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9

科學方法論,對初級佛學有用處,高級佛學沒用了


淨土法門:科學方法論,對初級佛學有用處,高級佛學沒用了

  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一直到現在沒講清楚,有許多種說法都很難叫人心服口服。什麼原因?沒有人見到過,他沒有見到,沒有證得,他怎麼能把這樁事情講清楚?在這個世間唯有佛證得,所以只有大乘經裡把這樁事情講清楚、講明白。古人相信,所以古人依著經典老方法去修行,證得的人可真不少。現在人把老方法廢棄掉,老的舊了,過了時代,應當學習新的方法論,新的方法論是純粹的科學,好像現在純粹科學有相當的侷限性,還有很多東西好像它沒有辦法。

  這樁事情,應該在四十年前,台中李老師在慈光圖書館辦大專佛學講座,道安法師在台北也辦大專佛學講座,在中國佛教會的大講堂,都很有成就。那個時候道安法師邀請我擔任大專講座的總主講,我特地為這個事情去請教方東美先生,我要求他老人家為我們大專同學開一門課,因明,大乘教講五明,因明。因明就是現在的科學方法論,它的性質跟辯證法、邏輯非常相似,開這門課程。

  老師告訴我,你們既然修學大乘,就不需要學這門東西,這門東西對於初學有用處,但是它不能契入境界,要契入佛菩薩境界,這些東西全沒有用。他老人家說的我聽得懂,禪宗裡面所說的向上一著,超越了。科學方法論對初級佛學、中級佛學有用處,高級佛學沒用了,用不上。為什麼?高級佛學全部走向心理學。比心理更高一級是講明心見性,不是心理,是性理。怎麼個學法?放下就是。你看愈是最高的東西愈容易,哪有那麼多麻煩!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四集) 2011/6/23 台灣高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