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9

這是今天社會許許多多學佛同學共同遭遇的問題


淨土法門:這是今天社會許許多多學佛同學共同遭遇的問題

清淨、歡喜、智慧是性德,消除貪瞋痴三障之冥。我們很有幸,在這一生當中得人身 淨土法門:這是今天社會許許多多學佛同學共同遭遇的問題

  清淨、歡喜、智慧是性德,消除貪瞋痴三障之冥。我們很有幸,在這一生當中得人身、聞佛法,我們有沒有把三障消除?這個三障就是常講的業障,學佛的同學,我相信每個人對於自己的業障想盡方法去消除它。為什麼除不掉?我們遵照經典的教誨,佛菩薩的教化,天天在修持,誦經、念佛、拜懺,做好事,利益社會,利益大眾,好像對於業障沒消除多少,還甚至於可能這業障還在增長。

貪瞋痴慢疑真的是在增長,什麼原因?我們所修學的不如法,修學的果德沒有現前。果德是什麼?清淨、歡喜、智慧,實在就是本經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歡喜是平等,智慧是覺,沒現前;換句話說,我們修行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於是乎對佛法懷疑愈來愈嚴重。

  這是今天社會許許多多學佛同學共同遭遇的問題,我們怎樣解釋、怎麼來應對?不能不知道。修行出了問題,佛的指導是絕對正確的,戒定慧三學,不能躐等。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我們也知道、也會說,可是戒律真的疏忽了,沒有在這裡下功夫。

所以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們走過許許多多的地方,見到許多佛門同修,在家疏忽了《十善業道》,沒有真正講究十善業,沒有真正奉行十善業,所以功夫不得力,業障消不掉。出家的同學,《沙彌律儀》疏忽了,那是出家人的根本戒,沙彌律儀沒有做到,不是佛的出家弟子;十善業道沒有做到,不是佛的在家弟子;換句話說,我們今天稱佛門弟子,不是真的,有名無實。

  這一門課要怎樣把它補起來,這個重要,要不認真補起來,這一生空過了。從哪裡補起?淨業三福是修淨土最高的指導原則,你不能不遵守,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四句十六個字。在中國古代,祖師大德教我們,用中國傳統儒、道紮根,扎戒律的根、行門的根,比學小乘還容易。

儒家行門的根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這四科。世尊在小乘經裡面教我們紮根,也是這四個根,小乘經裡面講倫理、道德、因果。我們今天不學小乘,用儒家的《弟子規》,《弟子規》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一句三個字,總共三百六十句。

大家細細去觀察,這一千零八十個字是不是講的五常五倫、四維八德?是!那就是戒律的大根大本。中國人從小就學習,家教,父母教你,這個根多厚,所以他入佛就不困難。

道家的《太上感應篇》全講的是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分量也不多,總共只有講了一百九十五樁例子,它是舉例,一百九十五個例子,都給你說善惡報應。三福里頭,慈心不殺這是因果。用這兩樣東西來做我們十善業的基礎,那十善業道就四平八穩,堅固有為,我們想想對不對?

  今天我們的毛病出在哪裡?沒學《弟子規》,沒有學《感應篇》,所以十善業也就不起作用;如果有《弟子規》、有《感應篇》,十善業就起作用了。不能像阿羅漢那樣的清淨,你比社會一般大眾清淨多了,你得清淨心的受用,清淨心生智慧,少清淨心生小智慧,大清淨心生大智慧。我們問題就在此地。

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嚴持戒律學起,有這個優良的基礎,再學菩薩的六波羅蜜。放下貪欲,那是布施之德;放下惡行,持戒之德;放下瞋恚,忍辱之德;放下懈怠、懶散,精進之德;放下心浮氣躁,禪定之德;放下愚癡,智慧之德。歡喜心現前了,歡喜心是什麼?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身心自在,就是離苦得樂了,災難就能夠化解。這是佛光普照,佛光對我們的加持,真的幫助了我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