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不但學佛的人一定要讀,中國人必讀之書

淨土法門:不但學佛的人一定要讀,中國人必讀之書
  在中國,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三家,十善業是佛的根,也可以說是佛法的根本戒律,這是普世教育,一切眾生都應當學習的。儒家的根是《弟子規》,道家的根是《太上感應篇》,佛法的根是《十善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如果我們把《弟子規》做到,這兩句也就差不多了。兩句落實在《弟子規》,《弟子規》沒有做到,這兩句就沒有了。《感應篇》沒有做到,慈心不殺就沒有了,你做不到。十善業做不到,三皈五戒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所以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提倡儒釋道三個根?就是說《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為什麼提倡這個,不提倡這些大乘經教,儒家的四書五經,為什麼不搞這個?如果沒有根,四書五經、十三經是知識,儒家所講的知識。知識它有相當的侷限性,而且後遺症很多。為什麼?它沒有根。用儒家的方法來講就很好懂,儒家做學問五個步驟,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現在大家做這個功夫,專家學者做得很多,後頭有兩個字,篤行,他疏忽了。變成什麼?能說不能行,他講得頭頭是道,他做不到,那就是知識,不是智慧。
如果是學儒,從根紮起,首先把《弟子規》做到,然後四書五經、十三經變成智慧了,他能融會貫通,無論用在生活、用在工作、用在處事待人接物,沒有侷限,自在圓融,智慧!如果我們學儒,我們只學《弟子規》,其他東西都不要了,你在這個社會上是個好人,你懂得積德,你真的在​​修福報,一點都不假。所以缺少篤行,那個東西不是真的是假的。
現在大家學都是搞這個,都把篤行兩個字疏忽掉,儒釋道三家都不重視修行了。修行就是篤行,只會講,做不到!所以感召來三個月一百七十三個災難。這個月還沒有完,我剛才看到,只看到好像截止在五月二十三日,五月二十三日以後這幾天加上去,可能到兩百條的災難,太可怕了!這什麼原因?沒有篤行,原因就在此地。
  佛法衰了,什麼原因?十善業道沒做到。可是要知道,十善業道是建立在孝親尊師、慈悲的基礎上,如果沒有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十善業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今天佛法的衰,衰在哪裡?衰在我們把根本丟掉了。
根之根是《弟子規》、是《感應篇》,從前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統統學,對《弟子規》、《感應篇》非常重視。你看印光大師他老人家一生所提倡的,你不就明白了嗎?老人家一生在世,四眾同學的供養他拿去幹什麼?全是去印經、印善書。印得最多的不是佛經,我是仔細去查了一查,印得最多的是《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這三樣東西印得最多的。
在他老人家那個年代發行量達到三百萬冊,很了不起,那個時候是鉛字排版。我這個發現是在香港發現的,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講《楞嚴經》,那個圖書館是倓虛老法師建的,不大,裡面收藏的書印光法師印的書是很完備,有一套齊全的。講經都在晚上,白天沒有事情我就看弘化社出版的這些書。看看後面的版權頁,真了不起,這些書印的時候,一版不會在一萬冊之下,至少是一萬冊、三萬冊、五萬冊。印了多少版?幾十版,統統你給它一計算的時候,這三樣書超過三百萬冊。印光大師為的是什麼?不是佛經,印光法師做得沒錯,他所干的是紮根教育。
  佛法《十善業道》的根是建立在儒跟道的基礎上,儒家它提倡的是《了凡四訓》,道家提倡的是《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裡面有佛,講因果的多,《文昌帝君陰騭文》內容跟《太上感應篇》相似,佔全書的二分之一,另外二分之一里面是有三篇,第一篇「萬善先資」,是細說殺生的因果,第二篇是「慾海回狂」,是細說邪淫的因果,講得很詳細,最後一篇是佛法,「西歸直指」,勸大家念佛求生淨土,印祖一生不遺餘力提倡這些東西。而且對於《安士全書》的讚嘆,他說在最近一百年當中,這部書是第一類的好書,最近一百年這本書排名第一。告訴不但學佛的人一定要讀,中國人必讀之書,祖師極力提倡。
所以第一條四句是根之根。這個四句話是什麼?這個四句話是世間善,做人必須要具備的,沒有這四句不能算是個人。人做好了之後才能學佛,所以它第二條三句,是小乘,第三條四句是大乘,小乘的根,大乘的根。你看首先是做人的根,人的根都沒做好你就不能學佛,學佛先學小乘,小乘沒有學好不能學大乘,它有次第的。
-------
以上提到的書籍,都可在華藏淨宗學會免費恭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