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9

《戒為良藥》第138季:再談戒色壓念的思想誤區

《戒為良藥》第138季:再談戒色壓念的思想誤區
第138季來了,現在冬季,大家要加強養生之道,冬季症狀易於反復,鍛鍊也要格外注意,冬季養生講究無洩皮膚,要盡量避免出汗,鍛鍊強度應該嚴格控制。冬藏精,冬天要盡量避免破戒,冬季破戒,對身體的傷害會更大,身體也更難恢復。希望大家戒好這個冬天,以新氣象迎接新的一年,加油!
◆這季前言分享幾個案例:
1.【前段時間的頻繁破戒使我的心臟又出現了問題,不定時的刺痛,惶恐,其他的毛病也出現,尿頻,尿餘瀝不盡,眼睛迎風流淚,腫脹的感覺,太陽下都睜不開,頻繁出錯,做不好一些簡單的事情,記憶力下降,上個樓梯彎個腰突然閃痛,手腳心發燙,多夢,陰虛火旺,昏昏沉沉沒有精力,痘痘爆發,氣色很差,亂七八糟的症狀說不完,總之戒友們加油吧,引以為戒。之所以沒出現那麼多症狀是因為還沒傷到那個臨界點,過了臨界點真的就苦大了。我想戒色一是深刻明白邪淫的危害,讓自己預見未來,看到繼續破戒的下場;二是看一些恢復帖和經驗帖,清楚明白戒色對身體以及生活各個方面的好處;三是練習斷念,覺察念頭,慫恿類、圖像、回憶、意淫全部要斷掉,如果前兩項不學習的話,後面斷念也斷得不利索,猶猶豫豫。】
附評:現在是冬季,冬季破戒傷害更明顯一些。冬藏精,要加強養生之道,避免破戒。冬天氣溫下降,本來就容易出現症狀反復,如果再加上頻繁破戒,身體肯定受不了。破戒後不要過於自責,自己一定要注意休養,在破戒後認真反省和總結,平時一定要做好日課,有一個好的日課,才能保持住良好的戒色狀態。
症狀爆發是有一個臨界點,過了那個臨界點,各種症狀就來了,到時苦不堪言,心臟也不好了,脾胃也不好了,頭部也難受了,心理也失調了,精力也不行了,腦力也下降了,前列腺也發炎了,各種不適。破戒就像從黃金變成鐵渣,這是這位戒友後來和我說的,後來他加強了養生——食療和有氧運動,堅持了快20天,活力又回來了,身體症狀改善很多,畢竟年輕,恢復速度比較快,加上會養生,症狀恢復很多。
他自己也總結了,戒色必須認識危害、學習經驗帖、做好斷念,這三樣是必不可少的。深刻認識危害,才有決心來戒;學習經驗帖,才能提升覺悟;做好斷念,才能做到不破。失敗是暫時的,誰沒失敗過?關鍵要學會從失敗中崛起,避免犯類似的錯誤,不斷強大自己的實力,這樣才能越戒越好。
2.【今天是我戒色202天的日子了,很開心我能戒這麼久。通過這段時間的戒色,我的身體確實好了不少,戒色前我身高172,體重只有110斤左右,看上去像營養不良的病人。通過戒色加鍛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的體重已經漲到了126斤,漲了整整16斤,整個人看起來給人很結實的感覺。
戒色這段時間,我的精神也比以前好很多,失眠的現象也減少了,膽子也變大了,敢在課堂上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了。最讓我開心的是我的精索靜脈曲張也好了很多,戒色前我的左側精索靜脈曲張很嚴重,肉眼可以看到蚯蚓狀的靜脈,在戒了大概三個月左右的時候,我驚喜地發現我用肉眼已經看不到蚯蚓狀的靜脈了。雖然我知道我的精索靜脈曲張還沒有完全好,但是這的確是我身體變得更健康的一個好兆頭。
戒色這段時間我也有很多次想要破戒,但是都被我自己給努力克制下來了,我覺得這和我經常看《戒為良藥》有很大關係,《戒為良藥》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對戒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所以我希望新來的戒友都可以去看看《戒為良藥》,相信我你絕對會受益匪淺。還有我覺得戒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到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在剛有慾望出來的瞬間就把它給pass掉,很多戒友可能會覺得這很難,但其實你只有多看看《戒為良藥》和戒色文章,平時多加練習,時間久了你自然就會很容易斷了邪念。戒色道阻且長,我們一起努力,做一個堂堂正正的男人!!!】
附評:學生黨戒友能戒202天,很不錯!整體改善明顯,身心都朝著好的方向在變化,精氣神上來了,人真的不一樣,從裡到外都不一樣,那種自信和底氣,那種活力和精力,真的太棒了。精氣神是男人最好的化妝品,正氣是男人最好的外衣
前幾天看到一個戒友發帖分享自己的精索靜脈曲張恢復情況,一側消失,一側縮小。堅持戒色養生,精索靜脈曲張是有望縮小和消失的,能縮小已經不錯了,這說明戒色的確是有很大好處的,對於緩解疾病有著明顯的效果。這個案例的戒友,他的精索也縮小了,這的確是一個好兆頭,說明身體在恢復了,也可以說是一個喜訊,讓自己更有信心堅持戒色。
古人云:「人生功名事業,壽夭窮通,皆自少年基始,而戒淫為第一。蓋血氣未定,最易沾涉邪淫。迨至日復老成,雖知怨悔,已追悔莫及。」
古人很有戒色意識,懂得戒色的重要性,這是在守護自己最寶貴的能量!腎精是男人最重要的戰略資源!這種資源,豈能被色情所搶奪?!有精無精,天壤之別!人不在帥,有精則靈!有精,整個人都被盤活了,就像汽車有了油一樣,汽車沒油,就像一堆廢鐵,人沒精,就是一個廢人。有了能量,就有精力去幹事,就能干成很多事,就有那種強大的鬥志和勇氣,所以戒色保精實乃人生第一修為。
3.【今天戒色195天了,恢復情況如下:
1.我的精神恢復得特別好,沒戒色前我整天沒精神,整天想睡覺,戒色到現在我每天都很有精神。
2.腦力恢復得也特別好,從前記不住的東西戒色後都能記住了。從前沒耐心看書,現在有耐心看好書了。
3.我以前有社恐,走在路上都不自在,總是感覺有人在看我,戒色195天我​​徹底恢復了。
4.戒色前嚴重失眠,戒色到195天我​​徹底恢復了。
5.戒色前特別痛苦,感覺活著太痛苦了,戒色後我每天都能感覺到純淨的大快樂,我才知道原來人活著不邪淫的生活這樣美好。
6.戒色後我脾氣變好了很多,戒色前我跟別人是三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幾月一次幹架。看誰都不順眼,就想對人發脾氣。戒色到現在我脾氣明顯變好了。人際關係變好了,就在戒色這195天內我結交了幾個真心的好朋友。
還有很多戒色後恢復的症狀,我只寫這幾個比較重要的吧,我想說的是,我戒色195天後我整個人都變好了,這種改變是從內到外真正的改變。所以不要質疑戒色,不要聽所謂的無害論。那些說無害論還以邪淫為榮的人只是還沒有傷到我們的程度,等傷到我們的程度他哭都來不及了!
