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9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淨空法師:

有人曾經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現代人的生活緊張,每天所追求的就是名利以及享受。每天忙忙碌碌,為的就是要多積蓄一點財富,爭得地位。現代人確確實實正是諺語裡頭所說的「利令智昏」,真可憐!現代人鑽到名利裡面去了,智慧完全沒有了,天天追求財富、享受、權力、地位,以為這個東西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錯了!天天追求這一些物質上的享受、名聞利養的享受,以為這個東西是樂。實在講這個樂是什麼?這個樂是吸毒。

在佛法裡面就看得特別清楚,佛告訴我們,世間最毒的是什麼東西?現在一般社會講病毒,最嚴重的病毒,最厲害的病毒,佛說是貪瞋癡三毒。你裡面有三毒,外面有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些毒菌的誘惑,內外交感,你怎麼會不生病?你怎麼會不死?這個多麼嚴重!幾個人覺悟?幾個人明白?唯有佛明白,唯有佛覺悟。我們天天想要自己身體健康,求健康長壽,你不把身心內外的嚴重病毒拔除,你怎麼能得到健康長壽的身體?

只有迷惑顛倒的人,才會追求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追求這些東西是追求毀滅、追求死亡。如果講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儒家跟佛家都講得很好,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值得追求的是什麼?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換句話說,這一生當中作一個明白人,不要作個糊塗人。作個明白人,自在了,幸福了。佛經裡面講得大利益,得真實的利益。

真實的利益並不是財富,並不是權力,並不是地位,你要以這些東西做為一個價值觀,那你完全錯誤了。真實的利益是徹底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明白因果報應的事實,然後就像諸佛菩薩一樣,應化在這個世間,遊戲神通。世界就像一個舞台一樣,我們出現在這個舞台上,表演這個角色,真正能夠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也就是我們講的「自在隨緣」,這就是人生真正的價值。作帝王的,就像唱戲一樣,在戲台上扮演一個皇帝,扮得很逼真,扮得很像,讓觀眾都喝彩,成功的演員。另外一個在舞台上扮乞丐的,也扮得很像,惟妙惟肖,也是成功的演員,也讓大家喝彩。他們兩個是相等的、平等的,沒有高下,都是一流的演員,都是最成功的演出,都達到滿分,這就真正懂得人生。

佛教給我們,要作一個明白人,作一個覺悟的人。沒有改變我現前的生活,沒有改變我現前的工作,就在我現前的工作上、生活上,作佛、作菩薩。你今天是一個國家的總統,你這個總統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模範總統,這就叫佛、叫菩薩。佛菩薩就是世間的典範、模範,你做成功了。那一個人是在街上開計程車的,計程車的一個司機,他在他的生活、他的工作上,也是全世界計程車司機裡面的模範、榜樣,他是司機菩薩,他是司機佛陀。他跟那個總統菩薩、總統佛陀沒有兩樣,完全平等。

我舉這兩個例子,諸位細細去體會。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你是全世界家庭主婦的榜樣。你的家庭整理得乾乾淨淨、清潔整齊,是所有一切家庭的榜樣,菩薩家庭!佛陀主婦!所以教你作佛、作菩薩,並不是教你得富貴、得權力、得地位,而是教你把你的思想,把你的觀念全部改變過來。你的生活、工作不是為自己,是為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作表率,為一切眾生作榜樣,這叫學佛。

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看《普門品》裡面所講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法得度,就說什麼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佛法,這是真正徹底覺悟的大法。

求佛菩薩保佑你陞官發財,那是迷信,完全錯誤。佛菩薩教給你,在你現前的生活,現前的工作上,作一切眾生的典範,沒有自己,所做所為都是給人作好樣子。就像唱戲一樣,無論演那個角色,都要演得到家,都要演得成功,他的功德是平等的。佛法是講清淨、平等。無論是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大家統統都平等,沒有高下之分。無論演那個角色,都是真實智慧,都是幸福美滿,都是在普度眾生。

你看經上佛常常講,「讀誦、受持、為人演說」。「讀誦」是教你每一天要溫習,把佛的教訓記住;「受持」就是要把佛的教訓在生活當中完全做到;「為人演說」,就是表演給人看,做出一個樣子給人看。佛教我們作師、作范。人人都作師,人人都作師範,這個社會多美好!這個社會多麼吉祥!那個師範不是指學校老師,那個意思太窄小了,也不是專指這幾個出家人,整個社會上出家人佔的比例太少了。

出家人要作出家人的師範,在家人要作在家人的師範,從政要作從政人的師範,經商要作經商人的師範,學生要作學生的師範,乃至於乞丐要作乞丐的師範,這才叫大乘佛法。也許有人要問,乞丐怎麼能作師範?我在出家受戒的時候,民國五十年,我在基隆八堵海會寺受戒。老和尚道源老法師給我們講了個故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在民國初年,他那個時候出家當小和尚。他們家鄉有一個乞丐,而乞丐的兒子以後經商發財了,在地方上很有聲望、很有地位。老子在外頭要飯,所以親戚朋友都罵他:「你不孝,你發這麼大的財,你怎麼可以叫你的爸爸在外頭討飯?」受社會大眾的責備,他當然心裡很難過,所以他就派了很多人到外面去找。也是一番苦心,終於把他的父親找回來了。

父親找回來之後,他派了一些人伺候照顧,在家裡好好供養。那裡曉得,他父親在家裡住了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樣子,看到人家不注意的時候,他又偷跑了。他跑出去,又去要飯去了。人家就問他:「你兒子發大財,在家裡接受供養,你為什麼還要作要飯的?」

他說:「你不懂,那個生活太苦了!處處有人伺候照顧,我過不習慣。我要飯,天天遊山玩水,喜歡到哪裡就到哪裡。只要肚子吃飽了,晚上隨便找個破廟休息一下,天天遊山玩水,我過的生活多自在!」乞丐菩薩!

你才曉得人生意義在哪裡?他過那個生活,他覺得有意義,他快樂、他自在、他幸福。心裡面無憂無愁,無牽無掛,不生煩惱。沒有是非人我,沒有利害得失,跟大自然合而為一,這種境界不是普通人能夠理解的。所以我聽道源老和尚講這故事,我就知道那是佛菩薩示現的。應以乞丐身而得度者,即現乞丐身。佛菩薩哪一道不化身呢?哪一種身份不示現呢?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真正的價值,應當去追求的。

懂得選擇生活方式,懂得選擇工作,你懂得在周邊生活環境裡面發心作模範、作典型,轉移社會風氣,令一切眾生在名利裡頭醒悟過來,你就是佛菩薩,你是真正在教化眾生!教化眾生,不一定要用語言。像道源老和尚講的這個乞丐,他是以身作榜樣,真正了不起。叫人知道一般人所講的榮華富貴,在他覺得那不是生活、不是幸福。幸福是身心清淨,無有煩惱,無有牽掛,得大自在,那是真正的幸福!這裡面有大學問,幾個人能懂?世尊當年在世,他所示現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乞丐。

我們出家人叫比丘,比丘是梵語,翻成中文叫乞士。乞就是乞丐,加一個士,士是讀書人,這個乞丐有學問、有道德、有修養,不是一個普通的乞丐;換句話說,就是模範的乞丐!模範的乞丐,可以叫一切眾生看到他的生活行為,有所警惕,有所領悟。

我們要認真去反省反省: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到底在哪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