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9

有福報的人就是幸運,沒福報的人就是倒霉


慧律法師:有福報的人就是幸運,沒福報的人就是倒霉

  第八十八句:佛陀說:莫輕視小善,以為我不會受報應。小水滴不斷地落下,最後能灌滿整個瓶子,所以聰明的人逐漸積集小善,而致使他整個人充滿著福德。

  這個修福很重要,修福還有修慧很重要!諸位!有福報的人碰到了大病,我告訴你:東問一下、西問一下,那個幾塊錢的藥草喝下去,好了!這個就是很有福報的人。沒有福報的人,小小的感冒,小小的感冒送進大醫院,不曉得怎麼醫,就是死人拖出來!這個就是福報跟沒有福報差距很大!平常看沒有什麼,平常看,這個人一直在做善事,你感覺沒有什麼;可是到碰到災難的時候,那個善神、龍天護法神,就一直站在他旁邊,一直支持他,他就會轉危為安,轉災難為福報,這個很容易看得出來的!對不對?

  兩個人同時感冒,進去大醫院,一個活著出來,一個屍體扛出來!為什麼?打錯針了、護士下錯藥了,或者是藥過期了。那個醫生、護士說:我們一百年來也不會發生這種事情!而就是發生在你的身上!怎麼會那麼巧?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所以平常多行善的人,他碰到了災難的時候,它就會化作塵,就消失得無影無踪。所以像師父這樣,一輩子都是堅持不與眾生計較,不與眾生計較,也不起狂妄的心。

  所以師父的心中有三句的哲學:一、平凡人做平凡事,過平凡的日子。這是師父心中的哲學。這個世間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就是這樣平凡的人,好好地過日子,就是做很多很多的善事,也不浮華、也不誇張,了悟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做我們該做的工作。所以別人讚嘆我們,給我們戴高帽子,我們要了解什麼才是真實,不被灌迷湯而迷倒,不會這樣子。平凡人做平凡事,過平凡的日子。

  第二句話:百千萬種計較,不如不計較。為什麼不計較?因為你一定會化作一堆骨灰,當你蓋在棺材內的時候,你所有的語言的刺激、憤怒、情緒的變化,都沒有任何的意義,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誰好誰壞,都沒有任何的意義,生命,每一個動點,它只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結果。

  因此了解真正的生命的無常法、緣起法的空無自性,了解一切都是那麼剎那的變化性,那麼,諸法就是空無自性,空無自性,活著就知道:活著就是一種責任,完成我該做的責任。你扮演什麼角色,我今天扮演上人的角色,弘法利生,這是家務事、本分事,所有眾生的讚嘆,我們心裡清楚,但是絕對不受影響。你今天你讚歎我,我也是這樣子過日子;你今天你毀謗我,我也是這樣過日子,不關我的事情。好!那麼,內心充滿著佛的智慧,百千萬種計較,不如不計較。

  第三句: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上蒼要給你最好的禮物,一定會用痛苦包裝。換句話說:當你現在身苦、心苦,領受到最大的痛苦的時候,諸位!你就準備要領獎了,接下來打開那個潘朵拉盒,就見到了奇蹟!所以諸位!苦難是上蒼給你最好的禮物,不要抗拒逆境,不需要這樣子。當你碰到愈壞的人,那你就觀想:哇!這個禮物還真大!禮物就很大了。小逆境就小禮物;大逆境來:哇!這麼好,給我這麼大的禮物啊!現在已經沒有什麼人給你太多的禮物了。所以你在家裡碰到你的老公打、罵,哇!這個禮物來了,收收收!

  功德收不收?收!你的親戚朋友冷言冷語,這樣酸你、尖酸刻薄,嗯!禮物又來了,又收下來!

  我告訴你:你那個八識田中,那個善良的禮物就一大堆,一大堆!那個聖誕節,Merry Christmas,你就不怕沒有禮物了,打開,八識田中,哇!都是功德!

  為什麼?忍辱啊,忍辱啊!所以,佛陀說:聖人因為逆境而跳躍,凡夫因為逆境而倒下,凡夫跟聖人就差這個!因為逆境它是一種階梯,逆境它是階梯,大逆境則有大成就。

  這一段再念一遍:八十八句:莫輕視小善,以為我不會受報應。小水滴不斷地落下,最後能灌滿整個瓶子,所以聰明的人逐漸積集小善,而致使他整個人充滿著福德。

  這一句話,我們儒家常常在講,古聖先賢都是這樣講: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就是你不要認為說:哎呀!那個善一點點!一點點還是要去做,你那個時間、空間、背景,你應該這樣做,那麼有機會這樣做,就好好地做。

  莫以惡小而為之,千萬不要認為那是一點點小小的惡,那絕對不行!

  當你守住身口意清淨的時候,我告訴你:佛道成功了一半!就很簡單,稍微控制一下自己身口意,不是很困難;大成就沒有,快樂地過幸福的日子一定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