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9

《夫妻關係》上事宗廟

《夫妻關係》上事宗廟
周泳杉老師

什麼叫「上以事宗廟」?用我們現在很簡單的話來講,就是要能夠承接祖先的智慧和成就。我們先想一想,人跟一般的動物,我們隨便舉狗吧!有什麼不一樣啊?當然,我們都學佛了,知道人是人道,狗是畜生道。但是具體來講,人可以累積智慧,承傳智慧,狗不能。所以三千年前的狗跟現在的狗差不了多少,可是三千年前的人和三千年後的人可能會不一樣。這樣不大家能清楚嗎?
人之所以可貴,就是他能夠運用智慧將每一代的成就承傳給下一代。所以下一代不必再從零開始經營。所以我相信所以做父母的,一定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再走我人生的錯路,希望我所有的成就,我的孩子都能夠繼承,大家一定都有這個願望。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你的成就,你的孩子沒有辦法繼承,你會感覺到相當的遺憾。所以我們的祖先亦復如是,我們的祖先也是同樣有這個心願,希望他下一代的子孫,能夠非常容易地承接到他的智慧,這樣他的人生就不會重複走錯誤的路。
再來,後代子孫能夠承接他的成就。因為智慧能夠創造成就,智慧是一種沒有實體的悟性。成就是由這個悟性開發出來的一種有實體的一個事相上的規模。所以我們希望這兩者都能傳遞給子孫,子孫就不用再摸索了。他一出生,只要隨著這個智慧的樣貌去學習,就能很快地打開他的智慧。而且他能保有這個成就,他會過幸福美滿的人生。
而這樣的成就跟智慧透過什麼組織來傳遞呢?透過家庭,透過夫妻。因為有夫妻才有人倫的起點,男女結合才會產生下一代。所以有夫妻才有父子。夫妻關係的形成是所以人際關係最原始的核心!從這個核心當中擴展出去的就是父子關係,有父子關係之後才可能產生兄弟關係,就是說不止一個孩子,那就產生兄弟關係,這時還是一個家庭裡面的關係。
如果再突破到這個家庭以外的,那就產生了君臣關係。就是人長大之後要進入社會,進入社會有一份工作,這份工作就有上司,有下屬,有團隊,那就有君臣關係。這當中又有一個朋友關係,這樣五倫關係就完備了。而這個起點都是什麼?都是夫妻。
因此既然夫妻這個原點,是一個家庭的一個單位,那麼這個智慧跟成就透過什麼來承傳是最容易的呢?透過家庭。可是我們反過來思考一個問題,請問你在結婚之前思考過這個問題嗎?好像沒有。也就是說,我們在男女結合之前,有沒有想到過?我的祖先給了我什麼智慧?好像沒有。我們好像都從來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然後你想要留給子孫什麼,好像也說不出來。只能從實體的一些東西裡面去尋找,譬如說,我的爸爸或者我的爺爺,留給我什麼事業,留給我多少土地、多少房子、多少金錢。好,那我也要留這些東西給我的孩子。
可是問題來了,你一生都在打拼,一生都在鑽營,最後你確實也可以留這些實體的東西給你的孩子,可是他有能力承接嗎?這個問題你最發現,所有一切承接這些成就的能力都來自於什麼?其實都是來自於智慧所以,我們把智慧給忽略了,所以有的成就都會落空。
所以「上以事宗廟」,我們現在很簡單地說是拜祖先,其實拜祖先的目的在哪裡?拜祖先的目的是不忘記祖先的教訓所以過去都依靠家譜來承傳家庭的智慧,家譜裡面就記載這個家的家道,這個家的家規,還有這個家的家學,以及這個家最後成立的事業叫家業。就是家譜是一個家庭的歷史,所以它記載了這四樣東西,記載得清清楚楚。所以男女在還沒有婚嫁之前,他的長輩就已經非常清楚地告訴他,這個家庭的家道是什麼?家規是什麼?家學是什麼?家業是什麼?很清楚。
所以婚姻就是來圓滿這件事情的,因為一個人做不到,要有團體,要有團隊。團隊,你看一開始就夫妻,就是合夥人吶,然後呢?要生兒女的。所以第一個他會想到什麼?我生下的兒女品種好不好?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優生學啊,就是我的子女品種要好,他才能夠繼承我的事業!才能繼承我的智慧!所以古人都知道這些事情,他在還沒結婚前就知道了。所以他有準備。我們如果都不知道這件事情,我們不懂得怎麼準備,你都交給運氣,不可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