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9

《論語別裁》無所適從的禮俗

《論語別裁》無所適從的禮俗
南懷瑾講述

下面講做學問的態度。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為什麼講學問講到禮?這個禮,剛才提到了《禮記》。講到禮,感慨良深!我們知道,中國人都自稱「禮義之邦」,現在很成問題。幾十年前,遇到人打恭,後來慢慢改成鞠躬,後來再加上一點軍事化的,將手舉起掌近於眉,十五度的半鞠躬,以後改成兩方面握手,又變成現在的點一個頭,後來又變成翹一個下巴。現在我們中國人,見面施禮的動作,不知道是哪一套了。所以說,講到文化,感慨良深。
文化表現在形態上,常有四樣大類:「衣、冠、文、物」。我們在日本都還看得到,日本人平常也穿西裝,但是遇到皇室的重大典禮,還是穿自己制定的民族禮服。過去執政黨在抗戰以前,擬過一個關於「衣、冠、文、物」的文件草案,對國民的衣服,都有了規定,後來因抗戰軍興,沒有實行。
現在我們在禮儀方面,看見了人,剛說的五套禮貌都要來的,再加上在飛機場,還有抱一下,貼個臉的,真可謂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又看結婚禮儀,過去拜天地,拜父母,後來改成文明結婚,新娘穿白衣服,這是我們過去的孝服;還有男儐相,拉紗的花童,這叫「文明結婚」。
再下來,法律問題,寫一張婚約,蓋兩個章,還加上證人,大有為離婚作準備的味道,現在更簡單了,跟外國人結婚的,外國人穿上那種日本式的木拖板,就去結婚了。到法院公證處看看,什麼怪樣子的都有。
喪事上更看出來了,軍樂隊、西樂隊、鑼鼓隊、笙簫隊、和尚、道士,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出殯行列,什麼都有,不倫不類。所以講這個禮儀,我們大家要注意,為自己的國家建立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大家要起來做具體的研究。
此外,《論語》上的「禮」是社會秩序的禮,個人的禮。曾有一個學生給我的信上稱「南老師」,我對他說,不知道你究竟寫信給誰,因為我的孩子也在教書,也是「南老師」,你既不照中國禮法稱名,也可照西洋規矩稱「親愛的某某」,只來一個「南老師」,「南」是姓氏,是通稱;名是特稱。
在我們中國的禮貌,有事寫信用通稱,呼姓是不禮貌的。更滑稽的是他自稱「愚生某某」。這個「愚」,本來是平輩稍長或長輩自成的謙詞,「愚兄」、「愚叔」、「愚舅」等等。而他來個「愚生」,就不知道到底誰是誰的學生了。這是一般人看不起中國文化,不加以注意,所發生的許多問題之一。
信不會寫,禮貌不懂,不知道進退應對,不曉得席位尊卑。現代坐沙發,坐汽車,西方物質文明產品的使用,西方人也還是有西方人的禮貌、西方人的規矩,尤其學外交的人不能不懂。而現在年輕人常弄錯,所以我們自稱「文章華國,詩禮傳家。」反省起來,是很難過的,非常沉痛的;為了國家民族,這些地方是要注意的。
再講到有子的話「禮之用,和為貴。」這等於禮的哲學。禮是幹什麼的?是中和作用,說大一點就是和平。這也就是禮的思想。人與人之間會有偏差的,事與事之間彼此有矛盾;中和這個矛盾,調整這個偏差,就靠禮。那麼法律也就是禮的作用,法律的原則之下,理國乃至辦事的細則,就是禮的作用。假如沒有禮,社會就沒有秩序,這怎麼行?所以人與人之間要禮,事與事之間要禮,而禮的作用,「和為貴」,就是調整均衡。
「 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中國文化中稱先王,不是指哪一個皇帝是先王,「 先王」這兩個字,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傳統文化」、「中國文化」的意思。所謂「王者望也」、「王者用也」這些註解以外,我們了解「先王」兩字的精神,就代表列祖列宗。所以中國文化的先王之道「斯為美矣」,最了不起的,我們人文文化的建立比世界上任何民族、任何國家都更早。「小大由之」,無論大事小事,都要由禮的精神來處理,失去了禮的精神就不行,一定出毛病。
「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這是講相當矛盾的道理。我們經常看到「矯枉過正」四個字,「枉」是歪了,看見事物歪了,必須要矯正它;矯正得過分了,又是歪了。換句話說,不是向這邊歪,就是向那邊歪。總之「過正」就是歪。禮也是這樣,要中和,過分的調節也不好。
一個青年一點不懂禮貌固然不對,但他一天到晚都講禮貌,太多禮了,人家就要誤會他拍馬屁,所以「知和而和」,對一件事,了解了它的中和之道,而去中和、去調整它。但過分的調整就錯了,「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所以禮義的基本精神,是調節一件事物,中和一件事物,但是有一定的限度,超過了這個限度,又要重新把它調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