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夫妻關係》聚散頃俄

《夫妻關係》聚散
周泳杉老師

所以「六道虛幻」第一個「聚散頃俄」,就是說,一剎那!其實人生真的是一剎那。活到五十歲,回想五歲的時候,好像昨天一樣。真的,所以你到一百歲的時候一樣的道理。你會發現,「多活幾年」也沒什麼意義啦!人生要看透這一點,所以隨時準備什麼?往生。一般人不能理解,可是修道人絕對要有這個智慧看破,為什麼?因為在這個世間是因緣。夫妻為什麼?因緣。家庭為什麼?因緣。兒女為什麼?因緣。沒有了,就是因緣。所以都是幻化的,聚散俄,那是有能量的聚合,那是你過去生造的業,現在現前了,那個能量暫時聚合而已。而等這個業結束之後,這個能量結束之後,這個緣散滅了就不存在了。
可是你說那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呢?「那都不存在,不然我們來自殺好了!」因為就不存在,我們現在自殺也可以呀,對不對?不對。你看這個過程當中最後會灰飛煙滅,可是這個相裡面有作用。如果你迷了,這個作用變成六道輪迴,你就繼續再去搞六道輪迴,如果你覺悟了這個作用,變成修道覺悟的一個媒介,這樣就對了所以人生不是來享受的,人生是來歷練真心的所以你的另一半就是幫助你來歷練你這一顆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平等心,歷練你的。你能覺悟到這一點的話,你就會修行,不然還是門外漢。你跑到哪裡?不管到哪個道場,找哪個師父,哪個法門,都修不出個門路。這個是很淺顯的道理。所以夫妻「聚散俄」,家庭也是一樣,那個「頃俄」就是一下子,剎那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