只有堅持戒色,我們才能王者歸來,才能英雄崛起,做回到真正的鐵血真男兒,才能逆襲人生,改變貧賤早死的命運!成功戒色十年後你回頭看,你會發現選擇戒色是你一生最最英明神武的決定,沒有之一。因為戒色使你從擼管病夫變成了英雄,王者歸來後真正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活好這一回,別留下遺憾!加油!】
附評:戒色195天,這位戒友恢復情況很可觀,他的這些症狀都比較常見,很多人都有,好好堅持戒色養生,慢慢症狀就會改善,很多好變化在悄然發生,到時身心都會煥然一新。純淨的大快樂多麼美好,看看那些小孩子,每天開開心心,無憂無慮,活得多麼純真美好。
我們也可以回歸那個純淨純善的心靈狀態,重拾遺失的美好與快樂,那種快樂顯然與性無關,這是純淨靈魂獨有的大快樂,因為純淨,所以快樂。這個世界上還有比手淫爽百倍的事情,那就是做純淨的自己,安住於真我。多麼快樂,多麼美好,多麼自由。
一位戒友說:「戒了50天我感覺變化好大,首先是人自信了,在學校一晚上睡5個小時第二天照樣有精神,頭髮也茂密了,耳鳴好了,人際關係也好了很多,學長還說我變帥了,正能量滿滿。」另外一位戒友說:「今天去銀行辦理個業務,戒色42天了,可以坦然自在地坐在小姐姐面前,對答如流,那一刻就感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戒色讓生活更美好。」
堅持戒色,人際關係也會隨之改善,因為內心祥和了、喜悅了,人際關係自然就改善了,那種底氣和自信,可以讓人光明磊落地和人交流。邪淫是苦不是樂,邪淫的路越走越窄,越走越苦!戒色的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光明,越走越開心。
還有一位戒友說:「我現在感覺到,其實接觸大自然比接觸黃更快樂,那種太陽生起的信心,站在高山上的豪邁,看到樹木的寧靜,柳樹垂條的擺動,湖波蕩漾的感覺,嫩綠的小草,奇花異草的綻放等等,有時候一陣清風撲面而來,都能特別歡喜和滿足,這在接觸黃的過程中是無法體會的,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多學習孩子,他們那個時候先天意識還比較強,是那麼純真善良美好!」
那種發自內心的歡喜和滿足,是純淨的孩子才能感覺到的,在戒色後有望重新找回這種美好的感覺,多麼可貴。總有人相信無害論,等到症狀爆發,就會知道無害論是彌天大謊,到時就知道戒色了。真正的智者都在戒色,真正的愚夫則在邪淫,還為自己找很多冠冕堂皇的藉口,最後被症狀打臉,就知道真相了。這位戒友說得很好,從病夫到英雄,上演王者歸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己化人,無私奉獻!做一個真正純粹的利他行者!
4.【回首這幾個月的歷程,學習《戒為良藥》獲益良多,《戒為良藥》讓我學會如何克服自己慾望,如何控制自己的念頭,教我如何做人,這些知識一般人是看不到的,也可以說這可能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吧!我的內心變得更自由更快樂了,每天都有大快樂充斥著我,莫名其妙地就感到自由輕鬆快樂,比起邪淫時整天壓抑擔心受怕,簡直是一個天一個地,心境完全不一樣,現在我很快樂,這種大快樂也不是每分每秒都有,因為有時也因為生活瑣事、情緒不好等原因導致大快樂暫時消失,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快樂的,無比感恩飛翔前輩的《戒為良藥》再造之恩!】
附評:戒色能讓人重獲「無因之樂」!這四個字是我最近看修行的文章看到的,我頓覺很好。小時候,我們常常處於無因之樂的狀態,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內心很開心、很快樂,伴隨純淨的感覺,還有一種深深的滿足和愉悅,多麼美好的感覺,內心感到自由和快樂。
小孩子就在這個狀態,等到發育了,內心開始起邪念了,開始看黃了,就從那個天堂般的狀態失落了,變得很壓抑,很痛苦,內心很難開心起來,臉上也沒了純真無邪的笑容,活得很惶恐,等到症狀爆發,身心都備受煎熬。
真的是一個天,一個地,我深深體會過兩者的區別,擼管貌似爽到了,其實虧大了,擼完就會覺得沒意思,感到空虛和悔恨,人也會變得脾氣暴躁,充滿戾氣和負能量,各種不順和倒霉就跟著來了。
《道德經》云:「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老子為何推崇「嬰兒」?因為嬰兒的心靈處於非常純淨的狀態,那種狀態是和道相合的,是充滿大快樂的,一旦追求慾望、追求快感,就會從那個純淨美好的狀態中跌落下來,以為快感是快樂,於是拼命追求快感,其實快感不是真正的大快樂,快感是玻璃,真正的大快樂是鑽石!兩者是有區別的。
大家發現沒有,人在感受快感的時候,很少會笑,因為那不是一個真正快樂的狀態,笑不出來。完事後,內心狀態很糟糕,就像被搶劫了一樣,兩個腰子空空如也,心魔大笑而去,留下一臉沮喪的擼者。這不是享受,這是被奴役的狀態。
遠離色情,戒掉惡習,做回純淨美好的自己,到時就能再次感受到純淨的大快樂了,那是久違的童年感覺,在純淨的簡單中蘊藏著異常豐富的美好體驗,再次睜開清澈明亮的眼睛,用純真的眼神看著這個世界,突然,你笑了,沒有原因,無因之樂!哈哈!笑得就像一個純真無邪的孩子,那麼開心,那麼喜悅,那麼孩子氣,彷彿自己是全天下最開心的一個人。
當我們內心真的純淨了,你就會發現天空很藍,草兒很綠,花兒很美,就連空氣都瀰漫著快樂的味道。薩古魯:「成為一個喜悅的人,是你能為自己和身邊人做的最好的事。」「願你知曉這種滿足感——你讓所觸及的一切都變得快樂。」當你喜悅了,開心了,別人也會受到感染,大家一起開心,把這種喜悅的能量傳遞開來,人際關係就會變得和諧融洽,其樂融融。
●下面進入正文
這季是關於壓念的,壓念是修心方面比較常見的誤區,很多大德都提到過,修心不是壓制念頭,而是化解念頭。在真正學會修心前,很多人都有過壓念的思想誤區,在實戰中也會試圖壓念,這樣只會導致煩惱和挫敗。之前關於壓念的問題,我已經多次講到過了,有的戒友還不是很明白,這季會再詳細深入地講一下,這季會把壓念的問題徹底講透,通過研讀這一季,大家都會知道壓念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而避免出現壓念。有些人把斷念誤解成了壓念,當然戒不好,壓念是錯誤的操作,只有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斷念,什麼是壓念,才能避免陷入誤區。
【什麼是壓念】
所謂壓念就是主觀想壓制念頭,不想讓念頭起來,有這種壓制的想法,就是壓念。正確的操作是覺察念頭,不是壓制念頭。打個比方,比如有兩個人看到地上有一個彈簧豎在那,甲用腳去踩彈簧,他想壓住彈簧,不想讓彈簧起來,結果越壓,反彈越強,他感到挫敗。乙沒有去踩彈簧,而是找來了電焊工具,瞬間熔化了彈簧。
大家看到這,應該都明白了吧!甲有壓彈簧的想法,乙沒有,乙用的是另一種方法,瞬間讓彈簧消失。這裡的彈簧好比就是念頭,不要去壓,而是覺察,覺察即消滅,覺察即降伏,念頭來了,也可以馬上念佛持咒,或者思維對治等,總之不能讓念頭連續下去,不能讓念頭起勢,要斬絕萌芽!
再舉幾個類似的比喻:
1.壓念就像你想剎車,卻錯把腳放在了油門上,結果可想而知,壓念是錯誤的操作。
2.家中進了一個強壯的小偷,無法壓制他,因為他很強壯,他會極力反抗。只需去看他,他就做賊心虛,自己跑掉了。
3.火燒起來了,這時不能用一堆紙去壓火,而是要用滅火器!
通過這幾個比喻,大家應該都知道壓念是怎麼一回事了。很多人搞不清什麼是壓念,看了這幾個比喻,應該一目了然了。
記住:不能壓,而是看!這是兩個動作,壓是壓不住的,會導致挫敗和煩惱,而看很輕鬆,一覺即空,一覺即滅。剛開始做不到覺察即消滅,發現邪念上頭了,可以馬上念口訣,或者念佛持咒,功在平時,平時練到條件反射的程度,到時邪念上頭時,就能立刻斷除。
【我的壓念經歷】
我初中站養生樁時,說要排除雜念,於是念頭一來,我就想壓住念頭,不想讓念頭起來,結果念頭跑得更兇,冒得更猛,根本壓不住,我感到很挫敗,後來用了數息法攝念,勉強能減少妄念。我那時不會覺察,不懂得如何正確斷念,所以那個階段的我因為壓念感到了挫敗。
看很多大德的文章,都會提到降伏、戰勝、征服自己的妄念,這類詞彙並沒有錯,修行的確是要斷除妄念的,關鍵要正確理解,避免出現壓念。剛開始很容易出現壓念,當發現念頭起來了,就想壓住它,不讓它起,結果起得更猛。壓念是完全錯誤的操作,正確的操作是看,是覺察,或者念口訣、念佛來轉,也可以思維對治。
【為什麼壓念是錯的】
因為壓念會導致念頭反彈,會讓人感到壓抑和挫敗,會感到焦慮和緊張。壓念無法讓念頭消失,反而會讓念頭跑得更兇!
