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9

孩子做了壞事被老師批評,父母怎麼做對孩子最好?


嘎瑪仁波切:孩子做了壞事被老師批評,父母怎麼做對孩子最好?

  有些父母過分不理智,如果老師教訓一下自己的孩子,就很心疼,有的甚至跑到學校跟老師理論,老師以後也不太敢教他的孩子了。

  這麼一來,孩子覺得他做了壞事反正有父母做靠山,連老師都不敢管。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分不清對錯是非,做父母的也意識不到自己的錯。

  佛教提倡“平等舍”。

  溺愛,會迷失人的感情;憎恨,又會讓人失去理智。怒火噴發時,就很難產生愛。

  我們應該把憎恨心和溺愛心放一放,以較平衡的方式,站在對方的角度或旁觀者的角度考慮: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大多數的小孩可以用慈悲來教,但對某些小孩來說真的沒用,所以還是需要一點忿怒相。

  當然最好不要用打的,要盡量讓他知道做錯事,會有怎樣的果報,並告訴他這樣做並不是最好的。

  但是有些小孩表現了不好的行為,用忿怒相來調伏還是有必要的。西方人強調不分長輩晚輩,完全平等的愛的教育有時是行不通的!

  朋友富了,我們要高興;國家強大了,我們更應該高興。

  大家用平等心看待每個生命體,彼此享受在不同階段所帶來的物質與精神文化貢獻,這樣漸漸地就能一同富有了。

  印度寂天大師有一句話非常好:“如果可以改變,有何不高興?如果不能改變,為何不高興?”

  所以,懂得隨遇而安的人,很容易收穫快樂,因為他知足,不僅會為了自己高興,還會為了他人高興。

  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地位,什麼文化程度,都應該平等地受到尊重,在人性上要彼此尊重,要尊重每個人所付出的勞動等等。

  但是,讓一個勞務工作者去領導一群企業家是不可能的,讓一個企業家或教授去做田間勞務也是很困難的。

  平等,是讓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尊重自己所擁有的能力。不自吹自擂、盲目驕傲,也不妄自菲薄,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