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9

人間福報篇!厚德載物!善良是人生的燈塔


人間福報篇!厚德載物!善良是人生的燈塔


  經常聽到人說:壓力很重,得抑鬱症的人很多。

  為什麼會有這麼重的壓力呢?

  比如有一個老闆,他的企業做得很大,現在是全國排名第四,他說要通過一年的努力,排到第二名。但是又感覺每天壓力很重,痛苦得不得了。

  大家想一下,他還要再創新,就是不停地去追逐外界的東西,自己又感覺壓力很重,自己內在的風大失調了。就算排到第二名、第一名,其實又能怎麼樣呢?

  當個人的思想受到壓抑,感到痛苦的時候,我們通常會認為是別人影響了你。

  其實關係是互動的,如果在社會上,大家共同的價值觀念是正確的,這樣的社會必定是和諧的。

  “和諧”這個詞提得非常好,這就是社會共同的價值觀念。

  “和諧”就是不會讓哪個人壓力重;也不是打擊一幫人,然後再扶起一幫人;不是讓你的身體一天到晚累得不得了,但是精神很愉悅,也不是讓你的身體很放鬆,精神卻很痛苦。而是身體和精神同時都是健康的,身心和諧一致。

  個體觀念是個人的業力習慣,集體觀念是一種社會大眾的潮流。

  社會大眾也是有共同習慣的,但我們這個社會改變太快了,大家看看那些趕時髦的人就知道了,今天說長頭髮漂亮,明天又說是剃光頭漂亮;今天是喇叭褲漂亮,明天又是小褲腿漂亮;今天是胖的漂亮,明天又是瘦的漂亮。一直變來變去,他的習慣是雜亂無章的,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漂亮。實際上,這些都不是真正的漂亮。

  如果社會觀念進入了一種這樣的惡性循環,不良的心智障礙、大家都沒有智慧,甚至爾虞我詐、坑蒙拐騙、不講誠信、不講良心道德、不互相幫助,那麼人間的福報也就完全喪失了。

-02-

  下面我們就給大家來講,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叫什麼呢?

  今天的年輕人為什麼災禍這麼多,去世的這麼早,年輕的,三歲五歲的孩子們為什麼那麼愛住院,那麼愛生病,我們給大家做一個簡要的匯報。

  清華大學有一個校訓,四個字叫什麼呢?厚德載物。

  德,就是一個人的德行,一個人呢他的所作所為的能量,叫厚德載物。

  那麼我們知道,就像下雪一樣,不停地下,它怎麼樣呢?

  它就厚了,這個下雪越積越厚啊。德行也是這樣。我們不是說今天做點好事,今天盡孝了,今天做好人了,就可以了。

  要天天做,時時做,你這個德行就厚。

  厚德才能載物,什麼叫載物呢?

  物,古人用一個字來代表什麼呢?來代表你的福報,代表你的福氣。

  厚德才能承載的了你的福報啊!是這個意思啊。

  那我們聽明白了,聽明白了之後我們就要想,今天的年輕人,他為什麼出現這些災禍?

  我們做個試驗,拿那個硬紙板啊我們疊一個小桌子,它能裝多少呢?多少分量呢?十斤。

  你給裝上去,你再稍微給它加一點分量,你就發現那個小桌子就晃晃悠悠,晃晃悠悠,要趴下。

  你再加一點兒,趴下了,它就塌了。什麼原因呢?它受不了這麼重的分量,它只能裝十斤。

  你講的什麼意思呢?厚德載物是真理,你必須得有深厚的德行啊,才能受的了那麼大的福報,那麼大的福氣,因為那是能量啊!你的能量太低了,就趴下了。

  老祖宗教給我們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你的德行啊,跟你的位置,位置是什麼呢?位置就是你的待遇啊,就是你的福報啊,就是你種種人生的享受啊。

  你的德行跟它不相配,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啊。

  舉個例子,可能各位都知道,河北一個年輕的廳長,三四十歲被槍斃了。執行死刑了這個人,他怎麼樣了呢?爭來得到了這麼一個官位,但這個人沒德行,老做壞事,做惡事,最後被抓起來,貪官槍斃了。那麼他怎麼樣了?他典型的德不配位。因為他的待遇福報太高了。那個廳長那個位置太高了,他怎麼當官呢?大家聽,他在他那個專車上,走到哪裡,警察攔下來說,你闖紅燈了。他下車給警察一個耳光說,你知道你攔的誰的車嗎?你看他披著衣服走到哪裡,橫著走路,說話那都不像人的樣子了。這很像什麼呢?各位,就很像剛才我們說的那個小桌子板啊!你想,那個小桌子,它只能受十斤的重量,你再加一點它就晃蕩啊!

