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現代災難的省思》三、濁惡之世

《現代災難的省思》三、濁惡之世
淨空老法師講述

●今天居住的這個地球,我們的環境,人的存心是什麼?普遍都是貪瞋痴慢疑。現在科學告訴我們,除心之外還有情緒,這心是因,情緒是緣。這情緒,哪一個人不是怨、恨、惱、怒、煩,情緒不好!心不好,情緒不好,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些惡業,這樣變現出來的剎土,我們居住的環境怎麼可能好?(02-037-0106)
●現在我們看全世界,無緣無故一堆人就這樣死了,這是過去少有的。這個世間濁惡到極處,所以災難重重。譬如這十幾年來發生的印尼大海嘯、四川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災難非常頻繁,這就是濁惡之極。(01-003-0236)
●現在我們飲食有染污,許多家畜得傳染病,這些家畜的瘟疫在蔓延。海水被污染,海裡的魚也波及。病菌污染了大地,污染了水源,蔬菜、稻米都帶著毒素。所以飲水、呼吸的空氣,沒有一樣東西是乾淨的。飲苦食毒,苦不堪言!(02-037-0106)
●今天這個地球病了,自然生態環境全被破壞了,誰破壞?人破壞的。人為了自私自利,不惜糟蹋自然環境,讓整個世界上的眾生受苦難。所謂天災人禍,人禍是指戰爭,天災是自然環境,自然環境變壞了。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南極靠近澳洲上空,面積差不多歐洲那麼大的臭氧層被破壞了。臭氧它吸收紫外光,如果被破壞,紫外線直接照到身體,容易得皮膚癌。這些都是人為破壞的。(12-017-0339)
●近幾年來,地球上的溫度,是大幅度的向上升,使南北兩極的冰山溶化。本來科學家估計,南北極的冰山完全溶化還要五十年。但是根據這幾年的統計,這個溫度一年比一年上升很多,這麼一來南北極的冰山,恐怕二十年就溶化了。冰山溶化,海水上升,沿海的地區統統淹沒到海裡。這個災難太大了,科學再怎麼進步,也沒有辦法來應付,非人力所能為了。(02-034-0009)
●佛家講十善業,現在一切眾生,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裡貪、瞋、痴,人人造十惡業,社會怎麼會安定,天下怎麼會太平?而且人與人之間彼此不信任,互相猜疑、防範,於是人與人的交情破裂,不但道義之交破裂,親緣之交也破裂。君臣(在現在就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朋友、夫婦是道義之交,父子、兄弟是親情。現在常聽到父子脫離關係,這還得了!連親情都破裂,道義就不必說了。如此人活在這個世間有什麼價值,有什麼意義?(02-034-0102)
●現代教化社會大眾的是什麼?電視、電影、報章雜誌,這些東西都是社會大眾每天需要讀的、看的,他接受這個教育。這裡面的內容都是教殺盜淫妄、暴力色情,所以人都學麻木了,殺人沒感覺。今天人提起恐怖分子,大家都擔憂,再過十年、二十年,恐怖分子就在我們的周邊。兒子殺父親,兒子對父親就是恐怖分子,兄弟之間是恐怖分子,朋友也是恐怖分子,這怎麼得了!(12-017-1485)
●現在人很糟糕,心不善、念頭不善、行為不善,人心不古。現代社會已經毫無倫常道德觀念,不孝父母,不敬尊長,兄弟爭奪財產,反目成仇。人與人之間完全是利害,有利的時候彼此利用,利失掉之後,反目成仇,所以現在過的日子實在不是人過的日子。中國幾千年傳統的倫理道德,今天是蕩然無存,正是古人所說的,「父不父、子不子、家不家、國不國」,大亂之世!(19-012-0230)
●現今社會動亂,人心變了,變得非常自私,自私到甚至於傷害家人。曾經在中國四川,一個十四歲的小孩把父母殺了,什麼原因?想拿父母的保險金,拿來做什麼?買一個手機。他父母的保險金只有一萬多人民幣,為了這點錢不惜把父母殺掉。連父母都可以殺,還有什麼不能殺的?這還得了!這就叫做世界末日。(12-017-148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