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現代災難的省思》七、隨遇而安

《現代災難的省思》七、隨遇而安
淨空老法師講述

●學佛者應知,一切眾生本無生死,只是不同維次空間的轉換。
●唯以清淨心念佛讀經,修善積德。縱使壽命終盡,歡歡喜喜,安詳自在,亦有更好去處。
面對災難,萬勿驚慌、恐怖,唯一心念佛。若存絲毫驚慌恐怖,極易墮入三途
●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在二O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銀河的中心跟太陽、地球排成一條直線,這叫銀河對齊,是天文學的一個名詞,這要好幾萬年才會碰到一次,這是天文的一個景觀。馬雅預言認為會給地球帶來災難,這個說法科學家一半認為有可能,另外一半認為不可能。無論有沒有都沒關係,真的有了,不驚不怖,要有點定功,這個非常重要,一定不被外面環境所動搖,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02-037-0150)
●我們要如何應對這個大災難?就是安穩。心要定下來,地震也好,海嘯也好,任何災難現前,我們不為境界所動搖,我們就有智慧來應付。如果災難現前,我們就慌張、恐怖,那個很危險;換句話說,最重要的是能穩得住,不被外面境界所動。(02-039-0350)
●如果今天災難來了,我們打妄想,在那裡計較能解決嗎?解決不了!怎樣能解決問題?把一切放下,心定下來,定心能解決問題。清淨心生真實智慧,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所以那些憂慮牽掛是多餘的,我們應當統統捨掉,恢復到清淨心,我們的業障、罪障統統消除了。心清淨,智慧開了,所有一切問題都能達到圓滿(01-14-11)
●自己的災難,這是病苦,是我們自身的災難;環境的災難是共業。我們明白這些原理原則,我們的心是定的,我們不會慌也不會亂。災難縱然現前,只要有定功,就能處置得很妥當。就怕我們不知道,災難來的時候,心慌意亂,那就麻煩了,那真的是佛菩薩也救不了我們。只要我們心定,神志清楚,一點不亂,就能解決問題。定生慧,智慧現前,問題自然就解決了。(02-039-0046)
馬雅預言告訴我們,二O一二年的災難,哪些人能平安度過?第一是素食的;第二要有愛心;第三是鎮靜,就是黑暗來的時候沒有恐懼害怕的心,要能穩得住,處之泰然,不會被外面境界嚇到。具足這三個條件,這個災難不會危害我們,我們可以平安度過。(02-037-0206)
●今天什麼樣的災難都不驚慌,保持鎮定。平時就要訓練自己,絕不可以心浮氣躁,心要保持定,常在定中。定在哪裡?定在阿彌陀佛,這比什麼都重要。(02-037-0121)
●災難來了怎麼辦?第一要記住,不驚不怖,我們的心態比什麼都重要,縱然災難在面前,一點都不害怕,念阿彌陀佛。命裡頭該在災難死的,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好事,提前去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還有壽命的,沒事,決定平安度過。所以害怕什麼!一怕就壞了。因此念佛要緊,平常念佛,跟阿彌陀佛合成一體,那就不會有災難,什麼災難都化解了。(02-037-0026)
●災難來時,實在講還是恐懼,那念佛是最好的,在預言所說的這幾天中認真念佛,可是心理上要有準備。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我們能留下來,那就是有任務,要幫助遺留下來的苦難人民,如果不能留下來就往生淨土,我們決定有能力往生。(02-037-0206)
●最近災難信息這麼多,我們不要把它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不是好東西,那就是災難,何必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就是阿彌陀佛,愈專力量愈大。所有一切世出世間善法都在阿彌陀佛裡頭,所以不要再摻雜別的東西,世出世間所有一切善法,都在這一個名號裡頭,我們要有這個信心。(02-037-0280)
●如果我們不害怕,災難來的時候跟我們沒關係,這種人就消災免難了。消災免難不是說沒有災難,有災難,但對我們無所謂,沒有感覺到,這就是消災免難。用什麼消災免難?定功。念佛人的定功是什麼?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叫念佛三昧。念佛三昧,佛在《大集經》裡告訴我們,那就是「無上深妙禪」,所以我們在禪定當中,不驚不怖,心不顛倒。(02-039-0430)
