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20

父母教育太嚴格,孩子壓力大想自殺?


父母教育太嚴格,孩子壓力大想自殺?

2019年4月14日,一位母親帶著女兒向秦老師求助說:

「秦老師,我閨女博士畢業,目前在某大學當老師,就這麼好的條件,卻總是想自殺。請秦老師開導開導她,救救我的女兒吧!」

「閨女你為啥要自殺呀?」秦老師關切地問女孩。

「一點都不想活,感覺活著一點意思都沒有。」

「你為啥會這麼想呢,你願意說給我聽聽嘛?」

女孩聲淚俱下地哭訴道:「媽媽從小對我要求很嚴格,讓我次次考第一。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即使上了大學,她每次打電話都是問我成績怎麼樣,是第一名嗎?如果我回答是,媽媽會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要更加努力!』但從不噓寒問暖,從不問我在想啥,我想做啥。

「放假時像正常的周六週日,我如果休息或玩耍,媽媽都會認為我是懈怠不上進,就會生氣說『時間能等嗎?還不去好好的學習!』我自己一點自由支配的空間都沒有,活像一個考試機器,我認為這樣活著太沒意思了。我每天只想用哪種方式可以不痛苦的死去,是磕在鋼琴上死去,還是撞牆撞死……只想著閉上眼睛永遠不會睜開才好呢!」

「我今年都32歲了,還沒結婚成家。每次有人介紹男朋友,媽媽必須要先審核。不僅如此,她每次都要先問『這男孩是做什麼工作的,家裡有多少錢,是不是高幹子弟?』但從來不問男孩子的人品和能力如何,是不是真心喜歡我,是不是對我好,張嘴閉嘴都是錢,我都煩死了。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

「還有,媽媽為我所有的付出都一定有前提條件的。我碩士畢業後參加工作,長期高壓的家庭教育使得我很自卑,除了考高分之外,我不會跟別人融洽相處,也沒有人教我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我剛參加工作時就受到同事的刁難。當我很痛苦地把這事說給媽媽聽時,她不但沒有安慰我,反而告訴我說,她要再拿出幾十萬讓我接著讀博士,博士畢業後找份好工作,然後努力賺錢還她。凡此種種,讓我感受不到一絲來自母親和家庭的溫情,只有冰冷的金錢交易。

「我好不容易熬到博士畢業,在單位也處境艱難,經常遇到同事欺負,在單位有人罵我,甚至指著我的胸口打我。為啥我這麼苦,我該怎麼辦?人為啥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呀?我每天都想躺下再也不用醒來,我真不想活在這個世界上了,我只想消失的無影無踪!」女孩泣不成聲地說著。

秦老師聽後,耐心地開導她說:「孩子,啥事都有辦法解決。父母和國家培養你不容易,你應該好好的活著,千萬不要走極端。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如果能智慧地忍過一次,客觀理智地應對,你就會發現,下一次別人就不會再欺負你了。你如果不信,可以實踐驗證一下我說的話。你還要多聽陳靜瑜老師講的《女德》《女誡》,學會做人的規範,持之以恆的堅持這樣做,你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謝謝老師,我試試看吧。」女孩低著頭輕聲說道。

秦老師問女孩媽媽說:「孩子內心的這些痛苦,你都知道嗎,你有沒有發覺自己哪裡做錯了?」

女孩媽媽還固執地說:「在教育孩子上,我也算很是用心良苦了!」

秦老師正色道:「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父母所要做的是培養一個能適應社會的孩子,而不是僅僅能考高分的孩子。最起碼的與人交往孩子現在都不會,我們做父母的是不是該反思了?」

兩天後,這位女博士給秦老師發來短信表示感謝:「謝謝秦老師教導,我所在高校領導給我調崗位了,再也不用跟那位同事共事了。」

愛孩子是一種本能,就連一般動物都會做,但是如何去愛,卻是一門偉大的學問。大多數的家長缺乏這方面的知識,不具備應有的能力和水平,僅僅按照固有的意願和想法去管教孩子,於是一個個家庭的衝突,乃至人生悲劇就不可避免的接連發生了……

智慧的父母一定要告訴孩子,父母要求你們用功讀書,不是要你們跟別人比考試成績,而是希望你們將來進入社會能有更多選擇的權利,找到更有價值、更加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艱難謀生。

任何事業的成功,都無法彌補對孩子教育的失敗!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榜樣。給孩子食物只會讓孩子成為大人,給孩子觀念則會讓孩子成為偉人!

父母在年輕時,千萬不要藉口工作忙而忽略對孩子的教育,一切的榮華富貴都是過眼煙雲。在年老的時候,一個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讓你晚景慘淡,但是一個成功孝順的孩子足可以讓你安享晚年。

投稿郵箱:466404567@qq.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