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這是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淨土法門:這是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六道裡面沒有別的,就是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勤修十善業,果報在人天;造作十惡業,果報在三途,餓鬼、地獄、畜生。這樁事情佛講得清楚、講得透徹。但是六道輪迴並不是佛教首創的,不是的,六道輪迴是古代婆羅門教所說的。我們在前面跟諸位做過多次報告,婆羅門教就是現在的印度教,起源比佛教,他們自己說至少要早一萬年。佛教到今天,我們中國典籍裡面記載是三千三十多年,世界上一般說法是二千五百五十三年,今年。

印度教有一萬多年的歷史,在所有宗教裡頭它排名第一。可是今天世界上公認(大家承認的)它有八千五百年,還是比佛教早五千年。所以六道輪迴的說法是婆羅門教說的。它也不是隨便說的,我們知道,古婆羅門教重視修禪定,佛家所講基本的、基礎的禪定是四禪八定,四禪八定是婆羅門他們主修的,佛教也修。四禪八定修成功了,生色界天、生無色界天。

可是這個定功修成功了,六道裡面的空間維次全突破了;換句話說,在他們的境界,他只要一入定,上面到非想非非想天,下面到阿鼻地獄,他就看得很清楚。它叫現量境界,他不是作夢,他不是在那裡研究推測出來的,不是,定中親見的境界。我們佛門講現量境界,我們眼前六根接觸到的這是現量境界,定中所接觸的也是現量境界,它不是比量,比量是推測,是現量境界。所以六道是真的,不是假的。六道真的是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我們決定不會有惡念,決定不會有惡言,也不會有造惡的行為。為什麼?知道那個果報不好。縱然遇到冤親債主,這是免不了的,六道裡面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個事情任何一個人都避免不了。別人欺騙我、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能把六道真相搞清楚的人,你看他怎樣來處理這些事情?

他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我們一般人一定生怨恨心,一定報復,這就錯了!他找你的麻煩,他為什麼不找別人的麻煩?那你就曉得,過去生中你欺負他,你毀謗他,你侮辱他、陷害他,這一生遇到了,他來報復。搞清楚這樁事情,那我們遇到了,完全接受,歡歡喜喜的接受,沒有怨恨、沒有報復,這個帳到這裡就結了,來生是好朋友。所以古大德教給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

冤是過去生中結的怨,這一生遇到你要知道化解,你不能夠再結怨;再結怨,來生報復得更嚴重,到哪一輩子才能化解?哪一輩子覺悟了,你就知道化解,不再結怨了。所以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屈辱,自自然然是心平氣和。這個好,為什麼?這個不但是化解冤業,自己的境界往上提升了,這講德行。難忍能忍,這叫功夫!難信能信、難學能學、難成能成,這是我們這一生到人間來最重要的一個目標,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來學習的,學什麼?學斷惡修善,學離染,修清淨心,遠離一切染污,修清淨心,把自己的靈性不斷向上提升。

  佛菩薩、我們的祖師大德教導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方向目標,那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樁事情善導大師說得好,善導是唐朝初年的人,他說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只要你肯學,沒有一個不成功的。而且經論不多,在唐朝那個時候所依據的就是三經一論,後來祖師大德加了兩樣,分量也不多,所以現在淨土宗主要的經典是五經一論。五經一論都學,好,如果嫌太多,學一種也行。

這就是念佛法門,你必須要知道念佛法門的宗旨在哪裡、方向目標在哪裡。它的宗旨就是心淨則佛土淨,我們是用念佛號的方法,持名念佛修清淨心。怎麼修法?特別是境界現前,境界有兩種,一種是物質環境,順境、逆境;一種是人事環境,善緣、惡緣。順境、善緣,好!在這裡頭練什麼?練不起貪戀,不生貪戀,保持著心平氣和。如果是逆境、惡緣,那修什麼?修不起瞋恚,不怨天、不尤人。

貪瞋痴從哪裡斷?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遇到的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把我們貪瞋痴慢疑都斷掉了,好!稍稍能夠斷一點,還不是太多,念佛就能生淨土,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很容易去。這就是善導大師講的萬修萬人去。如果你在這個世間還有壽命,你不斷向上提升,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就愈來愈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我們常常講,這個世間帶不去的不要去想它,應當放下;帶得去的,要認真努力去修學。帶得去的是什麼?你的業會帶得去,那我不帶惡業,我帶善業; 你的功德能帶得去,福德也能帶得去,我應當斷惡修善,應當累積功德。

我們應當是年年往上升,在這裡往上升,將來在極樂世界就是品位步步向上提升。這是帶得走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那個帶不走。所以要向釋迦牟尼彿看齊,你看佛陀當年在世,帶不走的統統放下,一生過著苦行僧的生活。

為什麼要這麼做法?那是大慈大悲做樣子給我們看,難捨能捨,難行能行,他做了樣子給我們看。我們有這個緣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特別是現前的社會,現前社會是個動亂的社會,如果我們能夠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幫助這個社會回復到安定和平,這個功德太大了,這個帶得走的,要認真努力去做。

絕對不能貪圖名位,貪圖名位就錯了,你做的這些好事馬上就報掉。你做了好事,人家請你做個什麼主席、做個什麼會長,報掉了,現世報掉了;我們捨棄,不報,那你的這個功德就保全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四集) 2009/3/26 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