  我們今天看,人,家庭,我們的單位,要出現這些災禍之前有沒有先兆?有啊!真有先兆啊,地震發生之前,我們看那個科普讀物上寫,這個動物也反常,這個也反常,那個也反常,那些反常的現象就叫先兆。是吧?

  你看這個房子要倒,那個大房子要倒,那個牆上會出現裂紋的,那個房梁會咯吱咯吱響的。那是什麼呢?災禍之前的先兆。

  人要出現災禍之前,也有先兆,這個先兆剛才我們就講,他往往就是因為德不配位。

  今天我們的年輕人,怎麼樣呢?我天天有好吃的,好穿的,名牌,這些大福報,我要官位,人家董事長開車那麼好,我也要坐人家那麼好的車。他就不問一問,你有那德行嗎?你有那福報嗎?他不問。我有了錢就行了。你哪裡知道,你沒有德行你照樣趴架啊。

  那有人就問了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這個福報來的時候,這個人享受不了,他會出現災禍,他趴架之前有哪些預兆呢?我們很想知道啊?

  跟各位講,第一個不孝父母,傲慢,這都是先兆啊。

  今天我們看一看,什麼樣的人具備這種先兆呢?年輕人呢。年輕人不孝順父母,不敬師長,自私自利,唯我獨尊,我是第一啊,我滿足了就行了。

  再有就是什麼呢?傲慢,你看今天的年輕人多傲慢啊!

  所以說,他有災禍,那太正常了。為什麼呢?他沒德行,他還天天要那麼多享受,他那個福報天天在折損,在消耗。最後怎麼樣呢?就趴架了,很簡單。

  為什麼他得重病呢?所以災難有三種,第一個是疾病,第二個是意外的兇災,你被人搶了,被人打了,被人騙了,出了車禍了,意外的兇災。

  第三個是什麼呢?第三個是夭折呀。有人問我家裡的小孩子為什麼容易生病。那我就問一個問題,請問你的這個孫子對你這個家庭,有什麼功勞?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哪一點是他貢獻的?他給老人是揉過一次腿呀,是盛過一次飯呀?什麼貢獻都沒有,純享受,純牌消耗,他沒德行。沒德行,6個大人伺候他,福報太大了,一家人最好的都給他。大家就想通了,德不配位啊。一個3歲5歲一個小毛崽子,然後天天這麼多人伺候你,怎麼樣呢?趴架,趴架的情況三種嘛,頭一個就是疾病啊,所以你們家孩子為什麼那麼愛生病啊?道理就在此地啊。

  最後我們剩兩分鐘的時間給大家講,我們今天人天天都在爭,都在騙,都在使用一切方法,都在搶,都在奪。你哪裡知道,你沒有那個德行,你奪來的,第一個不是你的,第二個你得到的是災禍啊!

  為什麼呢?德不配位嘛,你吃那麼好,穿那麼好,你坐那麼好的車。就像我們王雙利王總講的,他買了一輛特別好的車,140多萬,從他達買那輛車那天起,他講,你們一定聽他的課,他說,我就再也不賺錢了,天天賠錢。為什麼呢?德不配位,很簡單嘛。他那會兒沒學傳統文化,不懂這個道理啊!

  他蓋了個大別墅,他學了傳統文化之後,他趕緊把這個房子賣了。為什麼呢?

  他說,我要再住進去,我還不得死了呀。真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今天的年輕人啊,你看他野心勃勃,我一定,你看他做那麼好的車,他住那麼大的房子,我有能力,我也要住上,這都是西方人教的啊。他就不想一想,人家市長坐那麼好的車,人家老總坐那麼好的車,住那麼大的房子,人家有多大的德行你知道嗎?人家祖上有多大的德行你知道嗎?

  你淨給人家比結果,你那個種子你沒得到啊。

  所以各位我們打個比方,人人都覺得這個花朵好啊,太好啊,聞聞香啊,顏色好看啊,你看真好啊!怎麼樣呢?災禍。為什麼呢?三天就枯萎了。為什麼呢?很簡單,沒有根吶!

  大學裡面,四書五經裡面的《大學》裡面講什麼呢?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根本是你的德行啊,錢財、財富、福報那是花果啊,你想得到這個嗎?

  你先得有根吶,現在我們就天天就想要這個,三天就沒了。

  為什麼呢?沒根嘛,很好懂啊。但是大家就不相信,他就老弄不明白,你說這個傢伙(張選)也不會談判,笨嘴拙舌的四個億,你說我這個什麼學歷都有,就是沒錢,不但沒錢還欠債。他就找不出來那個根由,找不出來種種災禍的原因,我那個朋友為什麼去世那麼早,得那麼重的病啊?各位你看看他,是不是孝順父母,是不是德不配位,你就知道,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03-

  什麼是人間的福報呢?

