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現代災難的省思》十、極樂世界

《現代災難的省思》十、極樂世界
淨空老法師講述

●極樂世界實際上跟我們這裡一點差別都沒有,為什麼那個世界那麼好,我們這個世界災難這麼多?念頭不一樣。現在這個地球上居民念頭不善,極樂世界居民純淨純善,所以極樂世界那麼好。(02-037-0132)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成就是願力成就的,這正是應了現在科學家所說的,念力能量不可思議。法藏(阿彌陀佛的前身)比丘的念力,就是四十八願的念力,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念力成就的,自然變現出來的。(02-037-0280)
●四十八願從哪來的?不是憑空想像的,是法藏比丘在久遠劫前實地考察的。世間自在王佛是他的老師,讓他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去考察、學習。他用了五劫、五個大劫這麼長的時間,遍歷一切諸佛剎土。考察的結果,諸佛世界 裡面好的全收,統統都要;不好的不要。這樣建立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一切諸佛剎土美好的集大成。(02-037-0280)
●我們這個世間,花花世界是什麼?是人頭腦想出來的,是設計出來的,是建造出來的,它不是真的。阿彌陀佛建造的極樂世界一切莊嚴,沒有人去想,沒有人設計,也沒有人施工,怎麼成就的?無量功德莊嚴成就的,自然成就的。(02-037-0052)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天災人禍,他們的人心善、念頭好,心都是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貪瞋痴,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一個惡念,沒有一個雜念,所以整個外面的環境都變得最美好。(12-017-1732)
佛經上告訴我們,最善的念頭,沒有比專念阿彌陀佛這個善更好的。念阿彌陀佛感應的是什麼?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地方的環境十方諸佛剎土都不能跟它相比。那個世界沒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沒有一切不善,不但沒有事實,所有不善的名在極樂世界都聽不到。(02-037-0106)
●我們的世界人有貪心,貪的是金銀財寶、五欲六塵;極樂世界金銀財寶滿地都是。我們的地方馬路是鋪柏油的,極樂世 界是黃金鋪地的。極樂世界想什麼,什麼就現前,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那樣的自在快樂,所以用不著儲蓄。(02-037-0170)
●我們這個世界的七寶,琉璃、翡翠、寶石、金剛鑽,這些在極樂世界是建築材料,太多了,到處都是。水,七寶池裡的水,想熱一點就熱一點,想涼一點就涼一點,水能如人意。虛空,空中的莊嚴,美不勝收。空中雨花,看到花從空中落下來鋪在地上就像花毯一樣。不想要的時候立刻就沒有了,地上一絲毫染污都沒有。(02-039-0327)
●十方世界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花化生,所以蓮花是十方菩薩往生的處所。極樂世界很特別,沒有胎生,是蓮花化生。只要發心求願往生,執持名號,這七寶池中就生一朵蓮花,這朵蓮花就是這個念佛人的。蓮花大小光色各個不同,原因在念佛的勤惰。念得很勤,花就愈大,光色愈好;如果懈怠懶惰,花就小,光色就劣。如果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住大蓮花,那我們的佛號就不能間斷,一心一意念下去。(01-003-0039)
●極樂世界的寶樹,樹不是木本的、草本的,是珍寶。珍寶的樹葉,風一吹,就像風鈴一樣,音聲之美妙;美妙還不算,它在講經說法,用音樂、歌唱的方法來講經,讓我們聽得很歡喜,一聽就開悟。連水池裡的流水聲音也在說法,鳥叫的聲音也說法。那些鳥不是畜生,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鳥會說法,想聽什麼,就說什麼。兩個人在一起,我喜歡聽《無量壽經》,你喜歡聽《華嚴經》,我聽到的就是《無量壽經》,你聽到的就是《華嚴經》,一點都不雜,妙到這樣的程度!所以那個地方音聲稱為妙音,眼看到的是妙色,太微妙了。(02-039-0384)
●極樂世界科學發達到最高峰,譬如初到極樂的人,還帶著他原來國土的習氣,要吃飯、要休息。想吃飯,飯菜就擺在面前,百味飲食,享受跟帝王一樣。擺在面前,一看,我在極樂世界,不需要這些東西了,立刻就沒有了,也不需要收拾。住的房子乾乾淨淨,需要它就來了,不需要它沒有了。客人來了,座椅全都有了;客人走人,全都沒有了。真妙,這是什麼?這是科學發展到最高峰,我們地球上的科技跟它比,差太遠了。極樂世界完全是隨念變化,多自在!(02-039-0269)
