。於是「鞠躬盡卒,死而後已」這八個字,等於他自己為自己算了命,就定案了,後來也就真的做到了。
這是從歷史上說大的託孤。個人的託孤,尤其現在這個社會,假使朋友死了,還能照顧朋友的家庭,尤其照顧朋友孩子的,別人會說「瘋子人與!瘋子人也。」絕不會說「君子人與?君子人也。」
現在的社會風氣就這樣的。但是照中國文化的大義,可以托六尺之孤的人,就「可以寄百里之命」。「百里」擴而充之也代表了天下。過去,唐以後所謂百里侯稱縣長;春秋戰國時代的百里,在政治制度上相當於現在的一個省。
古代稱縣長為父母官,就是說對於百姓而言,有如父母般的關懷、照顧。「可以寄百里之命」,就是可以真正成為一個好的地方首長,將地方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都交給這種人負責保障了。這兩點都很困難。
「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小事糊塗沒關係,面臨大節當頭時,怎麼都變動不了才行。歷史上許多忠臣義士,臨大節而不可奪,最有名的如文天祥、陸秀夫,可以說是儒家的光榮人物。但是研究文天祥的生平,上半生風流放誕,花花公子,他做太守的時候,歌姬如林,一天到晚喝酒聽歌。
可是當國家大難來臨的時候,連與太太兒女們告別的時候都沒有。尤其難得的是從容就義。所謂「慷慨捐身易,從容就義難。」而且他從容到什麼程度呢?元朝的忽必烈,對他十分尊崇、十分重視,硬是空著宰相的位置等了他三年,只要他一點頭,就可以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忽必烈和他談過好幾次,口口聲聲尊稱他文先生,推崇他,要請他出來,他就是不答應。這樣坐了幾年牢,最後一次和忽必烈談話時,他對忽必烈說,你這樣對我,推崇我,我非常感謝你,也可以說你是我一個知己,既然是知己,那你就要成全我。
忽必烈見他在牢里三年,始終如此,知道實在沒有辦法了,於是答應他說,好吧!那就明天吧!文天祥聽了這句話,馬上就跪下來說,謝了!謝了!在他三年坐牢的時候,他的一個學生,恐怕他受不了而變節,備辦了三牲祭品,並寫了一篇祭文去生祭他。
文天祥照樣吃了祭品,看了那篇祭文,然後讓人轉告他的學生,要他們放心,他絕不會做對不起宋朝的事情。他的上半生,吃、喝、玩、樂,什麼都來,可是「臨大節而不可奪」。所以我們平時看到一些人好像吊兒郎當的,但是不要因此而輕視他們。看人要看大節。曾子說,這樣的人是君子吧?的確是真正的君子了。
由此我們更可以看出孔孟思想所謂的學問,並不是讀死書,不是之乎者也矣焉哉的文言文,同時也不是的呢嗎呀吧的白話文。儒家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求這一節書上所提的這種人,這也就是真正儒家的學問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