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9

日常生活當中要學會不跟他人計較


  
淨空法師:日常生活當中要學會不跟他人計較
我們要記住,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常常跟別人計較,分別放不下,執著放不下,成見放不下,這決定不能成佛。不但不能成佛,如果在臨命終時,這個現象還出現,那它決定障礙你往生。希求在這一生往生的人,不能不留意。
學淨宗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學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怎麼學?心量,無所不包是無量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是無量壽。光、壽是指我們的心量,要能包容,小心量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正因此,古大德常說,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不多。什麼原因?念佛的人,心量像佛的人不多。心量像佛,就能往生成佛;心量很小,不能包容,念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到極樂世界,還會跟人斤斤計較,你把極樂世界的秩序擾亂了、破壞了,阿彌陀佛不會接引你到極樂世界。
歡喜包容一切眾生,就像前面所說,這個人造五逆十惡,還毀謗正法,這是造作極重的罪業,能不能往生?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如果他一口氣還沒有斷,這個時候能認錯、能後悔、能懺除罪障,念佛求生淨土,佛還是攝受,阿彌陀佛接受,也來接引你往生。你就曉得佛的心量多大!這個人造五逆十惡、毀謗佛法,謗誰?毀謗阿彌陀佛,毀謗《無量壽經》,毀謗淨宗。只要他還沒斷氣,真正能夠懺除業障,後不再造,信願持名統統能往生。這樣的心量,我們要學。
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傷害我的人,障礙我的人,統統要原諒他們,把以往過去這些事情一筆勾消,用慈悲心、慈悲眼來攝受這些眾生。這就把彌陀的光壽,我們接受過來了,我們繼承過來了,讓我們自己融入彌陀無量光、無量壽中,與阿彌陀佛共成一體。
那就恭喜你,你不但往生了,你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上輩往生,你不在中下。這樁事情,雖然說很難,是一切眾生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只要你肯發,把這個心量發出來,你就跟阿彌陀佛平等。不發?不發就造成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這些都是說明隨事發心的形相。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二集) 2013/3/9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2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