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9

三藏十二部,說到底就是一個“行”字


本煥長老:三藏十二部,說到底就是一個“行”字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說到底就是為了一個“行”字。“行”是最最重要的。大家想一想,行有世間的行,也有出世間的行,有好的行,也有壞的行,我們從凡夫到聖人也是行,我們從聖人到成佛,還是行。離開了行,什麼事都做不成。

  從無量劫到今天,我們已經離開了家很遠很遠,很久很久,現在我們想回家,還是靠行。不行則不能到家。佛陀所講的一切法,都是為了讓我們去行,佛陀所講的一切經,都是我們去行所依的路。所謂“經者,徑也”。我們要回家,必須有路,有了路還必須去行。佛法就是我們回家的路,現在我們只要持之以恆地沿這條路走下去,就有回家的希望。

  想一想看,這個行重不重要?要不要緊?今天,我們大家在這裡,不辭辛苦,跑了坐,坐了跑,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一個“行”字!因為我們要回家,要了生脫死,所以我們要行。

  我們做任何事情,想達到任何目標,都要靠行。不行即不能成功。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行。利益眾生是行,培福修慧也是行。聲聞、辟支、緣覺這些聖人,受了記還要行。行了做什麼?就是去利益眾生,教化眾生,莊嚴國土。我們要想獲得像佛一樣的圓滿福慧,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沒有別的法子,只有去腳踏實地地行,認認真真地培福修慧。

  大家想一想,我們做哪一件事不需要行呢?不要說我們今天是為了無上解脫,為了了生脫死,就是世間上的一切事情,有哪一樁事情不靠行就能成功?我看做任何事情,都要腳踏實地一步步地去行,才能獲得成功。像我們回家,了生脫死這樣的出世間的大事情,更是離不開嚴格的行。不去用功地行,就想成佛作祖,那是癡人說夢。成佛作祖不是想來的,是行來的。好好發心,從今天開始,生生世世都要行,時時刻刻都要行。幾時有行,幾時成功。幾時不行,幾時就不能成功。早行早回家,遲行遲回家,不行就永遠回不了家。

  本文摘自本煥長老於1995年台灣萬里靈泉寺禪七的第五天開示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9222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