  古人講的福報就是指五福,第一是長壽;第二是富貴;第三是康寧;第四是有德;第五是善終,擁有這五福是人生中最健康的狀態。

  首先是長壽,就是你的身體能堅持多久。

  只要以不破壞的心態、行為來對待你的生活和生命,你就能長壽。

  吃的東西不能破壞自然,有些人貪吃,把毒也吃進去了,例如非典、瘋牛病、禽流感等。

  所以五福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而想要健康的身體、想要長壽,就要有一個健康的飲食觀念、一個健康的理念,不要把整個社會、環境破壞掉。

  佛法就告訴了我們要攝取健康、有機的食品、不利健康的食品不能夠攝取。

  而且佛法對於飲食的習慣、時間、狀態都很有講究。

  佛門裡吃飯後要念:“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當願眾生,所作皆辦”。

  就是說:在吃飯時候要想到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健康,以這樣的心態去吃飯,稱為“五觀”。

  這是為了防止貪心、嗔心和痴心,是非常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

  五福的第二福是指富貴,富貴的富是指富有、財富,通過認真努力換取來所需要的東西;貴是指你人品高貴。

  有些人富但不一定貴,如果大家都討厭他,他再富也沒有什麼貴可言。如果大家都尊重他,他能起到引導社會大眾的作用,就是所謂的有影響力,那他就是一個貴人。

  我們大家如果自己的身心行為好了、又能夠賺錢、又能夠影響社會大眾往好的方面發展,讓大家身心都能健康,那你就是一個又富又貴的人。

  第三福是指康寧,就是健康安寧。

  有些人雖然長壽,但是心不安寧,這樣也不算是有福。就算過去世造下好的因,讓你活到九十歲了,但是你這一生沒有造好的因,沒有好好修行,沒有改變心態,有很多煩惱,即便是活到了八九十歲,這樣的日子也不幸福。

  第四個福是德行,德就是心德,對別人好這叫德。

  我們講有功德,內在有功,外在才有德。有德就是你個人完美了以後,你對別人也能真心誠意地付出,這是有德。

  一個有德的人才是真正有福報的人。

  如果你表面很風光,你家里人看到你都討厭,那你肯定不是有福的人。

  比如,有些人學佛,學得家里人都討厭他了,這就是德不夠。

  第五福是善終,就是壽終正寢。

  就是我們平常做人、做事要善始善終。這件事情還沒有做完,就不要輕易放棄,哪怕是燒一壺開水,你也把這一壺水燒開了,再去做其它的事情。除非是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事情要處理之外。

  要養成一個有好的開始,也要有好的結尾的習慣。

  這五福的核心開關,還是在我們的心裡。

  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人生的關鍵就是我們這顆心。

  舉一個例子,在平陽有一位居士,平時脾氣很大,一次他開的車被一位踩三輪車的人給撞了,他一看對方是外地人,就叫他賠。

  那人就拿出一張一百塊錢,說:“我沒什麼錢了”。

  他說:“一百怎麼夠啊,要賠兩百”。

  那人說:“我沒有兩百”。

  他說:“沒有就揍你”。然後他的拳頭就舉起來了,剛一舉起,他就看到手上戴的念佛珠,一看到這串念佛珠,他就想到:我是佛教徒啊!怎麼能這麼兇呢!他不好意思了,趕緊把拳頭收回來,把剛才拿人家的這一百塊錢掏出來,說:“算了算了!錢還給你,對不起!我剛才發火了”。

  這個踩三輪車的外地人一頭霧水,感到莫名其妙。

  這串佛珠真是護身符,不但護身也護他的心。

  你看,嗔心一下就護住了。

  這就是心念的力量,這就是總開關,把嗔心一念就轉過來了。

  所以大家要知道,當下的修行有多麼重要。

  在這個拳頭正要打出去的時候,能收回來,而且還能發自內心地向他道歉,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學佛的人。

  如果我們心能調節好了,個體的生命也就健康了;

  如果每個人的個體的心智都健康了,那這個社會一定是健康太平的;

  如果個體的心智不健康,社會也一定健康不了。

  當社會大眾的健康程度被嚴重破壞,以你個人的力量去影響,即使力量不大,也還是能影響得到。

  就像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眾生,雖然地獄眾生的惡業很多,但是地藏王菩薩仍然不捨棄地救度他們,因為他的內心已經完全清淨了。

  古佛說:“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我們的身體就像是泡沫聚在一起,因為它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和而成的。內心如風,風是沒有形狀的、看不見的。

  如果有人說:我心痛,我心煩惱。你就問一下自己:你的煩惱是不是有形狀的?風會不會有形狀呢?當然是沒有。

  你認為的煩惱只是一個習慣、一種風氣而已,只要用淨念一轉過來就好了。

  希望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堅定的形成一種好的思想風氣、生活行為,然後改變社會大眾,使我們的整個社會和自己的人生都過上好的風氣的生活。

心淨則國土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