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撕開我的假面具,原來裡面長了黴


撕開我的假面具,原來裡面長了黴

  曾經以為自己學佛了,表面看起來好像很有修行的樣子,其實撕開假面具,才發現原來裡面都長了黴,​​我還有那麼多的惡念頭和壞心眼。

  從小,我就是個嫉妒心強而且怨氣重的孩子。

  我怨恨外婆重男輕女,怨恨父母不給我買課外書,怨恨一切過得比較幸福的人。

  為此,我經常欺負我的表弟,還喜歡搬弄是非破壞別人的友誼。長大後,常常遇到明明覺得自己更勝任被別人頂替的情況,於是怨恨社會不公。

  甚至,談戀愛覺得對像不合自己心意,怨恨不如自己條件的人能嫁得好。我天天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殊不知一切都是自己福報感得,怨不了別人。

  從小我接受的教育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只有通過競爭來獲得,失敗者只有走向滅亡。

  可是在這樣思想下,我內心樹了很多敵人,每天活在得失的痛苦中,沒有真正的朋友。

  我總覺得自己如果足夠優秀,就會受人喜愛,就會好運光顧。可事實證明,即使我成績好,也只是個自私的學霸,老師和同學也因為我的為人不會善待我。

  就像一個爛了心的蘋果,即使表面打了蠟,臭味還是會散發出來。甚至學佛後,我只想一心求福報改命,稍有不順就覺得佛法不靈,常常覺得人善被人欺,完全沒有從自身找問題。

  學習了佛典故事,我發現有許多命運坎坷的人,在佛陀開示後,都對自身的苦難生起了慚愧心,而不是忿忿不平。

  他們覺得自己的苦難、別人的虐待,都是自己前世惡因所致,甚至他們願意把今生唯一的所得,供養佛陀以改變來生的命運。他們那種虔誠和大無畏,實在是我缺少的。

  我在修布施的時候,還是會有我執。當別人的要求侵犯了我的利益,我就會生起怨恨心,覺得別人得寸進尺;當欺負我的人有求於我,我就不願意幫助。這是嚴重的分別心。

  此外,我常常有攀緣心,想通過認識某些人獲得某些資源,總是沉溺於用世間法謀求福利。

  我是一個情愛心比較重的人,從小喜歡看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青春期喜歡看愛情劇,常常暗戀男生,可心儀的男生從來都不喜歡我,雖然從未早戀,但到了婚齡後所遇到的相親對像也不太如意。

  許多條件不如我好的女生,都收穫了幸福的愛情和婚姻。我常常忿忿不平,認為是自己太乖了、不會打扮,所以不夠吸引男生。

  可我在看了“皇后戒指失而復得”的佛典故事後,終於明白,我所擁有的、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福報感得。

  縱使我外在條件多好,如果沒種善因,也不會收穫善果。即使找了個好對象,所享受的也是自己的福報,並不是對方給予的。

  享福也是消福,如果自己福報不夠,用世間法強求來個好對象,也可能因為福報加速消耗,導致自己祿盡人亡。

  在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我的心態終於平和了。

  運氣好不是巧合,是要有福報;有些人心好,隨喜別人也會得福;而我心不好,嫉妒障礙別人,做再多善事福報也會漏光。

  即使世間發生了任何不如意、不公平的事,都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不知前世造了什麼業,會覺得今生受報很委屈,但如果我們有宿命通就會覺得合情合理。

  學佛人最重要的是放下為今生謀求利益的念頭,我們要有三世因果的概念,要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營求,而不是糾結於當下的得失。

  當我們真的放下自私自利、發出為眾生服務的心時,我們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而走出自己福報的局限。

  如果我們表面為眾生,內心還是為自己求福報,那我們依舊沉淪於自己的因果報應之中。

  所以學佛的終極目標不是為自己求安樂,而是放下自己,真正地為眾生離苦而努力。這樣我們才真正地與佛菩薩心心相應,才是真正地向佛菩薩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