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9

修行就是要把心先定下來


淨土法門:修行就是要把心先定下來

  所以修行先要修止,就是要把心定下來,心不能浮動、不能浮躁。心動,心浮躁,我們所學的是佛學常識,是佛教的知識,不是智能。一定要記住,智慧、德能、相好都是從定中生的。在淨宗叫一心不亂,一心能生智慧、生功德、生福報,那是自性裡頭統統具足的,不向外求。
記住佛說的這個最重要的話,「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心就是法,法就是心,是一不是二,掌握到一,就全部都掌握到了。所以寂,寂是清淨寂滅。滅什麼?滅念頭,把妄想分別執著滅掉,寂就現前了。寂就是止,你真的止住了。止住在哪裡?止住在法性,只要止住,法性就現前。法性什麼?真心。妄心止住了,真心就現前,你這個心是安住在真心上,不是妄心。照是觀,照是起作用,心止在一處就起觀照的作用,它就照見。照見什麼?一切法的真相你全都明白了。

這個一切法的真相,我們講前面舉八個例子,體相用、因緣果、事理。每一個字裡頭都包含其他的七個,這就八八六十四,六十四面。六十四面,每一面裡面又含著六十四。我們看問題能夠看到第幾層?看到八面才是看到一層,這一層看到了;六十四面是看到第二層,深入,看第二層;六十四再乘六十四,是你看到第三層,無有底限的。

你明白這個道理,才曉得我們比不上阿羅漢、比不上菩薩,我們看東西看得太膚淺,人家那真叫是看得深,有深度,顯示不思議的智能德相。我們對於佛菩薩、聖賢那種恭敬心就生起來了,仰慕、佩服,真正自嘆不如,沒有法子跟他比。他們用的是止觀,止才有觀,沒有止哪來的觀?觀是止起的作用,止也是觀起的作用,它兩個可以相輔相成。就是定慧,定中有慧,慧中有定,觀是慧,止是定,所以止觀就是禪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