【不要抗拒念頭,不要害怕念頭】
如果對念頭有抗拒心理,那就容易出現壓念,不要抗拒念頭,而是懂得通過覺察來化解念頭。也不要害怕念頭,古德云:「不怕念起,就怕覺遲。」要從容應對,鎮定自若。
【不壓、不隨】
元音老人:「念起即覺,不壓不隨。」一覺就完事了,一點不壓抑,很輕鬆。我現在斷念很有把握,也比較輕鬆,一記覺察就搞定了,念頭瘋狂進攻時,幾記覺察的組合拳就把心魔打趴下了。
【如何避免壓念】
一,要認識到壓念是思想誤區,是錯誤的操作;二,不要抗拒念頭;三,強化覺察力,不要去壓,而是去看,去覺察念頭。
【斷念是化解,而不是壓制】
《修心八頌》:「願我恆時觀此心,煩惱妄念初生時,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觀心斷念是化解,而不是壓制念頭。很多人誤解了斷念,以為斷念就是壓制念頭,結果就變成了壓念,在實戰中感到很壓抑、很挫敗,斷念是化解念頭,覺而化之,這點要明白。壓是壓不住的,而覺察可以化解之。
【倓虛大師的經歷】
有一次,我到諦老那裡去請教,頂完禮之後,他老先問:「你用的功夫怎麼樣?」「沒別的!」我說:「最初坐的時候,妄想直起,像海裡的波浪一樣,前浪逐後浪,後浪逐前浪的不斷,抑制也抑制不住,心裡很著急。後來我不抑制它,反而用觀照力來觀它,觀看妄想究竟從何處起?這樣一觀,妄想就沒了;沒了又起,起來再觀。時間長久,慢慢的妄想就不起了,心裡也很恬靜、很自然了。」
「嗯──」諦老說:「你算會用功咧!就這樣好好回去修吧,以後可以不用再來。」
分析:倓虛大師說:「後來我不抑制它,反而用觀照力來觀它。」剛開始倓虛大師也想抑制念頭,這就是在壓念,當然抑制不住,心裡也著急,會感到挫敗。後來倓虛大師用觀照力來觀它,這就是觀心斷念,一觀,妄想就沒了,沒了又起,起來再觀,慢慢妄想就不起了。諦老也肯定他了,說他會用功了。
【斷不掉導致煩惱,該怎麼辦?】
剛開始斷力差,斷速慢,這時要懂得調整心態,避免煩惱,多鼓勵自己,同時要加強學習和練習,不斷積累實戰的實力。在斷力差時,以不隨為主,就是不要跟隨念頭,不跟隨,就不會陷進去。希阿榮博堪布:「降伏貪嗔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得靠串習。」萬事開頭難,剛開始斷不掉,是因為水平低,這時不應氣餒,而是應該認真總結和反省,不斷提升自己的覺悟,積累自己的實力,到時實力夠了,就能斷掉了,到時就會發現戰勝心魔的感覺實在太爽了!
【幾個誤區,以及澄清】
★誤區一:斷念治標不治本。
有人認為:斷念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要通過每天不斷行善積累正能量。
在之前的文章裡,我講到過行善和修心同為戒色根本,行善的確很重要,但一定要認識到斷念的重要性,斷念是實戰的核心和根本,在《四十二章經》裡佛陀講到戒色的問題,佛言:「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佛陀為什麼不說行善,不說修身,偏偏要說「斷心」!
以佛的智慧,肯定會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的核心和根本!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是本?本是心!要治本,就要觀心斷念!真正治本的是斷念!必須抓住這一核心,否則就會走入誤區。當然,行善和修身都很重要,但最關鍵還是斷心!否則做得再多,邪念一上頭,馬上就會垮掉。
不是說行善或者念佛持咒後,邪念就沒了,淫欲種子在八識田裡,還會經歷很多次的翻種子,邪念還是會上頭的,到時斷不掉,就會瘋狂破戒!提倡行善積德是很好,但一定要注意斷惡,斷惡修善是兩方面,不可偏於一方,斷意惡尤為關鍵。
黃念祖老居士:「最上的立斷」,觀心斷念是很多大德都提倡的法門,是治本的方法,是可以從根本上化解淫欲心的。有些戒友剛開始水平低,所以無法做到,這不能怪斷念口訣,通過研讀斷念的文章,加上自己不斷堅持練習,慢慢就能做到了。
★誤區二:忘掉戒色
戒色不是戒菸,煙是身外之物,可以丟掉可以忘記,而淫欲種子就在八識田裡,它會自動冒出來,想忘記戒色,但是心魔卻會瘋狂進攻,所以說忘記戒色是行不通的,這是一種逃避,自欺欺人,是對戒色原理認識不清。
記得好幾年前有些人就說要忘記戒色,結果基本都破戒了。我想說的是,你想忘記戒色,但是心魔一直惦記著你呢!當你忘記戒色,放鬆警惕,到時心魔一攻就破!如果忘記戒色可以成功,那也不需要戒色文章了,那些學生黨在接觸戒色文章前,基本都忙於學業,忘記戒色,但是還是會破戒。為什麼?因為一到週末或者看到誘惑時,就會起邪念,如果缺少斷力,就會淪陷。所以說,忘記戒色不可取,也行不通。忘記戒色就像打仗時忘記敵人一樣,完全放鬆警惕,這樣能不戰敗嗎?!
★誤區三:偏離修心,脫離實戰,想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
在真正學會修心之前,基本都是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的,記得我大學時戒色,那時沒有學會修心,就是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早睡早起,積極鍛鍊,專注於學業,雖然也能堅持一段時間,但是最終還是獨處時被心魔慫恿了,不知斷除,反而聽信,結果就是一連串的破戒,那時破戒的教訓很慘痛,就是因為不會修心。靠轉移注意力和充實生活來戒色,屬於比較初級的戒色方法,治標不治本,是不懂修心之前的戒色嘗試,必然會失敗。
★誤區四:觀心斷念只有上根才能掌握。
這是很明顯的誤導,我自認不是上根,但我也掌握了,很多戒友也都掌握了,我個人認為觀心斷念比學開車要容易,關鍵是正確理解和堅持練習,不管是學車還是學一門樂器,都需要經常練習,才能熟能生巧、熟極自神,觀心斷念也是如此。觀心斷念最普適,總攝諸法,任何法門都離不開觀心。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三界之中以心為主,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究竟沉淪。」
觀心斷念是修行的大總持,總攝諸法,大德多有開示,並不是某些居心不良之人所能詆毀的。觀心斷念不是治標的方法,它是從起心動念上修,是最治本的一個方法,完全可以化解淫欲心。
《了凡四訓》云:「過由心造,亦由心改,如斬毒樹,直斷其根,奚必枝枝而伐,葉葉而摘哉?大抵最上治心,當下清淨;才動即覺,覺之即無。」
觀心斷念就是從心上對治,是最治本的方法。剛開始斷不掉,或者越斷越多,那是因為斷力差,隨著堅持練習,自然漸入佳境,到時就會越斷越快,越斷越強。天天練習觀心斷念,保持警惕,是必須的,就像奧運冠軍天天訓練一樣,或者學生黨天天學習一樣,要取得成功,必須要努力付出。
◎小結:
最近一位資深戒友提到了近兩年戒色界出現的一些思想誤區,其中就包括對觀心斷念的刻意貶低,另外就是過於抬高「充實生活」、「行善積德」等的作用。他說得挺有道理,有正知見的戒友肯定知道那類文章存在誤導,戒色界是有一些走偏的文章,某些居心不良之人也在故意貶低和詆毀觀心斷念,用壓念失敗的案例反對觀心斷念,我們應該遠離那類文章,堅定對觀心斷念的信心。
