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9

多在精神現象裡頭下功夫,物質現象自然就產生變化


淨土法門:多在精神現象裡頭下功夫,物質現象自然就產生變化

  我們從《菩薩處胎經》裡面看到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這個對話非常要緊。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這是講我們凡人,心裡起個念頭。我們凡人起個念頭就起個念頭,誰去追究這一個念頭里有幾念、有幾相、有幾識?有幾念這個是自然現象,有幾相這是物質現象,有幾識那是精神現象。佛要是不問,六道凡夫永遠不會起這種疑惑,不會問出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也只有佛能問得出來。

  彌勒菩薩我們知道,他是大乘裡面的唯識專家,用現在學校里分科,他是個專門研究心理學的,可以說是佛門裡面心理學專家。

  彌勒菩薩答覆世尊說,「一彈指」,一彈指是講時間之短暫,一彈指有多少念?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單位,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的念頭生起,這是屬於自然現象。「念念有形」,每一個念頭都有物質現像出現,都有物質,就是你能夠看到物質現象。

「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統統都有精神現象。精神現像是什麼?受想行識,受是感受,想就是分別,行是相續不斷,識包括記憶。現在科學用的記憶卡片,它能夠記得過去,它能夠幻想未來,這是受想行識。前面是色,色受想行識,這是什麼?佛法裡面講的五蘊。

  五蘊這個現象,五蘊里三個現象具足,就是自然現象、精神現象、物質現象它具足,在那一念之間。這一念,如果我們今天,今天的科學是用秒做單位,一彈指比秒短,一秒鐘能彈幾次?我能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彈得更快的,年輕力壯,如果一秒鐘彈五次,這個數字就達到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我們要知道,一秒鐘這個念頭波動頻率是一千六百兆次,每一次是一個畫面,就是一個色受想行識。

  前念滅了,後念又生,前念不是後念,後念不是前念,念念都是獨立的,而且絕對沒有兩個念頭是完全相同的,大同小異。念頭產生物質現象,按照阿賴耶講的順序,第一個是阿賴耶的業相,業相就是念頭;第二個,阿賴耶的轉相,就是阿賴耶的見分,精神現象,受想行識;第三個,阿賴耶的境界相,是物質。所以物質跟精神永遠分不開,它是一不是二。它的完成速度你要曉得,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個時間裡頭它完成,完成之後同時就消滅了。

  我們讀了這個經,看了科學報告,才知道《楞嚴經》上所說的。從前我們也學過《楞嚴經》,也講過好多遍,沒講清楚。《楞嚴經》上講的現象,整個宇宙現象,「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在彌勒菩薩跟世尊對話,我們才恍然大悟,悟了之後這正見、正思惟我們明白了,你把這個東西看清楚、搞明白了,你的見解才是正見,你沒有迷惑在幻相上面。

所有現象皆是虛妄,就跟我們看電影、看電視一樣,屏幕當中現的這個現像是幻相。什麼是幻相?剎那生滅,前念滅後念生,前念不是後念,是一種什麼現象?相似相續相,它每一個相都是獨立的,相似相續,絕對不是完全相同的,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的。佛所說的「五蘊皆空」,佛所說的「不生不滅」、「無所有,不可得」,都是講這樁事情。

  現代的物理學家研究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德國的科學家普朗克發現的,他在報告當中告訴我們,他說實際上我們這個世界絕對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我們看都是物質現象,怎麼說沒有物質存在?他說我們看錯了。物質是什麼?物質是意念變現出來的。所以意念是物質的基礎,意念沒有了,物質就沒有了,有物質現像你就有念頭,先有念頭後有物質。

普朗克是愛因斯坦的老師,這個發現對佛法是非常大的貢獻。本來大乘經上常講,這樁事情「唯證方知」,你要是自己沒有親證,你怎麼會知道?佛菩薩所說的我們都把它錯解了,自以為聽懂,實際上不然。佛也承認,你理解得也不錯,程度不一樣,程度高的人理解得深,程度低的人理解得淺,這也是一種自然現象。所以講太高深我們就听不懂,講淺了我們能聽懂。

這是科學對佛法很大的一個貢獻,這個貢獻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現前地球上災難的問題。地球災難是物質現象,科學能發現這個現象,它不能解決。為什麼?他專從物理上去想,他沒有從心理上去想。為什麼?不知道物質現像是從精神現像變現出來的。如果懂得這個道理,我們精神能夠主宰物質現象,那你就多在精神現象裡頭下功夫,物質現象自然就產生變化。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一集) 2011/6/21 台灣高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