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佛說人有三苦: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


淨土法門:佛說人有三苦: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

  佛說人有三苦,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這三種苦。什麼叫「苦苦」?佛家常講的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這是六道凡夫欲界裡沒有法子避免的。

我們有個身,身它就有生老病死。生老病死你不能避免。另外身外的,第一個求不得,你的慾望很多,得不到,你生煩惱,你有求不得苦。第二種,愛別離,你喜歡的人常常離別,不能團聚。尤其是在家同修,年歲大了,自己老了,兒女不在跟前,到國外去了,一天到晚提心吊膽,天天想他們,他們不一定想你。縱然居住在一起,不孝順,嫌棄你,你說你多難過。好不容易把他養大,養大之後不孝順,愛別離。

怨憎會,討厭的人偏偏搞到一家來,偏偏搞到鄰居天天碰頭;不願意看的人,不願意看到的事,天天見面,你說你多難過。另外一個五陰熾盛,五陰熾盛是裡面的煩惱妄想雜念太多了,八苦交煎,這日子能好過嗎?這是我們欲界的人統統要受。

  另外還有一種叫「壞苦」,你的福報縱然很大,最後享完了,享完就變壞了;不壞的時候你沒有感覺到,到要壞的時候、敗的時候,苦就來了。譬如作官,台灣選舉選上你覺得很樂,任期滿下台你就很難過,那叫壞苦。做生意、搞企業發財了,你很快樂,到哪天遇到金融風暴,倒閉了,苦就來了,這就說明萬法無常。

行苦,行苦是你的福報很大,過去生生世世積的德行很厚,但是你不能永遠保持,時候到了,什麼都帶不去,「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叫行苦。行是剎那剎那在變化,譬如我們人從小到老,這身體天天變化,這叫行苦。誰不願意年年十八,你能做得到嗎?如果你年年都能十八的話,那行苦就沒有了。做不到!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五集) 2009/6/12 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