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9

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


達真堪布: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

  如果自私自利,為貪圖名聞利養、恭敬愛戴而讓別人伺候自己,這個時候應該如樹般安住,心不動,不能這樣想,更不能這樣做。

  現在有些家庭請保姆來伺候自己,有的夫妻之間也是,讓對方做家務伺候自己。很多人因此還洋洋自得:“我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做,都是他在做……”你那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這時你應該搶著做——“我來,我來… …”你不要把這個消業積福的機會讓給別人,你也要消業,你也要積累資糧。

  你讓別人來做,無論是請人還是讓家人來做,如果能有這樣的發心也行:“我的福報消耗了就消耗了,我下地獄就下地獄,只要是他們不下地獄就行。希望我能成為他們消業的對境,成為他們種福報的良田,我忍。”如果你是真心實意這樣想,而不是為了享受找藉口的話,這也是利他心,也可以。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就是自己不願意做,自己為此還很得意。

  因果是不虛的,他今生來伺候你,下輩子你就要伺候他。今生今世他伺候你一天,你來世要伺候他五百天,要翻五百倍。這是佛講的,就像今天你殺了一條命,來世要還五百條命一樣,二者一個道理。

  當自己有這些貪念和行為的時候,要去對治,要么改變心態,要么改變行為。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