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脾氣大“怒似猛虎”,是德行上出問題


蔡禮旭:脾氣大“怒似猛虎”,是德行上出問題

不嗔,就是不可以亂發脾氣,這要下大功夫。因為這個“嗔”,對自己、對他人的危害非常大。首先,暴怒傷肝。所以脾氣大的人,身體一般都不好。大家想一想,發一次脾氣,身體受損了,多久才能調適過來?許哲女士說三天才能恢復正常。她要三天,我們可能要十天以上,甚至於十天之後看到那個人又來了,火又上來了。

坦白講,脾氣大的人不孝,“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一個人的善根從哪裡看?只要你告訴他,“你這麼做不孝,你這做對不起師長。”他馬上放下,這才是真正有善根。假如勸他,“你這個態度不對,師長不是這麼教的。”“哎呀,我是凡夫,現在受不了啦。”那他比師長大,比聖人大,怎麼會有善根?

所以真正有善根的人,他會想,沒有父母就沒有我,沒有師長、沒有聖賢人的教誨,就沒有我的慧命。所以這些恩德比他的生命還重要!生命都可以為父母而捨,哪有一個壞習慣不可以放下呢?所以人能夠念恩,他的善根就不斷增長。為什麼還是放縱習氣?自我、自私太嚴重。自我,就自己最大,其他人都放在一邊了。所以人假如常常想,做這些事、起這些念頭對不起父母,就生大慚愧心。我們師長老人家教誨我們五十五年,這樣的苦心,怎麼可以糟蹋呢?依教奉行,馬上這個錯誤的念頭就能轉。

尤其在家庭當中,脾氣大,全家人都遭殃,所以說“怒似猛虎”。假如家裡一個人脾氣很大,可能他要回家、要進門以前都要深呼吸三次,無形的壓力很大。假如一個老師脾氣大,孩子還要跟這個老師相處幾年,可能都會有輕微憂鬱症出現。有緣才能相會,要惜緣,怎麼可以還給對方壓力。

學聖賢教育的人,所在之處要讓人生歡喜心,第一個要把脾氣戒掉。脾氣大的人一定讓領導、讓父母多操了很多心。脾氣一大,兄弟有衝突了,父母多難過,脾氣一大,領導交派工作還得看我們的臉色,那是在幫忙還是在添亂?我們在學校當老師,是有多種角色的。面對主管或者校長,我們變一個臣的角色,君臣關係演好,也是給孩子做表率。孩子以後出去也要為人臣子、為人下屬。一個老師假如當下屬當不好,這是因,以後你的學生出去,都不是好的下屬,這是結果,因果會相續不斷。我們都觀察過,這樣造的罪業都很大。逞一時口舌之快,把下一代給帶壞了。

好,不能不忍,為了自己的身心、為了團體、為了未來,別給自己的人生造下很多的障礙。“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不然還要收拾殘局。發完脾氣,要再把這個隔閡去掉挺難的。而一個人的德行就從能不能忍辱開始,“觀德於忍,觀福於量”,福氣看自己的肚量。

我們知道發脾氣有這麼多的壞處了,就有警覺性。脾氣也是病,自己德行上面的病。既然要治病,得把病根找到。人為什麼發脾氣?比方貪,貪不到,不順己意,就很容易生氣。比方今天吃得好,貪這些美食,明天太太把菜端上來,“今天這個我不喜歡,怎麼比昨天差?”嗔恨心就上來。所以不順己意就容易起嗔恨。

好面子容易惱羞成怒,也很容易發脾氣。再來,對人有成見,都放在心裡面,就會藉題發揮,這也容易發脾氣。大家要了解,自己的心要自己愛護,不要把純淨純善的心變成垃圾桶。把別人的不是都放在心裡,不就把善心當垃圾桶用了?再來,傲慢也很容易發脾氣。一傲慢就瞧不起人,容易指責別人。所以坦白講,幾個人自愛啊?明理的人才會自愛。

而且我們要了解,“人之初,性本善。”每一個人都有本善,都有明德。“可是他傲慢、貪心啊?”那是“苟不教,性乃遷”,是習染,不是他的本善。我們都記他的不好,那叫認假為真,那是假的。你說這個人脾氣大,那你把他的脾氣拿來我看看?那是虛幻的嘛。他一時遇到一些境界發脾氣,他現在也沒發脾氣,假如脾氣是真的,應該隨時存在。會變的就不是真的,永恆不變的才是真的,會變的就是虛幻的。不變的是什麼?他本有的真心。

只要把這些習氣都放下了,真心一現前,那他是聖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是仁慈,都是利益眾生,這是每個人本有的。“聖與賢,可馴致”,我們假如堅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成聖成賢,對人不會有成見,只會幫助他改習性。所以難,難在對宇宙人生真相的正確了解,一了解了,決定用正確的態度處事待人接物,不會對人有成見。別人有錯誤,你替他擔心,幫助他,就會用很多善巧的方法協助他提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