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作夢的時候,做這個實驗


淨土法門:作夢的時候,做這個實驗

  色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它跟虛空對立,那就成妨礙。可是我們今天看色跟空好像是對立的。從高雄到台北,我們坐火車要穿過很多隧道,隧道原本是山,是色法,我們把山里面挖掉挖空,做個隧道出去,要不挖空就不能通過,你說色跟空有沒有妨礙?明明有妨礙。
這是怎麼回事情?諸位要知道,這不是色空有妨礙,是我們的妄想執著造成的障礙。李老師在早年我們跟他學經教的時候,他告訴我們一種方法去做實驗。他說:你們不是都會作夢嗎?是,每個人都曾經作過夢,夢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夢到一個牆壁,你過不去,如果一旦想「我這是在作夢,夢是假的」,你就撞過去,牆壁就沒有,就過去了。他說你們去試試看,同學當中誰能做這個實驗。

我們同學當中有一個,前幾年過世了,周家麟居士,他就提出這個報告。他說:老師,我作夢的時候,突然之間想到我在作夢,我就試試看,這個牆壁,門關著,我看我能不能過去,真走過去了。這是老師用夢境,你自己曉得作夢的時候,做實驗。

  還有不是在夢中,我們看到距離我們不太遠,圓瑛法師,一生專攻《楞嚴》,他的兩部著作值得我們初學學習,《楞嚴經講義》、《圓覺經講義》 。他的著作很多,這兩種是他晚年最後的著作,注子寫得好。
他在《圓覺經講義》的序文裡面說了個故事,是他自己的事情。他有一天在方丈寮裡面打坐,突然想到一樁事情,立刻去辦,腿子放下來他就走出去。走出去之後忽然想到,我出來我的房間好像沒有開門,忘記開門。回頭再一看,門是關的,再推,裡頭確實是關的,他怎麼走出來的?這就說明色不礙空。你心裡當時沒想到有門,他就過去了;如果是牆壁的話,沒有想到牆壁,那個牆壁就穿過去了,一點妨礙都沒有。出去之後,忽然分別執著起來,再回去,裡頭門關著。

這個事情我們相信老和尚不是打妄語,真的是事實。我們在《虛雲老和尚年譜》裡面,看到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境界,也就是說你心裡沒有妄念的時候,障礙就沒有。起心動念,「這個門關著,我怎麼出去」,就出不去;「這是一道牆,我怎麼能過去」,就過不去。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不礙空,空也不礙色,空是真空,色是幻色,這是事實真相。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集) 2009/6/18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