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夫妻關係》重德輕欲

《夫妻關係》重德輕欲
周泳杉老師

所以人倫的開始,讓它變成福報的源頭,應該怎麼辦呢?這個講表,第一個「重德輕欲」。所以夫妻的結合不是因為欲望,不是因為他有什麼條件吸引我,而是因為他的德,從這裡去看但是我們今天都已經結婚了,所以欲望就開始要放淡,淡化,就不要去要求對方什麼條件,自己開始學習付出。剛剛講無私,德的樣貌就是無私,所以經營家庭非常重要的就是無私,一切以家為考慮。我們看下面「福自德生,家和為尚」。所以一切的考慮都是什麼?家和。
以前都會考慮自己,考慮什麼?我的感受,我很痛苦、我很痛苦、我很委屈,我很無奈、我很挫折...,那你一定會發脾氣,一定會煩惱叢生。換句話說,你為什麼有這些煩惱呢?你自找的,並不是他給你的。那是因為你的業力,你跟他業力的能量在互相的交互作用。
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所以大家瞭解到這個道理之後,你就知道是業。所以既然是業,裡面就有善業、有惡業。注意!恩愛夫妻是什麼?善業?善業給你的是什麼?業用很簡單的話來講就是能量,善業的能量是正面的能量。正面的能量讓你很舒服,讓你很享受,讓你覺得稱心如意,讓你覺得非常的滿足,那就是正面的能量在顯現的時候,你會有這種感受。反過來負面能量顯現的時候,你會覺得痛苦,會覺得無奈憂鬱,你會覺得想要逃避、生不如死,那就是負面能量在顯現的時候。可是修道的人對正面的能量跟負面的能量平等看待,你相信嗎?因為都是能量啊!善惡是誰給它的定義?是你的感受給它的定義啊!
譬如說,我們現在在這個房間裡面吹冷氣,很涼很好受,出去外面很熱。開始感覺到熱了,覺得很難受。所以古人有一首詩,他講「畏寒時欲夏,苦熱復思冬。」就是我在寒冷的時候,想要夏天,我在很酷熱的時候,又想要冬天。「妄想能消除,安身處處同。」又說你為什麼不安,是因為你的妄想啊!六祖慧能大師到了光孝寺,不是有兩個人在辯論嗎?到底是風動?還是幡動?六祖怎麼說?「仁者心動」。你心動了,也不是因為熱,也不是因為冷,是因為什麼?是因為你有感受,而且你重視感受。要注意,修道人第一個要淘汰的就是感受。
大家都讀過《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什麼意思?受,我們剛剛不是在講感受嗎?感受不是受嗎?受不異空,空不異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我們做不到啊,從哪裡做起?淡化感受。你空不了先淡化嘛!
所以修行的第一步,淡化感受。所以修行人會不會說:「你讓我很難受」?那你不是修行人。你修行一定不會成功,因為你太重視感受。能夠修行的人一定要怎麼樣?首先把自己的感受放淡。所以別人給你難受,要知道這是我過去的惡業已經在起現行了,我該不該受?該受。這個時候不要起瞋恚心,你就成功了。人家給你很好受,是什麼?還是業啦,一定要有警覺性!你不能去貪它!什麼業?善業來了。
所以兩個人很恩愛呀!先生很愛你,你也很愛他,兩個人在一起很好受,然後旁邊人看到都很羨慕,那種羨慕的眼光看你的時候,你好不好受?好受啊,都稱讚你們夫妻是模範夫妻是不是?然後交際的時候都喜歡帶著老婆,為什麼?「很神氣啊!」那是什麼?善業在發能量給你看,能不能貪?這個時候千萬不要貪哦,因為貪下來會變成什麼,捨不得,而捨不得通常是在什麼時候?生離死別,你和我很捨不得,然後這個生離死別會不會因此而中斷?不會。所以這個時候,你的那個愛就會變成「愛別離」,就會變成「壞苦」。而這個痛苦會折磨你,一直到你的這個業,轉到另外一個生命---投胎!
所以這是沒完沒了的苦,千萬不去貪著。善也好、惡也好,都要把它淡化。所以夫妻相處一個淡字,淡就是輕欲,就是那個欲望要輕,就是淡。因為人在一起,一定會有欲望,因為你一定是想要他給你什麼,譬如說,你在家裡做家事,希不希望你的先生稱讚你?如果你沒有這個希望,你就不會絕望,你就會每天做,很甘心地做,如果你想到說「我每天做,他怎麼都沒有稱讚我一下?」你就會痛苦,那就是你的欲望在牽制你。所以「妄想能消滅,安身處處同」,修行就修這個本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