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死不承認自己有過失,阿鼻地獄


劉素雲:死不承認自己有過失,阿鼻地獄

  我們常常說改進,改了才能進。改什麼?改自己的過失,改自己的惡習氣。天天要改,不改就不能進步。不但我們要天天改毛病、改習氣,就是到了地上菩薩仍然要改。你想地上菩薩都要改毛病、改習氣,我們凡夫能不改嗎?改了就成佛了。

  有的修行人說:我沒有過失。我們身邊可能也有這樣的同修,不承認自己有過失,自己什麼都對。對這個,老法師告訴我們,世間沒有過失的人只有兩種,記住兩種沒過失的人:

  第一種,成佛了。成佛了,沒有過失。

  第二種,就是死不承認自己有過失,阿鼻地獄。

  這兩種人沒有過失。你想想你是哪一種,你成佛了嗎?如果你沒成佛,你死咬著自己沒有過失,那你就要墮阿鼻地獄的。

  佛門常常說開悟,大家一聽說某某人開悟了,哇,真了不起。實際上開悟了沒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得知道什麼叫開悟。

  知道自己的過失、習氣就是開悟。

  知道自己的習氣、毛病、過失,這就是開悟。你不迷惑了,天天都能發現自己的毛病、習氣,就是在天天開悟。積小悟成大悟,積大悟就大徹大悟。

  悟了之後重要的是修行。要把過失、習氣修正過來,這是修行。

  修行在哪裡修?

  在起心動念之處修。修正意業,修正語業,修正身業,就是這樣來修。

  --無量壽經 (第38集)劉素雲老師 复講於2018年04月22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