念佛人在今天不管有沒有災難,我們只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就好。就像中峰禪師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只要我心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我就合一!生佛不二,我佛一體。真有災難來了,我們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決定往生。還留在世間,那就得救苦救難,以淨土法門勸導眾生。所以不要把災難想得那麼恐怖,老實念佛就好。(02-039-0155)
●我們接受了佛陀的教誨,清楚明白的了解,一切眾生有沒有生死?沒有,生死只是轉換一個境界而已。現在科學講不同維次空間,只是電視換個頻道而已,這個頻道沒有了,那個頻道出現了,所以哪裡有生死!(12-017-1478)
●念佛人是明白人,所以災難來了不害怕,而且災難來了也決定可以避免。避免不是說我們這個身不遭難,是身遭難不遭難沒關係,因為身在這個世間不能常住,有生、老、病、死,哪裡能常住?是災難來了怎麼樣?很平常,一點都不希奇。因為清楚明白這裡頭的業因果報、來龍去脈,所以處在大難臨頭的境界裡,不驚慌,心是定的、是清淨的。無論什麼樣的災難,可以接受,雖然身體在災難裡磨滅了,但我們的精神,佛法講的「神識」,世法講的靈魂,去找另外一個身體了,這不會死的。(02-034-0018)
●學佛有沒有生死?沒有!哪有生死?捨身受身,換個身體,換個生活環境。人能有慈心、有善心,愈換愈好,所以不會有貪生怕死的念頭,遠離顛倒恐怖妄想,沒有恐怖了。看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骯髒的衣服換掉,脫了這件衣服就好像死了;再穿上一件乾淨衣服,穿上一件新衣服,那就又生了,就這麼回事,哪有生死!(12-17-1461)
●學佛功夫到家,對於生死看作什麼?換衣服一樣,一點痛苦、緊張都沒有,一點恐怖也沒有。這樣的人捨身受身,說實在的再投胎,換的身決定比這個身體要好得多。為什麼?善報。如果在捨身的時候,感覺恐怖、害怕,那再換的身就壞了,換個畜生身、餓鬼身,那就很划不來,就好像換衣服一樣,愈換衣服愈破爛、愈難看,那就壞了。所以災難來時絕不驚慌。(02-034-0018)
●任何災難來臨時,有福的人,這個福是什麼?心是定的,決定沒有恐怖、憂慮,心是定的,有定有慧就能克服難關。它變我不變,它動我不動。縱然在生死關頭而不能避免,我們會生到善處,就是所謂移民,移到最好的地方,不在這個世間。我們移民到諸佛世界,真正的福地。(02-034-0018)
●現前遇到大規模的災難,對修行人來說是好環境。為什麼?才知道真苦,才真想出離。如果環境是社會安定、世界太平,覺得人間還不錯,阿彌陀佛接引我們還不想去。認為極樂世界只聽說沒看到,願心不堅固。所以對真正修行人來講,環境哪有好壞,端看我們的念頭是怎麼看法而已。如果警惕這個世界真的不能再住,這不是很好的增上緣嗎?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這一生成就。(02-039-0067)
●我們看到現前災難這麼多,學佛的同修心裡有數,知道災難怎麼發生的,也知道用什麼方法化解,可趁這個殊勝的緣分,抓緊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更殊勝了。今天的環境幫了大忙,為什麼?沒有這個環境我們還沒有發心,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這個環境現前知道了,留不住,身外之物一樣留不住,連自己身體恐怕也保不住,趁這個機會走多好!(02-039-0093)
如果災難過了我們還在這個世間,那就要知道,這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使命,我們有責任重建這個世界,災難過後收拾殘局,我們來行菩薩行,來代眾生苦,那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就更高,為什麼?做了大好事。所以我們明白,這個災難對修行人來講是好事,不是壞事。無論從哪一方面著想,無不是自利利他。(02-039-044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