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9

浪費公家的財物是消耗自己的福報

浪費公家的財物是消耗自己的福報

在現今社會,佔用、浪費、揮霍公家和單位財物的現象非常普遍,其實這個罪過特別嚴重,因為這都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有的人覺得這是別人的、老闆的、國家的,就不知道珍惜,殊不知你有這樣的機會,就是你自己積來的福報。但是眾生愚癡迷惑,沒有智慧,不懂這些道理,以為佔了便宜,實際上是損害了自己。

  珍惜財物,節約資源,就算是一個普通的好人也能做到,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學佛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不應該亂花亂用,比如在壇城,這些水電等等,你認為是別人的,實際上這都是十方眾生供養上師三寶的財產。浪費壇城的財物,福報消耗得特別快。

  福報是積累來的,我們要積福,不能消福。如果福報消盡了,以後就要感受痛苦。我們都是相信因果,相信輪迴的人,別那麼隨隨便便、糊里糊塗的,不擇手段地追求享樂,根本不顧及因果,也不考慮來世將要為此付出的代價。因果沒有虛妄的時候,輪迴也是實實在在的。

  能夠得到人身,這是一種福報。在人天以下,還有地獄、餓鬼、傍生道呢,託生人是最難的,下地獄是最容易的。我有時候說,“不能這樣啊,這樣會下地獄的!”都不相信,“哪有啊?大家都這樣就都下地獄了?那誰也不能託生人了?”是這樣的!下地獄的眾生特別多,託生人的特別少。地獄的痛苦我們講過,那是無法忍受的,當果報現前之時,又只能去忍受。

  “我有機會拿國家的、單位的財物了,我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多拿一些。”這都是造業呀!如果你這麼做能得到幸福快樂也可以,但是根本不可能,自己的福報很快就會消盡。現在的富有隻是幾年、幾十年的事,以後的日子還長著呢,與無始無終的輪迴比起來,這幾年的時間算什麼?只是一瞬間。現在我們偶爾餓了一天、凍了一宿都覺得很難熬,這與地獄、餓鬼的痛苦比起來又算什麼呢?

  已經到末法時期了,哪有相信因果,相信輪迴的人?真的相信了,解脫、成佛就容易了。現在的人為什麼對自己沒有信心?原因就是不肯相信因果和輪迴。我經常說,“好好學、好好修,解脫容易,成佛也容易。”但是都不相信,總是懷疑,“我行嗎?我罪孽深重,我煩惱多、習氣重。”這算什麼呢?只要真正去修行,無論多麼深重的業障、煩惱和習氣,都可以立即消盡,就像再濃重、再長久的黑暗,都會剎那消失在陽光的照耀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