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9

《夫妻關係》乙、倫始福生

《夫妻關係》乙、倫始福生
周泳杉老師

乙表「倫始福生」,這什麼意思?剛剛其實也講到了,夫妻關係是人倫的開始。你看五倫關係,人的關係,不管多複雜,都不會逃出這五種關係,沒有第六種關係,就只有這五種關係。而這五種關係裡面的核心是哪一個關係?開始是夫妻,所以「倫始」就是人倫的開始。而人倫的開始,大家希望這個劇本怎麼演?你看這個人倫剛開始,你希望以後的劇本怎麼發展?劇本給你寫,你會怎麼寫?你都希望怎麼樣?幸福美滿。這個家很幸福,很富裕,很美滿,子孫很聽話,然後這個家庭很和諧,你都會這樣寫啊!所以那叫什麼?那叫福報。所以人倫的開始,大家都希望產生什麼?福報。
大家都不喜歡產生什麼?災禍。這樣對不對?因為人都有趨吉避凶的一個願望,所以我相信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都希望家庭幸福美滿,沒有災難。先生的事業能夠發達,家庭能夠富裕,都希望這樣。所以「倫始」,人倫的開始,大家都希望生什麼?生福報,產生福報。
那福報從哪裡來?積德啊!所以印祖(印光大師)教我們求子三大要,你要求一個小孩來這個世間,要養育一個小孩,有三個要點:第一個,在還沒有結婚之前要先積德。並不是說結婚的時候才開始想這個問題,那太晚啦!所以你看孔子的外公姓顏,「顏氏將以女妻叔梁紇」,就是顏氏要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叔梁紇,叔梁紇是誰?孔子的爸爸。他要嫁女兒給這個人的時候,只有一個條件,「歷敘其祖先積德之長,而逆知其子孫必有興者」。
什麼意思?就是說他去看這個孔家祖先的狀況,結果他發現孔家每一代的祖先都在積德。孔家的祖先裡有讓國的,大家知道孔子是宋國的貴族,他的祖先曾經可以繼承宋國國君的位子。可是他卻把它讓給了弟弟,自己沒有繼承,讓國,那個德行很大。你看人家連國都可以讓,現在的販夫走卒可能連一塊錢兩塊錢都要爭。你看人的德差這麼多,天差地別啊!
這個德積得多厚,好幾代的祖先都是這樣,都是積德。所以他的外公很聰明,他說我這個女兒嫁過去,他一定會有出息的子孫出現,為什麼?因為祖先的德太厚了啊!所以得知「子孫必有興者」,所以女兒嫁過去一定好。肯定是好,所以就把女兒嫁過去。你看他考慮就這一樣東西,就是人家的家庭有沒有積德。
可是大家要瞭解,婚姻是什麼?婚姻是感應。也就是說,你沒有積德,怎麼可以去感應到那個積德的人家來跟你婚配呢?不可能的事情。以磁鐵為例,如果是磁鐵它會吸什麼?它會吸鐵,它不會吸塑膠,也就是說你是一個德很厚的人,你不會去吸引到那德很薄的人來跟你做親戚。反過來,你是一個德很薄的人,你也吸引不到一個德很厚的人來跟你做親戚,做不到的。所以這裡學人也要跟大家說到一個概念,夫妻,是福報相稱的,這概念很重要。你的福報在這個位置,你一定匹配到這個位置的人來跟你做夫妻。高一點不行,你配不上,低一點也不行,他配不上你。所以夫妻會結合,一定是福報相當才能當夫妻。
譬如說結了婚之後,有的男生比較會賺錢,他就覺得是太太享我的福報,錯了,她的福報跟你一樣,不是她享你的福報,是她的福報跟你相等。有的時候是太太比較會賺錢,會覺得說先生很沒有用,好像是我在庇蔭他,錯啦,你先生要是沒有跟你一樣的福報,他也享不了你的福。所以夫妻的福報是相等的,決定沒有誰享誰的福這件事情,你要相信。你相信之後你就甘願。你也不要去羨慕人家,說:「那個先生人家多好啊,那個太太人家多好。」你不要去想這些,為什麼?因為我們跟他沒有相等的福報,你就配不上。所以學了佛之後,知道婚姻是一個什麼關係?業力的關係,「業」,很多人聽到這個就皺眉頭了,這麼悲慘嗎?