一個人即使失敗了,只要信心和立場不動搖,依然還有望崛起,如果信心和立場動搖了,那就難辦了,所以遠離詆毀文章、堅定信心和立場,顯得尤為重要,戒色成功是留給信心和立場特別堅定之人的。如果聽信詆毀的文章,不僅自己會受到誤導,喪失對觀心斷念的信心,甚至還會深陷詆毀誹謗之深坑,誠可悲矣!我不願看到這樣的情況,所以告誡大家一定要遠離貶低和詆毀的文章,以免被帶到溝裡,那樣下場就慘了。
【斷念是實戰的根本】
一位戒色兩年多的戒友的體會:
「戒色的核心是什麼?這裡簡單說下,我本人現在信佛,當然不可否認行善修德的威力和幫助,可我更想強調的是,光靠行善提升正氣是遠遠不夠的,我剛開始也有這樣的誤解,覺得正氣足了就沒有邪念了,以為精滿就不思淫了,但沒有那麼簡單,真正要想戒得好,還是要學會斷念,斷念才是王道,斷念是正行,其他的都是助行,正行助行都不能少,離了誰都不行,但最要緊的還是要學會斷念。
這是一切的根本。不學會斷念,正氣再足,也有馬失前蹄的一天,斷念才是根本的根本的根本,不戒到一定程度無法理解到這一步,不是說行善不重要,已經有太多前輩強調行善的重要性了,可我得強調比行善更重要的是斷念,斷念不難,但是得靠努力練習才行。我們必須有斷念的實力,就像劍客要有劍 士兵要有槍一樣,不能只靠福報,福報得有,但還是得有自己的實力,光有福報沒有保護自己的功力,遲早遇到強大的慾望而破戒。」
分析:不管行善多少年,做了多少件善事,還會發現一個現象:邪念會自動上頭!斷不掉,就會破戒!實踐證明,光靠行善是不行的,如果光靠行善就可以,那些大德也不用開示觀心斷念了,就直接讓大家行善,不就行了!雖然行善可以增加正能量,但行善並不能讓你一個邪念不起,既然邪念會起,就必須做好斷念,否則肯定會破戒的。我戒色修善九年多,邪念還是會上頭的,如果我不做好斷念,肯定會破戒!行善的確重要,我也一直在強調行善積德,但斷念才是王道!實戰差,必敗無疑!大家一定要認清這一點。
【修心訣——千金不換的金口訣】
圭峰禪師云:「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
《般若花》:「千萬個修抵不過我一覺,覺則心空,此是最上福德。」
斷念口訣最核心的一個字就是「覺」,這是最精髓的一個字。參透這個字,練習覺察,就能主宰內心。覺察永遠是第一步,第一步強,直接就可以消滅念頭。不管是念佛持咒還是思維對治,都是以觀心為前提的,比如一個邪念來了,發現它來了,馬上念佛持咒來轉,前提就是發現它來了,這就是在觀心,在覺察。
【勇猛斷念】
一位資深戒友寫道:「戒色就是一人與萬人敵,需要的是大勇猛、大決心、大魄力,必須夠狠、夠強硬,刀刀見血,敢於在萬念叢中殺出一條血路,殺出戒色的黎明!」「必須重視斷念實戰,因為這是戒色的核心,一切的一切,不管你看了多少戒色文章,哪怕上萬篇,最終的體現還是實戰的那零點幾秒。」
這位資深戒友戒了兩年了,他這兩句寫得很給力,斷念是要勇猛,是要有決心,有了決心,才肯狠斷!缺少決心,必然猶豫,甚至貪戀,不肯斷!斷念那一下必須夠狠、夠快、夠強硬!不管看了多少戒色文章,最終就看那一下,那一下不行,肯定破戒!那一下軟弱,必然被心魔奴役!威力是什麼?一下就搞定!那一下,含著很多東西,是千錘百煉的產物,簡潔的背後,是無數次的練習,也是綜合覺悟的體現。
【磨刀不誤砍柴工,刻意練習的重要性】
《刻意練習》這本書裡面有句著名的話:「從新手到大師,你需要刻意練習!」通過刻意練習,你也可以成為某領域的高手。比如NBA史上最偉大的三分射手之一雷·阿倫,當別人羨慕上帝賜給他這個天賦的時候,他卻很生氣。他說:「不要低估我每天付出的巨大努力,不是一天兩天,是每一天!」奧運冠軍都在刻意練習,甚至節假日都不休息,還在努力訓練,他們的訓練科學、專業而係統。你和高手的距離,全在刻意兩字,高手會刻意學習、刻意練習、刻意總結、刻意反省、刻意完善自己。任何一個領域,要想取得成功,必須要刻意練習,必須要努力付出。戒色高手都有刻意練習觀心斷念,想在任何領域取得成就,都離不開有效的方法和大量的刻意練習。
有次蘇炳添和偶像喬丹一起參加耐克的活動,活動開始前,他還到酒店健身房,練了會慢跑。後來喬丹知道了,親口對蘇炳添說:「現在的你就是當年的我。」真正的成功者都在刻意練習!都極其註重刻意練習!都是真正的練家子!
我想說的是,刻意和執著並沒有錯,沒有刻意練習,沒有執著的投入,很難取得成就,大家看看那些成功人士就知道了,他們對成功很執著,努力奮鬥,渴望成就一番大事業。有句話說得好:「執著是成功的一種素質。」有的人可能會說,那佛法為什麼講不要執著,所謂不要執著是內心不要執著,但是事情還是要盡力而為,做完了就放下。不能誤解不要執著,以為不要執著就不要去行善了,不要念佛持咒,也不要觀心斷念了,這樣會走偏的。
【最高段位】
最高段位就是直接覺察消滅!一覺即空!覺之即無!
當你的斷念水平練到了很高的層次,其實還能繼續提高,就像跑進了十秒,還能繼續提高一樣,這是一個不斷精進、不斷進步的過程。
很多東西必須練到,才能真正明白,你以為自己懂了,其實懂得很淺,只有在不斷練習的體會中,你才能有入木三分的領悟。
高人可以指點你,但不能代替你,誰練誰得!
【保持警惕而不要過於緊張】
戒色切忌過於緊張,就像過馬路時不能過於緊張,要自然,但是卻警惕著,也像開車一樣,不能過於緊張,自己要學會調整。如果過於緊張,必然會慌亂,會焦慮,會失去章法和控制,很容易出事。有的戒友就是過於緊張,一定要學會調整,保持適當的放鬆、自然和安定。看到異性應該光明磊落,大大方方的,如果有邪念,及時斷除即可,不要過於緊張,也不要走極端。戒色一定要避免走極端,內心要祥和穩定,保持平衡,不能過於緊張,避免出現強迫和走極端,自己要善於調整。
【王炸組合】
戒色有王炸組合,思維對治+斷念口訣=王炸組合思維對治+念佛持咒=王炸組合!兩個王炸組合,都需要有思維對治,因為戒色必須通過思維對治貪戀,可以思維邪淫危害和不淨觀等。對治貪戀非常重要,有些人不肯斷,就是因為貪戀快感、貪戀女色,如果平時經常思維對治,就不會貪戀,就能做到狠斷!對治貪戀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很多人就是這一環沒重視,這一環出了問題。
【那個看】
向內看
最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念頭消失了!
這時你突然頓悟
你不是念頭,而是那個看!
看消滅念!
這是我曾經寫的一首小詩,如果能悟透這首小詩,就會有一個很大的進步。從思維者轉變到了觀察者,這是身份的轉變,不僅認識到自己是觀察者,還發現了看消滅念!這個看,威力十足!念頭無法承受這一看!這一看,猶如激光炮一樣,瞬間消滅念頭。斷念是王道,提升覺察力是王道的核心!
【一句了然超百億】
要在「觀自己的念頭」上用功。——黃念祖老居士
黃念祖老居士這句開示直指核心,修行在哪裡用功?就是觀照!觀心!最核心的一個字就是觀,就是覺,就是照,就是發現,就是知道,都是一個意思。
一句了然超百億,悟透了這一句,你就知道該在哪裡用功了,因為你真正把握了核心與精髓!
