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9

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快樂的心


嘎瑪仁波切: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快樂的心

  我們要靠自利利他的共同大願,把原本自私自利的心完全提升,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擁有一顆快樂的心。有些人覺得學佛很可怕,以為要嚴肅得像木乃伊一樣,對很多事也會消極看待,得過且過。學佛,當然是要學得快快樂樂,不能學得愁眉苦臉。佛陀告訴我們輪迴皆苦,就是希望我們脫離痛苦和煩惱,不要愁眉苦臉。你應該高高興興地把心打開,讓自己去無比廣闊的大世界呼吸新鮮空氣,而不要把心關在狹隘的小牢籠裡,那是你自心判下的苦刑。

  現代社會,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每個人的活動空間很有限,心也跟著越縮越小。歡迎大家去藏區看看,在那裡你可以自然而然把心打開。在藏地,人跟大自然相比非常渺小,心會隨著自然的廣大變得開闊。其實,我們在擁擠的城市裡也能打開心,那就是向佛菩薩學習,學習他們以無私奉獻的廣大心胸,去面對所有一切生命。

  佛教,是最慈悲的宗教。二千五百多年來,佛教徒從未發動過戰爭,可見佛弟子的心胸寬廣,就算被別人欺負,也如慈母愛子一樣,永遠奉上慈悲。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應該有寬廣、慈悲的胸襟,身心永遠祥和。長久堅持下來,慈悲沒有敵人,慈悲者一定獲勝。對其他宗教,也要運用這種無偽真誠的慈悲心,可以先學著運用到自己父母及親朋好友身上,再慢慢擴展到所有人類、動物乃至六道一切眾生身上。

  擁有慈悲心,有什麼好處呢?首先能減少傷害,讓你過得快樂。大部分時候,一個人的心胸越狹隘,在生活、工作中面對的傷害、挫折就越多。這種傷害從哪兒來呢?從你充滿負能量的心中來。有些人喜歡囤積不良情緒,有些人卻哈哈一笑不放在心裡;同樣的語言、動作,有些人會看成是別人對自己的挑釁,有些人會認為是對方的玩笑而已。

  容易受傷的人,有一顆敏感多疑的心,“他講我壞話了,他從不讚美我,那個人從不對我感恩,他們都嫉妒我……”心裡腐臭的垃圾越來越多,最後內心就只能容下自私的“小我”了。

  一旦這個自私的“我”,做了心靈的主導,再透過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接觸外境,所得到的大多數會是負面的感受。因為自私的緣故,別人的所作所為,他都會感到是衝著傷害自己而來。印度的寂天大師形容得很貼切——“在乎者,多傷害。”如果一個人對點滴小事喜歡吹毛求疵,處處在意和計較,老是覺得這個不行,那個不對,慢慢就會發現,自己受到的傷害特別多。因為每個人所講的話、所做的事,哪怕一個眼神,都好像是在針對他。

  因為人們很少有能力反省自己,所以“我執”會變成恐怖的巨人,總認為自己是偉大的,其他生命是矮小的,似乎可以隨意被踐踏。當“我執”不斷膨脹,人就會變得非常貪婪、極端、情緒化……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一點點拔掉強烈的“我執”,讓負面膨脹的毒氣宣洩掉。

  如果你生氣了,那就要在充滿“我執”的“氣”球上打個孔,讓氣慢慢地消失。當氣消了,會發覺很多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所以,不要大發脾氣,隨後而來的往往是愧疚和道歉。你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那樣,是因為你的心已被“我執”佔領了。如果內心能少裝一點氣,你就會少受一點氣,心的空間自然會廣大舒適。佛法慈悲、智慧的教理,會將你囤積起來充滿貪嗔癡慢疑的各種毒氣,一一處理乾淨,你才能有一顆健康、喜樂、包容、無私的心。想開心,就要打開心,佛法就是你打開心門的鑰匙。那個最好的你,本應擁有更廣闊的歡樂世界,一切從心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