有一天,有一個學佛人,他跟我抱怨,他抱怨什麼呢?他說他搬家,搬到一個瘋子的隔壁,他們家的隔壁住了個瘋子。買了新房子的很高興啊,搬進去後發現隔壁是瘋子,怎麼辦呢?天天吵他,天天把音樂放得很大聲, 丟很多的穢物到他家去,他不勝其擾,就跟我抱怨。
他講完之後,期待我給他一個什麼好的建議。因為他是學佛的人,我告訴他:「這是你的業。」他一聽眉頭就皺起來了。我看他眉頭一皺起來,臉色變化的時候,我就補上一句:「也有可能是你的願,願力。」對啊,不是你的業力,要不然就是你的願力嘛!到底是哪一種?我問他:「到底是哪一種?」他問我「這有甚麼差別嗎?」差別在哪裡?就是說什麼樣的狀況是業力?什麼樣的狀況是願力?
我分析給大家聽,業力就是你覺得很倒楣,你覺得很痛苦啊,那就是業力。因為不得不嘛!你會有脾氣啊,會有煩惱啊,那就是業。什麼叫做願?願就是你沒有煩惱,因為你過去生發願,「我要來度他的啊!」,因為這一世的願力成就了,所以我來度他,所以你會不會有脾氣?不會,你不會有脾氣。你會怎麼樣?你會逆來順受,再來你會有智慧去化解,你會用智慧去協助。請問你們是願力還是業力?我看多半是業力哦,因為痛苦啊,會失望,有挫折感,會委屈,所以是什麼?是業力。
所以到底為什會有這個婚姻呢?沒有為什麼,業力牽引的,極少是乘願再來的。不過老和尚告訴我們,你今天明白之後,你可以從業力牽引立刻轉變為乘願再來,那我這個課就沒有白講了。如果你聽不懂,回去還繼續被業力牽引,那這個課你就要多聽幾次。把業力轉成願力,那你這一生就成功了,就不會白修。
轉成願力的最大特點在哪裡?就是你沒有煩惱了,您看這個人就不會再討厭了,不會再有挫折感,不會再委屈了,這個人在你心目當中是什麼?是佛菩薩。因為他來成就你的道業,所以你會感激他、會感恩他,你會轉變那個心態成為感恩心,這就是學佛給我們最大的利益,沒有別的。
所以夫妻相處就是轉業力為願力,確實這是真理,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學人在跟大家開玩笑。這個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因為你這一關要突破了,你念佛,你這個功德能夠幫助你往生。因為這個是很大的功德,你會有功夫,你的善根、福德會提升很多。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那你一定可以往生。
所以經營家庭真的能夠幫助我們求生極樂世界,這個絕對不是兩件事情,這是一件事情,你不要認為說,我這個家庭「放著不管」我到道場裡面來生極樂世界,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它是一個不是兩個,你要把它打成兩個,那你學佛一定不會成功,因為佛法是不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二法就是家庭、道場,這叫二法,家庭就是道場,不二法。
所以這個都是智慧。這裡「倫始福生」,這是說人倫的開始為什麼是福報的源頭?因為有德,就這麼簡單,有德。那你說我們稀裡糊塗結婚了怎麼辦?現在開始修德,開始積德,以前不知道的那沒關係,過去不可得了嘛,斬斷,我從令天開始積德,從今天開始行善。然後把另一半也感化,讓他一起積德行善,家庭才能從這裡開始轉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