不知道核心,就在外圍打轉,不管是戒色還是修行,都不得力。
【到底要不要和妄念作鬥爭】
《入行論》:「吾應樂修斷懷恨與彼戰似嗔此道心唯能滅煩惱。」
《家庭寶筏》云:「一星之火,可以燎原;罅漏之水,可以決堤。吾謂淫念亦然,立地起念,即要立地一刀斬斷,著不得一些游移,容不得一毫繾綣,否則魔愈深,勢愈熾。」
印光法師:「非將死字掛在額顱上,決難令妄想投降。妄想既不能投降,則妄想成主,本心成奴。」又云:「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若拌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
印光大師:「所言格物者,格,如格鬥,如一人與萬人敵;物,即煩惱妄想,亦即俗所謂人欲也。與煩惱妄想之人欲戰,必具一番剛決不怯之志,方有實效。否則心隨物轉,何能格物?」「戰之一字,關係甚深,人欲天理之際,若不以力戰,則理被欲蔽,俾理必隱而欲必著矣。」
元音老人:「經過成千上萬次的鬥爭,由一開始的念起不覺,到念起能覺,由覺而不能轉,到一覺即轉。」
元音老人:「除習氣,猶如人天交戰,此必百戰而可克勝,原非一朝一夕之功。」
從這些開示中,我們知道與妄念作鬥爭,是完全正確的!必須要力戰!孔子曰:「我戰則克!」
絕大多數的開示都提倡作鬥爭!少部分的開示會說不要鬥爭,那是怕你壓念,從不隨的角度來講的。總體而言,都是提倡鬥爭,提倡力戰!要降伏其心!
【王陽明先生談斷念】
王陽明先生:「常如貓之捕鼠,一眼看著,一耳聽著。才有一念萌動,即與克去。斬釘截鐵,不可姑容,與他方便。不可窩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實用功。方能掃除廓清,到得無私可克,自有端拱時在。」
王陽明先生:「此須識我立言宗旨。今人學問,只因知行分作兩件,故有一念發動,雖是不善,然卻未曾行,便不去禁止。我今說個知行合一,正要人曉得一念發動處,便即是行了。發動處有不善,就將這不善的念克倒了,須要徹根徹底不使那一念不善潛伏在胸中。此是我立言宗旨。」
王陽明先生:「人若知這良知訣竅,隨他多少邪思枉念,這裡一覺,都自消融。真個是靈丹一粒,點鐵成金。」
能克己,方能成己!克己的關鍵在於克念!因為念頭導致行為!
聖賢教育最核心講的不是修身,而是修心!因為心是根本!「克念作聖」這四個字就說明了一切,為何不是「行善作聖」或者「修身做聖」?而是「克念作聖」?因為修心是核心,觀心斷念就是克念,就是修心。大家都知道知行合一,行一般解釋為實踐、執行力,其實王陽明先生講的行,最核心的一個意思,就是——斷念!「我今說個知行合一,正要人曉得一念發動處,便即是行了。」在念頭起來時,就要行了!這個行指的就是「克念」!
【實戰的四種情況】
實戰時有四種情況,第一種,起了念頭,馬上就去看黃,沒有任何抵抗,這是最菜鳥的表現;第二種表現,念頭來了,會去抵抗,但是斷力不行,無法斬斷,稍微掙扎一下又被心魔拿下,還是破戒;第三種,有時可以斬斷,有時做不到,斷念水平忽上忽下,不穩定,這類人也容易再次破戒;第四種,是真正的斷念高手,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勝負沒有懸念,這類高手才是真正的戒色刀客,具備超一流的斷念水平。
我們可以對照一下自己處於哪種情況,堅持練習,不斷總結,不斷深入領悟,就能越來越強!到時就能做到壓倒性的勝利!
【敗了再打】
慈舟法師云:「佛法的仗,是正念與邪念打,敗了再打,時久自然邪不勝正。」
紫柏尊者:「多敗績,敗愈多,戰愈力,自是敢戰而拼死,予始勝。」
蓮池大師:「妄想剛強,久戰自服,必無疑也。」
大德不畏失敗,屢敗屢戰,越戰越勇!不斷培養自己的實力,最後必然獲得勝利!就像一個闖關遊戲,不斷失敗,不斷打,總結經驗教訓,學習高手操作,不斷練習,最後成功闖關,必無疑也。真正的戒者,不因暫時的失敗而氣餒,反而會給自己鼓勁,告訴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不斷強大起來,最後的勝利必然屬於自己!
【只要將猛,不怕賊強】
我以前的一次斷念實戰,心魔三幅圖像接連上來,我三記覺察就消滅了,一記比一記狠,三記覺察就像一套組合重拳,一記上勾拳,一記右擺拳,一記後手直拳,直接把心魔幹趴下了,不敢進攻了。有的戒友說自己越斷念頭越多,因為他缺少威懾力,有威懾力,就像有了大殺器一樣,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因為敵人知道,只要敢進攻,必然被消滅!他們怕了!我們要強化覺察力,越來越犀利,越來越強大,到時就能斷出威懾力!只要將猛,不怕賊強!橫刀立馬!唯我戒色大將!正所謂:萬千邪念殺奔來,一聲斷喝皆齏粉(齏粉,ㄐㄧ ㄈㄣˇ。碎成粉屑。指粉身碎骨。)
【斷念才是硬道理】
戒色方面最硬的道理就是斷念!因為最後就看實戰表現!不是看你閱讀了多少戒色文章,也不是看你記了多少戒色筆記,也不是看你把戒色文章寫得多麼有道理,而是看最後那一下,實戰的那一下,最根本的那一下!記住:斷念才是硬道理!放之四海而皆準!萬流歸海,萬道歸宗,都歸到斷念那一下。一個刀客,就看他出刀的那一下,要極具爆發力;一個劍客,就看他揮劍的那一下,要凌厲果決!
【案例反饋】
1.飛翔哥!自從我頓悟斷念口決的重要性,我就又開始背誦斷念口訣了!以前我也背過,可背著背著就不想背了,也就不背了!今天睡醒了就躺床上背了好像200左右的時候,有個念頭說久臥傷身,我就坐起來繼續背誦,一口氣背到了500遍,以前我都沒有過一口氣背到500遍,總是背到300左右就很累了就不背了!我在背口訣的過程中,背了一會冒出來念頭,過了一會又冒出來不同的念頭,就是這樣一直冒出來念頭!發現被念頭帶跑,我就把注意力放在口訣上,不去管念頭,那個念頭就沒了!
分析:只要真的下功夫練習,就會有所收穫,關鍵要持續地投入,堅持練習,貴恆!背誦口訣或者念佛時,會被念頭帶跑,及時發現拉回,慢慢覺察力就上去了。其實最核心的就是提升覺察力,覺察力就是念頭的剋星。覺察力強到一定程度,斷念就會變得很輕鬆,一覺即滅!
背口訣宜小聲默念,避免勞累,如果感覺累,可以分兩組或者三組,組間休息一下,應保質保量地完成。這位戒友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念頭冒出來了,這個發現就是在觀心了,發現被帶跑,及時拉回,拉回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覺察力會越來越強,背誦的質量也會水漲船高。有了練習的不斷積累,加上深入研讀觀心斷念的文章,到時實戰水平就會有一個很大的飛躍。
2.斷念口訣就是我對治邪念的無上法寶!
分析:這位戒友真正體會到了口訣的威力,真正練強了之後,對治邪念,真的很輕鬆,不僅可以對治邪淫的念頭,其他的妄念也可以一樣對治。觀心斷念是大總持,總攝諸法,是一個總的法門。
3.平時不練習,等慾望一起來就克制不住,該怎麼辦?
