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9

就算極其親愛的人,每天板著臉看他,也會變成冤家對頭

淨空法師:就算極其親愛的人,每天板著臉看他,也會變成冤家對頭

  『與心作相』,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就是識,就是識變,特別是講十法界、六道,所有的相都是眾生妄想變現的。我們生活的環境有善有惡,善的境界從哪裡變現?善心所變現;惡的境界從哪裡變現?惡心所變現。佛給我們講大的區別,三善道、三惡道,這最明顯的,你要懂得,大的區別如是,小的區別也不例外。

我們跟人接觸笑臉迎人,就變現善境界,彼此都很歡喜。冤家對頭你對他笑,他對你的意念也就會好轉,就算極其親愛的人,每天板著面孔看他,也會變成冤家對頭,都在你那一念之間。

你才曉得外面境緣,《靈峰宗論》裡面蕅益大師講,外面境緣沒有好醜,你要懂得好醜在自己的心,你不要搞錯了。你不懂得這個道理,你才會怨天尤人,你懂得這個道理,原來完全是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你才了解事實真相,你才會懂得怎樣做人處世,這叫學佛菩薩。

  地藏經玄義(第二集) 1998/12 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4-00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