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9

不甘心、不情願你的心就不清淨,你怎麼能往生?


淨土法門:不甘心、不情願你的心就不清淨,你怎麼能往生?

  淨土儀規裡面,朝暮課誦、佛七儀規裡面常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一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真誠心,真誠心裡頭有一個念頭就不真,就不是菩提心,心就不誠了。所以曾國藩,這是距離我們不算太遠的,他的讀書筆記裡面,給「誠」下了個定義,這個定義下得很好。什麼叫誠?「一念不生之謂誠」,心裡面一個妄念都沒有,這是誠,有一個妄念就不誠了。誠,真誠,從哪裡做起?司馬光講得最好,他老人家自己做到了。他一生,要用現在人來說,值得驕傲的,一生不妄語,司馬光做到這一點。所以他教人,「從不妄語始」,就是從不妄語下手,對待一切人說話都是真誠的。

  現在這個世界,不妄語不行,不妄語還能活得下去嗎?人人都打妄語,人人都騙人。你也要跟他一樣,那你還是要搞六道輪迴。我以真誠待人,人家欺騙我,我們各走各的路。我真誠對人,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他騙我,他要到三途去。理事搞清楚了,這個世間有可以隨順,有不能隨順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里面還是有條件的,並不是無條件的。別人無論用什麼心對我們,我們一味真誠,才能與淨土相應,才能與念佛往生法門相應,這個很重要。世間人不肯吃虧,不肯上當,你怎麼能往生?對這些事情不甘心、不情願,不甘心、不情願你的心就不清淨,你的心就被污染。所以一生當中,這個大好的機會錯過了,這個真叫愚迷,愚癡迷惑。

  世間一切事,所以佛《般若經》講得多,講了二十二年,不是沒有道理。般若教我們開智慧,把這個世間真相看穿,看穿就沒事了,你就能放下。世間都是假的,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哪一樣是真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你所放不下,都是把假的當作真的。過失在哪裡?過失在自己,自己看錯了,外面一切人事物都沒有過失,過失要自己承當。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五十一集) 1996/4 美國聖荷西檔名:02-031-00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