分析:平時不練習,戰時多流精!等到邪念上頭時,斷不掉,結果就會被附體,身不由己,一發不可收拾。只有平時好好練習,認真備戰,以實戰為核心,不斷提升自己,真正強大起來後,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否則實戰時就會一觸即潰,再次掉入怪圈。
4.飛翔老師您好!請問一下您一個問題,自從學習了您教的斷念實戰,我不斷地練習覺察,目前已經戒色200天了,前段時間我躺在床上看抗戰搞笑之類的喜劇片,片中突然跳出了擦邊信息,當時心裡並不是起了很強大的淫念,反而是一種很微妙的貪戀感覺,而且還伴隨著慫恿我去看,當時我立刻覺察到了,但並沒有徹底斷除,念頭起來了我還猶豫了兩三秒,然後我想起了「迷住我的不是這個肉身,而是妄念,我是純粹的覺知,念頭不是我。」這句話,然後再覺察,邪念就消失了。
分析:在這個色情氾濫的時代,對境的考驗真的很大,我們看電視或者上網時,都要小心謹慎,做好視線管理,加強修心。這位戒友出現了微妙的貪戀感覺,還有心魔的慫恿,這時他猶豫了,不過好在馬上思維對治了,色不迷人人自迷,為什麼會迷?就是認為誘惑好,如果認為誘惑髒亂差,還會迷在裡面嗎?要學會轉變觀念,這可以有效對治貪戀。認識到自己是純粹的覺知,不是念頭,這在實戰中有很大威力,因為這樣一思維,就徹底不認同念頭了。
5.我們戒色就是要訓練自己提高這個自動攔截念頭,也就是覺察念頭的意識,只要一覺察到念頭,就可以迅速地轉化消滅了,這個意識必須要強。雖然我對理論的知識掌握得還可以,但是在實戰中的頓悟,我覺得才是王道,我記得《菜根譚》說:「念頭起處,才覺向欲路上去,便挽從理路上來。一起便覺,一覺便轉,此是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關頭,勸莫輕易放過。」
這更加符合我的理解,我一定會更加深入下去的,感恩飛翔老師,沒有您,我根本學不到手淫的危害,也學不到修心斷念的知識,這門知識確實是寶貴,讓內心寧靜,能主宰自己的感覺太爽了!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我14歲之前,我看著那個男孩子,不知道他為什麼那麼開心,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小孩和我14歲那樣子的開心,總是喜歡蹦蹦跳跳,調皮搗蛋的,不知道他為什麼精力那麼充沛,我感覺到他的純淨,也感覺到了邪淫之後的污染。我一定會奮發圖強,徹底戰勝心魔,雖然我不能再讓那個少年回來了,但是我可以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寧靜,有這種寧靜和純淨的心靈我就知足了,感恩飛翔老師。
分析:不管是《菜根譚》還是《了凡四訓》,都有提到「覺」,念頭肯定會上來的,及時覺察,才能做到不破,這是最實戰的操作。我一直在強調實戰,因為我深知,偏離實戰的後果就是瘋狂破戒。理論知識很重要,但一定要結合實戰來體會,在實戰後馬上回到斷念的文章或者筆記,這時研讀必然會有所頓悟。修心斷念的知識是最寶貴的,在學校裡是學不到的,這門知識是最頂級的,是金字塔的尖頂,這門知識是聖賢教育的核心和精髓,能夠學到修心斷念的知識,並且正確掌握,就有望主宰自己的內心,甚至證悟宇宙人生的實相。能夠學到這門寶貴的知識,真的有福了!好好珍惜吧。
6.飛翔老師,最近一個月學習《戒為良藥》,發現斷念修心很重要,比以往戒色要舒服好多,意淫一來就斷開,也不會擔心遺精後再破戒。
分析:剛開始學習戒色文章,往往把握不住重點,等到經歷了一些破戒,再加上看到前輩如此強調斷念實戰,到時就會醒悟——斷念實戰真的太重要了,破與不破,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能夠及時斷掉,就沒事。有了斷念的能力,戒色就會順利很多。
7.我在努力地克制自己,但卻在閒下來不夠充實的時候看黃破戒,最近半年算是我最成功的了,四十天破了一次,然後兩個二十天各破一次,我自己的總結是忙的時候很充實,也顧不上這麼多,但是一閒下來,就很容易破戒,幹不過心魔。
分析:這就是靠轉移注意力、充實生活來戒色的弊端。人總有閒下來的時候,不可能一直忙,獨處時,心魔很容易進攻,所以古人強調慎獨。靠轉移注意力、充實生活來戒色,這並沒有把握戒色的核心,包括外在的修身也是,都是治標不治本,本是心!偏離觀心斷念,去充實生活,這樣只能管一時,遲早會破戒的。
8.個人體會是在邪念上來的時候一定要念佛號,這時候念佛更考驗一個人啊,會感覺到邪念在心裡的衝擊,但念下去邪念的力量就弱了。要是能達到覺之即無的境界,斷念應該會更輕鬆。
分析:邪念上來時,可以覺察,也可以念佛持咒,兩者都可以。我平時以覺察為主,當然念佛持咒也很好。念佛斷念的原理,就是以一念代萬念,發現邪念來了,馬上念佛來轉,速度一定要快!光有念佛日課還不行,一定要把念佛用於斷念,因為實戰才是根本。有的人說自己念了幾百萬的佛號了,為何還破戒?因為邪念上來時,他沒念佛!他平時雖然有日課,但是實戰時卻沒念!那是不行的!脫離實戰,必破!
9.飛翔哥,我想跟您分享一個開心的事,就是我最近悟懂了一個道理,就是您在117季將的「不認一切念頭」這個開示對我真的很有幫助,我現在對於一般的邪念都是能做到念起即斷,而之前對於慫恿類的念頭有時我會跟隨,但是現在對於慫恿念頭,只要我開啟「不認一切念頭」的警惕意識,我就會去識別它是什麼類的念頭,如果是邪念然後立刻斷除。對於這個頓悟,我真的很開心,在此也再一次感謝飛翔哥一直默默的付出,現在我每天都學習一篇《戒為良藥》,然後做筆記,提高自身覺悟,做到正己化人。
分析:不認一切念頭,這是我在實戰中的一個體會,當時就覺得這個領悟很重要,因為不認一切念頭,而認純粹的覺知,這樣就和念頭徹底拉開了距離。所有的念頭都不是我,我是純粹的覺知,我可以覺察念頭,我不是念頭。有了這一層的認識和體會,念頭的力量就會下降很多。大家發現沒有,如果認了念頭,跟了念頭,就等於給念頭繼續下去的動能,如果我不認念頭,不隨念頭,念頭就會消失。
10.剛才我看了《戒為良藥》第99季,我看完這一段,突然好像悟到了什麼一樣,然後我按照所說的觀照,念頭上來了,我看著念頭,突然念頭就消失了,我這算不算斷念了?
分析:這位戒友做到了,找到感覺了,雖然他還比較無知。記住:看消滅念!去看念頭!而不是去壓念頭!看和壓,是兩個動作,僅僅是看,念頭就會消失。剛開始可能做不到,或者偶爾能做到,隨著堅持練習,強化覺察力,就能每次都做到!
11.分享下今天早上的實戰,醒來坐在床上玩手機,下載點開了一個疑是色情app,看到加載出來的圖片,就立馬把軟件卸載了!這時候以貪戀感覺為主、邪念為輔,瞬間上腦企圖控制我,我用斷念口訣加思維對治化解了這次實戰,我用斷念口訣的同時觀想狗看美女的情形!那種上腦企圖控制我的貪戀感覺,瞬間就消退了,邪念也跟著消退了!這種思維對治貪戀,感覺太有用了!貪戀感覺上腦是瞬間,而我用這種方法消滅貪戀感覺也是瞬間!最後總結疑是色情app不要去下載確認!