●極樂世界人住處都是隨自己喜愛,喜歡住宮殿,住的就是宮殿。喜歡住茅蓬,住的就是茅蓬,但那個茅蓬不是茅草,都是珍寶,隨心所欲。住的房子想大就大,想小就小;想在空中就在空中;想在地面,就在地面,統統是心現。而且房子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極樂世界人都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還可以把房子帶去,宮殿隨身。就像什麼?交通工具一樣,而且速度非常快,一剎那就到了。這個世界真是好!(02-037-0280)
●極樂世界稱為香光世界,聞到空氣,空氣是香的,寶香。這個香妙,妙在哪裡?能幫助我們把煩惱習氣薰掉,能滋養法身慧命,就是能幫助我們長智慧、長福德。(02-039-0327)
●極樂世界很奇特,光明世界,佛放光,菩薩個個人身都有光,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統統放光,樹木花草都放光。所以它沒有昏暗,它沒有晝夜,永遠是明亮的。阿彌陀佛的光,阿彌陀佛講堂宮殿的光,道場周邊寶樹的光,七寶蓮池的光,八功德水的光,都能幫助我們消業障、斷煩惱,妙極了!真正不可思議!(02-037-0280)
●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樹木花草、山河大地統統無量壽。極樂世界人壽命很長,不衰老,沒有老、沒有病。為什麼?它是自性所生的、所現的,它沒有識變。那個地方的人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有一切現象都是永恆的、不變的,叫一真法界。我們這個世界植物春生夏長,秋天就落葉,冬天就枯了,人壽非常短。(02-039-0269)
●極樂世界每天往生的人不可計量,沒法子計算,太多了。能容得下嗎?它是法性土,法性土沒有大小,不像我們這裡是物質的土,物質的土有大小,有限量,法性沒限量。(02-039-0384)
●西方極樂世界是「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是普通的善,上善。上善是等覺菩薩,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這些人,天天跟他們在一起,這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唯獨西方世界有。我們這個世界修行難,難在哪裡?大家不和,個人有個人的意見,所以說做事難,做人更難,處事難,處人比處事難得多。所以極樂世界美好,一絲毫缺陷都沒有。(02-039-0155)
●我們對於這個世界許多親屬朋友都念念不捨,佛告訴我們,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想回來很容易,每天都可以回來看看,等於沒有離開。因為到了極樂世界,我們有天眼,我們的家親眷屬不管到哪一道,都會看得到,而且我們都認識他。所以要是真正想照顧家親眷屬,這是個好辦法,是真實有效的辦法。(01-08-05
●我們細心觀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現在我們看不到,《無量壽經》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到,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教學,往生的這些眾菩薩天天上課,沒有一個人缺一堂課。阿彌陀佛的方法非常善巧,所以無法缺課。如果不願意在教室,出去外面轉轉,外面水、鳥、樹林都講經說法,無論走到哪個地方,都能聽到阿彌陀佛法音宣流。所以聞法不中斷,進步快,就這麼個道理。(02-039-0352)
●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教學沒中斷,個個都明理,人人都了解。所以起心動念跟性德不但相應,是圓滿的相應。那個世界是聖賢世界,於是它那個地方的國土是聖賢的國土。(02-037-0113)
●我們現前這個地球,到處都有災難,我們早一點移民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什麼災難都沒有,況且人人去得成,這是《無量壽經》給我們的信心,人人都有分。為什麼?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我們自性變的,我們唯心現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我們怎麼會不能成就?(02-039-0153)
●如何移民極樂世界?只要我們真正相信,只要我們想生極樂世界,想親近阿彌陀佛,這個想就是願,有這個願,再老實念佛,什麼時候我們這一開口都是阿彌陀佛,起個念頭也是阿彌陀佛,我們就成功了。(02-039-0153)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去成佛?為了成佛之後,有智慧、有能力普度眾生。這個心到極樂世界是去求學的,這是大乘,極樂世界就是大乘。所以一定要發大心才能到極樂世界。(02-037-00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