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現代災難的省思》八、學習放下

《現代災難的省思》八、學習放下
淨空老法師講述

●放下一切怨恨不平,對天地萬物、一切人事常存感恩、懺悔之心。
●一切災難瘟疫,均由眾生不善心行所感。果能真誠懺悔,斷惡修善,持戒念佛,戒殺素食,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實為消災免難根本之道。
在這個世間,就是把全世界都給我們,我們又能得到什麼?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走。真是「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沒有一樣東西我們能帶得走。所以自己一定要覺悟,要真正肯放下,平常就要學著放下一切人事物。(01-003-0027)
●俗話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以為「我還沒死」,其實我們能保得住明天還在嗎?現在災難頻繁,更是不敢保證我明天還存在,因為「黃泉路上無老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就知道放下的重要。(01-003-0150)
●事實上,世間沒有一樣是我們的,所以沒有一樣能得到,包括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身體都得不到,何況身外之物!因此我們要覺悟,一定要看破,這樣我們真正才能放下。放下是應該的,應當要放下,為什麼?得不到。既然得不到,為什麼不放下?(02-27-22)
人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自己以為很能幹,不要自己以為很聰明,這都是招惹是非,都是招惹麻煩。現在社會所講的,我們保持一個低姿勢,好!不要跟人相爭。學習「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無爭無求,一切就放下了,一切就不執著了。所以先要學「無諍」,這樣災難來時沒有障礙。(09-23-024)
●我們現在要開始學習把「得失」這個念頭放下,世間所有的一切是一樣也帶不走,得到,決定沒有一絲毫掛念的心;失掉,也不會有一絲毫後悔的心,為什麼?帶不去,因為不是自己的。這個樣子,就把我們心裡的妄想雜念捨得乾乾淨淨,這就是古人講的:「放下身心世界」。(01-03-175)
●我們要訓練對這個世界沒有一絲毫的懷念,徹底放下。常作如是觀:「今天是我在這個地球上最後的一天」,我最後一天要幹什麼,這個得清楚。這世界屬於我的嗎?身體都不是,身體都要丟掉,何況身外之物。徹底放下,身心世界一塵不染。(02-039-0363)
●對世緣平常就要看淡,所以必須先了解自己對五欲六塵哪一種貪心最重,如果我們對財看得最重,先把財放下;如果色看得最重,那就先從色這一邊把它放下;如果對於名看得很重,就先從名放下。就從這裡下手,決定能得到利益,得到效果,這個是要很認真去做的,如此才能將自己的執著淡化。(02-03-07)
●我們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真誠懇切,不論別人用什麼心態對我,不要去計較,不要放在心裡。只問我應當怎樣對人,不要去問別人應該怎麼對我,不去問這個,我們一問這個就迷了。應當把別人對自己所有一切心態放下,用真實,一定要真正這樣來訓練自己。(12-017-0060)
一般人最不容易放下的是家親眷屬,殊不知我們怎麼樣掛念他們也是無可奈何,各人有各人的業報,生死是沒有法子代替的。其實情執不是好事情,我們要看穿了之後,那叫孽緣,它會障礙我們。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應當能把情緣轉變成法緣,把家親眷屬轉變成法侶、同參道友,只要做一個轉變就成功了。(02-039-0004)
●《般若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得失。怎麼沒有得失?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能把這個世間看作一場夢,夢裡得到是不是真得到?沒有,醒來之後什麼都沒有;夢裡面失掉,醒來之後什麼也沒有失掉。能把人生看作是夢境,我們就沒有得失,心就平了,就放下了。(02-039-0430)
●佛教淨宗祖師,印光大師有個很巧妙的方法,在平常我們應當常作如是觀。大師教我們要常常想到「死」,他說真正修道人,應當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時刻想到「我就要死了」。常常想到我就要死了,我還貪什麼,還留戀什麼?縱然貪、留戀,都落空,所以還有什麼不能放下?不能放下也得放下。他教我們這個,對於末法眾生肯定有效。(12-017-1741)
●二O一二馬雅災難預言,其實對念佛人來說是好事,好在哪裡?讓我們剋期取證,因為知道日期,知道什麼時候該走,一定得在這個時間之前把我們的資糧準備具足,我們真走得了!憑什麼?憑放下。走不了的人,為什麼走不了?沒有放下,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牽掛,所以走不了。這些留戀、牽掛現在就要把它放下,不要認為還可以慢慢來,一定要現在就放下。(02-037-0313)
●現在要學習對世出世間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放下,沒有對立,要心平氣和。也要把控制的念頭放下,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怎麼能控制得了?
佔有的念頭也要放下,《般若經》上講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怎麼佔有,我們怎麼能得?連身體都得不到。整個世界是什麼?夢幻泡影,常作如是想,會開智慧!因為對立就是妄想,控制就是分別,佔有就是執著,我們能把這三樣都放下,我們的心就清淨平等了,這樣面對災難,如如不動。(12-17-1677)
●我們學佛,尤其學淨宗的人,面對災難這樁事情,要把機緣抓住,在這個時間當中,要求念佛得功夫成片。什麼是功夫成片?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口裡頭念阿彌陀佛;身體是禮敬阿彌陀佛。一定要做到功夫成片,一切萬緣統統放下。放下是指心上放下,心裡真的乾淨,什麼都沒有,這才管用。(02-037-0091)
●在日常生活中,在這個世間一切我沒有的,我沒有一念希求的心;我所有的,我沒有一絲毫貪戀的心,全放下了,這叫什麼?念佛功夫成片。只要有絲毫沒有放下,我們的功夫都有問題,為什麼?到急難的時候,臨危的時候,那點東西就是我們的病根。我們放不下,把這一生求生淨土的緣當面錯過,這多可惜!(12-17-1646)
●真念佛人是不怕災難的,因為災難來之前,那一聲「阿彌陀佛」真可以把阿彌陀佛叫來,真接引我們走了。所以對娑婆世界絕不沾染,決定不放在心上,有很好,沒有也很好。有 不放在心上,沒有也不放在心上,心上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這就成功了。(02-037-01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