分析:這個案例的反饋很好。這位戒友用了「王炸組合」——思維對治+斷念口訣!對境時,很容易出現貪戀的微妙感覺,這時應該及時思維對治。這位戒友觀想狗看美女的情形,狗看美女是沒有分別的,狗不會覺得美女好,而去貪戀美女。狗看到美女,很淡定,就像沒看到一樣。實戰時懂得用「王炸組合」,必然有絕佳的實戰效果。這位戒友的警惕性也很強,看到不良圖片,馬上就卸載了。他最後也總結了,只是要疑似色情,就不要去下載,這是實戰的總結,很好。
12.戒色的核心就是觀心斷念,就是實戰的那一下!認真學習《戒為良藥》提高綜合覺悟,好好練習觀心斷念,努力落實戒色十規,十規做到就可以成功。
分析:很多戒友都認識到了觀心斷念的重要性,都認識到了實戰那一下的重要性,也認識到了戒色十規的重要性。那些資深戒友能戒好幾年,就是因為覺悟高、實戰強,真正落實了戒色十規。我戒到現在九年多,其實也就是因為落實戒色十規。
13.我理解的核心就是,發現念頭,這幾個字,我每天都在練習發現念頭,不知這樣對不對?以我的理解,其實那種方法,最終都是為了更快地發現念頭,也只有不斷發現念頭才能提高覺察力。
分析:這位戒友的理解很正確,所謂發現念頭,其實就是覺察念頭,發現、知道、覺察,這三個詞在觀心方面,其實是一個意思。就是為了更快地發現念頭,覺察念頭。
14.又看到飛翔哥的新季了,開心!還有一件事報告給飛翔哥,今天戒色滿一年了。可以嘗試一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我每次就是靠這個斷念的,一起邪念馬上連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把邪念扼殺在搖籃中。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方面是靠這個斷念,轉邪念為清淨,一方面是靠佛力加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分析: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很殊勝,念佛不僅在平時要堅持日課,關鍵是實戰時要念。反過來講,如果平時沒日課,實戰時才念,也不行。平時要念熟,實戰時才能發揮威力。日課和實戰,同等重要!看元音老人開示,我就知道念佛持咒要用於斷念,其實很多大德都開示過,一定要注重斷念實戰。這位戒友做得很好,一起邪念,馬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這樣就能斷除邪念,他戒色滿一年了,很不錯。
15.破戒了,經過一晚上的不斷反思,我總結出我的問題如下:首先,無聊的時間增多了,大四下沒有功課,呆在宿舍的時間開始變多。其次,警惕性下降,明知許多電影和電視劇有擦邊內容,但還是義無反顧地去看,破戒的種子早已埋下。再者,疏於學習戒邪淫知識,貼吧也不常來了,一個戒色老兵主動放棄自己的陣地和武器,這無異於自殺。
最後,斷念之刃不再鋒利。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斷念水平就停滯不前甚至是下降,之前我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離不開強大的斷念能力。破戒後,連續破戒的情況一再出現,就是因為斷念不行了。
戒色是一輩子的事情,在這個邪淫氾濫的年代,警惕性要永遠保持,一定要堅持練習斷念並應用到實戰中,戒色吧要常來,戒色知識的學習一天也不能落下,戒色的同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工作習慣,時刻要牢記,戒色是一個系統工程。送給所有戒友一句話,無論你戒多久,別以為你穩了。
分析:這是一位資深戒友的破戒總結,之前他戒得很不錯,人生也完成了逆襲,後來漸漸失去了好狀態,如何保持好狀態是一門學問。自己戒色成功後,應該要常來貼吧幫助戒友,也要堅持行善積德,不斷培養自己的正能量,同時,斷念一定要堅持練習。斷念不行,肯定會破戒,不管戒多久,都要保持警惕!不應該遠離戒色,不應該忘掉戒色,否則之前積累的很多東西都會變得生疏,自己也會放鬆警惕,最後破戒也就必然了。
16.飛翔老師,觀心斷念真的太重要太重要了!之前一直是戒油子,連一個禮拜都很難戒到,最多堅持十幾天肯定破,自從意識到觀心斷念的重要性,一有不良思想,馬上覺察到,然後就斷掉了,這種感覺真的就是「底氣」,現在戒了44天,雖然不多,但真的是最近幾年最多的一次了。
分析:這位戒友也意識到觀心斷念的重要性了,為何之前一直是戒油子?戒油子的特點就是實戰差!嘴皮子有兩下,實戰一下都沒有!邪念一來,一觸即潰。貌似都懂,其實假懂,似懂非懂!一旦認識到斷念的重要性,並且開始練習,就真正入門了,就能越戒越好,就能告別戒油子的狀態了。所以,一定要立足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實戰強了,就有底氣和把握了。
17.飛翔哥,非常感恩您,我手淫10年,後來通過學習您的《戒為良藥》,練習修心,戒了633天了,由於我經常練習斷念,所以我對邪念很敏感,邪念一起就斷了!但總是被負面念頭帶跑,感覺自己德行欠佳,心裡總是會響起對別人的負面評判,以及各種負面念頭,我該如何對治這些負面情緒啊?求飛翔哥賜教!
分析:這位戒友戒得很不錯,斷念很厲害了,但是他沒有把斷念的範圍擴大化,應該要斷除所有負面的念頭,心魔代表負面,所有負面的念頭都是心魔的表現,都要立刻斷除。對別人負面評判,是心魔慣用的套路,就是讓你充滿負能量。所以大德告誡我們,要多看別人優點,存好心,說好話。不要對別人進行負面評判,對於其他各種負面念頭,也要學會識別並斷除,自己平時要堅持學習聖賢教育,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
18.飛翔哥!我練習斷念的時候,我感受到了那個空,純粹的空,我只感受到一瞬,就再也感受不到了!我感受到它的一剎那就很害怕,因為我感覺沒有我了!沒有念頭了!就是感受到空了,瞬間感到害怕,然後空就不見了,念頭又回來了,我只是感受到了一瞬間的空,可能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感受到空,所以感到害怕吧!我知道那個空很可貴!如果在心魔來的時候!安住這個空,簡直就是無敵的,就像飛翔哥說的無敵模式一樣!是啊!我確實不習慣無念的狀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空!
分析:這個案例挺好,那個純粹的空,也就是純粹的覺知,才是真我。因為過去一直認念頭為自己,所以會害怕空。我當初試著安住這個空時,也感到莫名的害怕,因為我覺得我沒了,後來不斷學習大德開示,加上不斷安住,慢慢就習慣了,解除了對念頭的認同,我就是那個純粹的覺知,純粹的空。這個空,並不是死空,而是有覺知的,所以根本不用害怕。
我對安住的感覺有四個分類,一,感到害怕;二,感到無聊;三,感到美妙;四,感到神聖。感到害怕是最開始的階段,因為過去頑固地認同念頭為自己,所以突然安住空,就會感到害怕,慢慢適應了就好了。然後繼續安住空,會感到無聊,因為習慣於做各種事情,各種忙,當安住於空,什麼也不干,什麼也不想,會有無聊的感覺。繼續安住空,就有美妙的感覺了,感到純淨、美好、自由、喜悅和滿足,才發現,原來空這麼美妙和神奇,這是最純粹的意識狀態,安住於真我,真的奇妙無比。
第四個感覺就是神聖,純粹的覺知就是每個人內在的神性,有了這層認知後,再安住於真我,就會有神聖的感覺,就是托利講的「神聖的臨在」。有了強大的斷力後,隨時都可以切入空,我已經安住無數次了,安住越深,越美妙。
19.一直到今年9月份,接觸到您的《戒為良藥》,如茅塞頓開,我才意識到戒色最重要的是戒意淫,斷念修心做好了,戒色就成功了一大半,至今我已經戒了80天。
分析:真正抓住了本,就能取得突破,本是心,念頭是行為的先導,把念頭斷了,也就不會邪淫了。當然綜合覺悟也很重要,但最後就看斷念的那一下,那一下既是覺悟的體現,也是平時練習的體現。
20.我今天中午不小心就破戒了,當時一個人在家,心魔來了,擋都擋不住,我真的一直想轉移注意力,但是感覺當時的身體已經不是我的了。
分析:為何擋不住?因為斷念不行!我獨處時,心魔也會來,最近幾天,邪淫的回憶就浮現了,我立刻斷除了,就沒事。心魔來了,再想轉移注意力,就難了,一旦邪念起勢,就會控制身體,到時就身不由己了,就像提線木偶。轉移注意力可以作為斷念的輔助,如果僅僅靠轉移注意力,那肯定是不行的。
21.請問飛翔大哥,強迫症患者遇到強迫性的心魔念頭該怎麼辦,比如說腦子裡一直出現一張過去看過的很暴露的圖片,越去關注越對抗,越出現,搞得自己很痛苦,厲害的時候坐立難安。感恩飛翔大哥的付出,您辛苦啦!
分析:強迫的邪念或者圖像出現時,不要去對抗,一對抗就變成了壓念。本來鬥爭、對抗、抵抗等詞是沒問題的,但很多人不會斷念,就會搞成壓念,結果搞得自己很煩惱。當斷力不行時,就做好不隨,發現強迫的念頭出現時,不要跟隨即可。或者馬上念佛、念口訣,念一段時間就清淨了。其實真正會斷念了,這些都不是問題,覺察力強了,一覺即滅,配合思維對治,那就是王炸!
22.你戒不掉是因為你不會觀心斷念,戒色唯一得核心就是觀心斷念,我以前不會觀心斷念也是當了5年戒油子。現在學會觀心斷念戒到今天第100天,所以戒色一定要學會觀心斷念這個終極武器!
