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9

學儒、學道、學佛能改變命運


淨土法門:學儒、學道、學佛能改變命運

  諸位看《了凡四訓》,了凡先生遇到那個算命的孔先生,那真有本事,他能把一個人一生的吉凶禍福算得一點都不差。了凡先生十五歲遇到這個算命先生,給他算終身流年,就是每一年的。十五歲、二十五、三十五,在四十歲之前,二十多年每一年一點都不差錯。所以,他在棲霞山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禪三天三夜沒有一個妄念。

雲谷禪師很佩服,一個凡人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不是容易事情,對他很佩服,很讚歎。問他,修行這個功夫怎麼得來的?袁了凡是個讀書人,是個很忠厚的老實人。告訴雲谷大師,我沒有功夫,我只是命被孔先生算定了,所以不打妄想了,為什麼?打妄想是空的。

命裡有的終須有,命裡無的莫強求,所以他心定了。他說二十多年來,沒有一絲毫差錯。就以每一年,他是讀書人,參考,去考試,參加考試,考第幾名都被他算定了,一點不差。每一年,那個時候讀書人國家供養他,國家每年給多少稻米,大概有八、九十石稻米,也是一點都沒有差錯。所以他完全相信了。

  我讀了這部書之後,我說了凡先生是標準凡夫,你看,幾十年命運一點沒改,就算得那麼準。一般凡夫沒有那麼準確,為什麼?他起心動念,他起個善念,加分,起個惡念,減分,他總有加減的。大惡就除了,大善就乘了,有加減乘除。他沒有,二十多年來統統沒有,所以這標準凡夫,他知道命運了,不再起心動念。

雲谷大師聽了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是凡夫。給他說明命理的道理,為什麼會有命運?命運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別人算得那麼準?可是命運能改。他就向雲谷禪師請教怎麼改法?他也很想改。雲谷禪師給他一部功過格,功過格的內容就是《太上感應篇》。依照《太上感應篇》所講的善與惡,每天斷惡修善,你命就改掉了。他依教奉行,真幹!
這個心才發,第二年參加考試,命運真的就變了。第二年參加考試,孔先生算他是第三名,結果他考取第一名。這個對雲谷禪師的教誨深信不疑,全家奉行,命運全改了。命裡頭沒有功名,功名是什麼?是舉人、進士,他命裡沒有。他努力斷惡修善,依照功過格發願做三千樁善事。
三千樁善事十年完成,發的是真心,勇猛精進沒有退轉的。他的夫人幫助他一起修。結果參加舉人的考試,考取了,參加進士的考試也考取了。他不灰心,進士好像是第三次才考取,不灰心。福祿壽全部都增長了,他的壽命本來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了二十一年,他沒有求壽。他命裡沒有兒子,向佛菩薩求個兒子,真的他得一個兒子。下一代興旺,兒子只有一個,孫子好像有八、九個,成為一個大家族。

  這個事實真相絕對不是物理、科學能夠解釋的,能夠做得到的,做不到。這個東西在中國傳統學術裡頭,在大乘佛法裡頭。科學,科學學者他們的態度看這個,叫無稽之談,迷信。但是他們能不能逃出命運的定律?逃不過。學儒、學道、學佛能改變,能改變命運,乃至於能改變地球上的災難,科學做不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七集)2011/6/24台灣高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