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9

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國家的能源不足,基礎不堅,焉能強國?


宣化上人: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國家的能源不足,基礎不堅,焉能強國?

  重視下一代的教育

  國家的能源不足,基礎不堅,焉能強國?

  小朋友!你們要知道萬丈高樓,是從平地一點一點建築起來的;百丈的大樹,是一寸一寸長高的;人,也是一天一天長成的。在小的時候,先要立志願,本著目標,向前邁進。如果沒有目標、沒有宗旨,好像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你說危險不危險? 兒童好像潔白的布,“染蒼者蒼,染黃者黃。”隨著教育環境而轉變。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受環境的薰染而改變。在《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就是這個道理。你們在萬佛聖城受教育,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將來對於社會、國家,一定有所貢獻。

  我們萬佛聖城成立的法界佛教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小學都以此六大宗旨作為校訓。大、中、小學各位老師!你們要念茲在茲教育第二代,這是神聖的工作,要教育學生做到盡善盡美的人格,實實在在的學問,將來就不會作嬉皮、流氓,不會作無賴、強盜,而作規規矩矩的好公民。現在教育失敗,為什麼?因為功利主義在作怪,一般人辦學校以賺錢為目的,以為學生越多越好,卻喪失教育崇高的宗旨。各位老師!要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來教育學生。兒童是國家的能源,國家的基礎;國家的能源不足,基礎不堅,焉能強國?願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