分析:當了5年戒油子,就是因為不會觀心斷念,斷念實戰差,結果就是越戒越差。靠其他方法也許能戒一段時間,但如果偏離了斷念實戰,最終肯定失敗。而且失敗後,再用原來的方法,就不管用了。所以一定要學會觀心斷念,這是大總持,這也是基本功。
23.接觸飛翔大哥的帖子到現在兩年了,沒有手過一次,意淫也控制得很好,沒看過黃。關鍵一點是自己的戒色決心大。邪淫這十幾年,受的痛苦太多,掙扎的時間太長,擺脫痛苦的願望太強了。
分析:決心強,加上堅持學習和練習,就能越戒越好,把意淫控制好了,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了,其他養生、控遺、德行、情緒管理等方面再跟進,就能戒得比較穩定了。
24.剛剛做了淫夢,然後醒來忍不住看黃了,好後悔啊,這是戒色近兩年來第一次看黃。我也是每天都有日課,早晚各念一遍清淨明誨章,甚至每天都念一部地藏經,沒想到還會忍不住看黃,對飛翔哥所說的立足於實戰為核心,又有了新的認識。
分析:很可惜,畢竟戒了兩年了,警惕性真的很重要,戒色的過程中會發生各種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觀心斷念。立足於實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一念之差,就可能看黃,就可能破戒。這位戒友雖然有日課,但還是栽了跟頭,說明警惕性的重要性,一定要時刻警惕邪念上頭。他做了淫夢,醒來後肯定有微妙的想看黃的念頭,他應該立刻斷除,這樣就沒事。但他聽信了那個念頭,這就是斷念實戰沒做好,希望他吸取實戰的教訓。
25.我大多數時間能夠覺察到邪念,但是就是不想斷,還是覺得看黃爽,我每次破戒都要看黃,昨晚從凌晨12點一直擼到早晨5點多,不斷地找新的黃片,然後不斷地厭倦,另外還打遊戲,殺戮的,整個人的心態感覺崩了。有時候邪念來了沒覺察到,意淫了一會兒,然後就直接去找黃了,一點心理防線都沒有,來到戒色吧將近兩年半了,筆記記了厚厚的5本,然而一直在走形式,念頭來了不能及時覺察,不能及時斷掉。
分析:不想斷,覺得看黃爽,這就是貪戀心理。思維對治沒做好,就會導致貪戀心理還是那麼強,要多思維邪淫危害、不淨觀等,要堅持對治貪戀。這點極為重要!因為貪戀,所以不肯斷,通過思維對治,就能做到狠斷。熬夜看黃擼管,有猝死的風險,一定要小心。
這位戒友的狀態很差,問題就是貪戀,還有影響戒色狀態的就是打遊戲。斷念實戰做得很差,當然屢戒屢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筆記做了,但是吸收率如何?就要打個問號了!一直走形式,念頭來了,不能及時斷,還那麼貪戀,這樣只會淪為戒油子。希望這位戒友能夠認真反省,對治貪戀+狠斷,爭取早日突破怪圈。
26.飛翔老師,我也做到覺察即消滅了,但是還達不到純熟的條件反射,實際感受:念頭生起那一剎那也可以說萌芽的時侯,立即看大腦裡的念頭,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踪,這就是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不怕念起,就怕覺遲,這就是修心,降伏心魔,感恩飛翔老師。
分析:這位戒友也做到了,雖然還未達到純熟的境地,但已經找到正確的實戰感覺了。很不錯,希望他再接再厲。其實,實戰感覺很簡單,就那麼一看,念頭就消失了。隨著強化覺察力,這個實戰感覺就能越來越強。剛開始不穩固,不斷強化,就能越來越穩固,越來越嫻熟了。
27.如果天天持咒,不注意遠離黃源,一旦邪念來了,不及時斷掉,一樣會破。
分析:的確是這樣,這位戒友一語中的!雖然天天念佛持咒,但是邪念還是會來的,堅持念佛持咒,有一段時間內心是非常清淨的,有些人就以為這種清淨會一直保持下去,其實不然,因為淫欲種子並未消除,戒到一定時間會猛烈翻種子的,加上外境的誘惑,也是很容易讓人貪戀和起邪念的,所以即使天天念佛持咒,還是要注意遠離黃源,做好觀心斷念,這是實戰的根本。
28.每個人想要戒色,真正要戒得長久,必須要意識到,斷念是必須要掌握的,我以前並沒有重視,在不會斷念以前,三個月是極限,所以千萬不要輕視斷念。(現在戒色502天)
分析:實戰強,才能戒得長久,因為實戰是核心!脫離實戰,就是花架子,念頭一來,就會垮掉。不會斷念以前,很多人一個月都撐不過去,我以前不會斷念,最高戒了28天,真正會斷念了,戒到現在九年多,一次未破。
●最後總結:
這季詳細深入地講了壓念的思想誤區,相信大家都應該徹底明白了,也知道如何避免壓念了。在實戰中,不要試圖去壓念,而是去覺察念頭,覺察力強,念頭直接就消失了。或者馬上念口訣、念佛號來轉,這也是可以的。斷念要熟練,功在平時!平時不磨刀,用時不給力!平時有空就磨刀,把斷念之刃磨得鋒利無比,到時實戰時就非常強悍了!完全是壓倒性的勝利!真正的斷念不是壓念,而是覺而化之,或者念口訣、念佛號來轉,明白了吧!
這季擴展延伸講了很多關於斷念的內容,加上一些案例的集中分享,相信大家對斷念會有更深入、更細緻的理解和體會,這是值得反復研讀的一季。我之所以能做到九年零破,就是因為注重實戰,斷念實戰和對境實戰,我的戒色理論體係是立足於實戰的,以實戰為核心,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一位戒友說:「一念沒做好就破戒了。」的確是這樣,破戒就在一念之間,不斷掉,就會被附體,陷入瘋狂。實戰的教訓真的很深刻,過去我被心魔虐了無數次,就是因為不會斷念,當我開始研究心魔的套路,開始練習觀心斷念,開始落實戒色十規,才突破了怪圈。只要真正去落實,相信大家都會成功的,失敗是暫時的,只要不斷完善自己的覺悟,強化實戰水平,最後的勝利必將屬於我們。加油!
●下面分享一首詩歌
《神聖的臨在》
契入內心
那份神聖的感覺
簡單地存在
沒有念頭
純粹地存在
充滿力量
這不可思議的瞬間
就是臨在的片刻
體味內心的自由與美好
感到無限歡喜
一切是那麼神奇
彷彿第一次看到這個世界
臨在的人
就是一個奇蹟
臨在的片刻
千萬朵花兒
一起綻放
千萬顆星星
一起閃耀
千萬個孩子
一起歡笑
一個神聖的存在
雙眼裡燃燒著
永恆之愛
整個天地
整個宇宙
都被愛點燃
●下面推薦一本書
《格言聯璧》:此書集先賢警策身心之語句,垂後人之良範。全書主要內容包括學問類、存養類、持躬類、敦品類、處事類、接物類等,是成己成人之寶筏,希聖希賢之階梯也。該書說理之切、舉事之賅、擇辭之精、成篇之簡,皆萃古今。每一條事理內涵豐富,廣博精微,言有盡而意無窮,先哲的聰明智慧和無限期望盡在這妙語聯珠之中。
一冊在手,揣摩研讀,細心體會,必能駕馭人生的真諦,游刃於生活之間,既能修身齊家,又能報效社會,不失為難得的濟世良藥,人生指南,因而其成書問世後即為宮廷收藏,流傳民間,遠播海外,成為影響深遠、讀者眾多、歷久不衰的蒙學讀本。
戒色後應該不斷提升和完善自己的涵養、品格和德行,這非常關鍵,厚德載物,德之不修,戒之不穩。戒色十規裡專門強調學習聖賢教育,就是為了讓大家從聖賢教育裡得到啟發,學到為人處世的道理,學到修心修身的道理,自身的德行能夠越來越好,這樣不僅對於戒色有利,對於自己的生活、學業、工作和為人處世,都極為有利。
「謙退,是保身第一法;安祥,是處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這四句我很喜歡,其他的句子,比如「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我也很喜歡,《格言聯璧》裡有很多好句,的確是一本很好的書。這季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擴充自己的德量,戒到最後拼的就是德,德行是地基,地基一定要穩固紮實。▶▶▶《格言聯璧》,免費結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