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9

《孝與戒淫》一、孝─立身之本:(二)如何行孝

《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一、孝─立身之本:(二)如何行孝
鐘茂森博士敬述

一、孝─立身之本:
(二)如何行孝
以上,我們可以看出,儒、釋、道三教一貫以孝為基礎,教化人民。正如清朝「雍正皇帝上諭」中所說的,「朕惟三教之覺民於海內也。理同出於一源,道並行而不悖。」孝是做人的根本,是成佛作祖的正因,是百善之先,人間第一事。那麼,奉行孝道,我們在生活中應該怎麼做呢?
孔子在《孝經》中說:「孝子之事親,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意思是說,一個孝子侍奉雙親,對父母日常生活飲食起居,能盡自己恭敬心,用歡喜心供養父母,使父母心情愉快;父母有病,及時提供治療,日夜侍候不輕易離開;父母去世時,能給與臨終的關懷,並認真地辦好喪事;父母去世以後,每年祭祀要嚴肅認真,常常追思,感懷父母的養育之恩。這五樣具備,才算是事奉雙親了。
當年,孔子的弟子們,曾經就如何行孝的問題多次來請教孔子。孔子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在《論語》中都有記載。
有一個魯國的大夫(官員)叫孟懿子,他來問孝,孔子回答:「無違」。「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意思是說,對父母不要違背禮節。父母在世的時候,盡子女責任侍奉供養他們;死的時候,按禮節埋葬,和按禮節祭祀他們。
《弟子規》說:「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喪盡禮,祭盡誠,事死者,如事生。」孔子在《論語‧陽貨第十七》說:「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君子守喪時,吃美味也不感到好,聽音樂不覺快樂,住在家裏不感到舒適。
我們從這裡可以感觸到古代孝子對父母的那種深情。儒家提倡守孝三年,現代人很多都不能理解。孔子說得好:「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兒女生下來之後,三年以後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替父母守喪三年,當時天下都是這樣做的。這不是很正常的回報嗎?
中國傳統祭祀祖先,通常在清明節、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和冬至節。祭祀活動或掃墓,或設壇供品或緬懷先人之德,或誦經念佛,以功德回向祖先等等,都是旨在不忘本。一家人在這種恭敬肅穆的祭祀活動中培養一種感恩的心,培養孝敬父母祖先的心。儒家認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論語‧學而第一》),能夠謹慎地給予父母臨終的守護關懷,又能永遠祭祀祖先,那麼民風就變得淳厚了。
孔子的一個學生子游來問孝,孔子回答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孔子說,現在的所謂孝,只能說養活爹娘而已,連狗、馬都能得到飼養,如果不敬重孝順父母,那養活爹娘和飼養狗、馬有什麼區別呢?孔子這裡提出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對父母如果沒有恭敬之心,僅僅解決父母吃飯問題,這不是孝的含意。孟子說:「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教誡我們不但為父母提供物質供養,還要存心孝敬恭順。
孔子的學生子夏來問孝。孔子回答說:「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孔子說,在父母面前經常保持和顏悅色,是難能可貴的。有事情,晚輩代為效勞;有酒菜,長輩先吃。難道僅僅是這樣就可以算是盡孝了嗎?
四書《中庸》篇中孔子說:「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意思是說,孝,就是善於繼承先人的志向,善於繼續先人的事業。
以上我們可以看到,至聖先師孔子闡述對孝的實行是層層深入,節節提升的。總歸三條:孝養父母之身,孝養父母之心,孝養父母之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