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9

《拯救下一代》(六)夫妻相處之道,多看對方優點

《拯救下一代》(又名:如何落實德行教育)(六)夫妻相處之道,多看對方優點
主講:蔡禮旭老師

(六)夫妻相處之道,多看對方優點
五倫就是四千多年來聖賢智慧當中最精辟的一個教誨,就是倫常大道。所謂「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諸位朋友,這五倫哪一倫最重要?你覺得哪一倫最重要?「父子。」還有沒有?「夫婦。」
諸位朋友,我們來分析一下,有家長說父子最重要,我會問問他,父子從哪裡來?會不會走到街上抓一個人說「來,你當我兒子吧」,不可能,這很不自然。五倫關係是自然發展出來的,所以有夫婦而後有父子,而後有兄弟。而一對夫婦假如相處融洽,家庭氣氛很好,孩子在這種氣氛之下成長,請問對父母會不會孝敬?會。兄弟會不會友愛?會。在這種和諧氣氛中成長,孩子的人格發展非常健全。
我的父母從小沒有在我們面前吵過一句話,私底下我不知道。但是依我們對母親的了解,我確定也沒有吵過一句話。因為我母親有一個功課修得不錯,叫什麼?叫忍。忍要忍到什麼時候呢?你看這個「忍」字,中國字,上面一個刀刃,下面一顆心,忍要忍到刀子架到心口的時候都如如不動,還能忍得下來,有一個家長就說:「蔡老師,中國文化很好,但是忍到底要忍到什麼時候?」
我跟她說:「你一定要忍到火山爆發,然後忍得前功盡棄,忍不住了發起脾氣來,說我已經忍你多久了你都不知道嗎?」舊帳通通翻出來,這樣真的就前功盡棄。所以忍要忍得明白,忍要忍得為大局著想,為了孩子,為了自己,也為了家庭。而當你是真正忍下來,真正退一步,慢慢的你的家人會感受到你的寬容,你的德行,就會喚醒他的慚愧心,喚醒他的良心。聖賢人不是用嘴巴勸人,而是用他的力行、行為去感動別人,去轉化你的家,轉化社會國家,他們確實做到了,我們也能做到。
所以夫婦這一倫一正,夫婦這一倫擇正了,父子就親。父子一親,孩子對父母懂得感恩,他進入社會之後遇到好的貴人,對你提攜幫忙的貴人,他那種對人的忠心就油然而生啊。一個連父母都不孝的人,他會效忠你,你相信嗎?
所以中國有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叫「忠臣出於孝子之門」,不是沒有道理的。兄弟友愛,兄弟在家裡都懂得互相扶持、互相幫忙,他一出社會或者是在學校遇到這些同學朋友,他很自然地就懂得幫助別人,那他對朋友自然就有信義。
所以夫婦之道太重要了,夫婦一正,五倫皆正。而現在的夫婦之道,夫婦這一倫的情況怎麼樣,情況好不好?情況不算很好。所以只要夫婦出狀況,整個社會絕對出狀況。一個家庭就像一個細胞,一個社會就像一個器官。細胞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夫婦,細胞壞了,社會會怎麼樣?器官壞了,社會也就亂了。夫婦的結合對下一代要負責,對社會要負責
我第一次在海口跟一些朋友吃飯,吃飯的時候坐了一桌人,其中有四個是女性。結果瞭解之下,三個已經離婚了,一個準備要離婚。我們讀聖賢書就要力挽狂瀾,因為另外那個女士的兒子才一歲,我們不希望再見到下一個悲劇。
表面是在吃飯,事實上腦子裡在想應該怎麼樣跟她們講,飯不能白吃。所以當話鋒一轉,我就說夫妻相處有一句真理,這一句話做到了保證白頭偕老,這一位朋友眼睛瞪得很大,耳朵都豎起來了。
我就說了,哪一句真理?結婚之後,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
諸位汕頭的朋友,你們的表情讓我很感動,你們聽得都很能接受。我這句話出來,我們那個同事的眉頭馬上皺了起來,她說蔡老師,好難啊!難不難?小孩說不難。我們有一個學經典的孩子學了兩個月,回去之後跟他媽媽說:「媽媽我這兩個多月以來,拉小提琴,你說拉一個小時,其實我只拉半個小時,我都是騙你,我今天跟你道歉。」
學了兩個多月,開始知恥近乎勇,懂得過而能改,歸於無。他媽媽很高興,講完之後他就跟媽媽說:「媽媽,我們老師說,要多看別人的優點,見人善,即思齊,所以你以後要多看爸爸的優點。」七八歲的孩子,他媽媽聽了肅然起敬。有被聖賢教導的孩子確實不一樣。
結果我這個話說完,這個同事皺著眉頭沉思。有一次我在珠海也是這麼講,我這一句話講完的時候,底下一位珠海的女士就說「沒有優點」,沒有思考直接就回答說沒有優點。我就看看她說:「這位女士,我真是佩服你的勇氣,沒有優點你還敢嫁給她。」我說人都很健忘,我又開始把我的「時光回溯機」借給她們,叫她們坐回夫妻還未結婚,在熱戀時的情狀,所謂只羨鴛鴦不羨仙。
在熱戀的時候,每一天下班看看手錶,「怎麼還沒六點半?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我要跟我的朋友去看電影,我們要去吃飯,過得這樣慢。」念念都想著哪裡有好吃的,哪裡有好玩的,哪裡有好用的,念念都想我能為對方做什麼?當對方是用這種心境,對待你的時候,你的內心是什麼感覺?很舒服、很溫暖。
甚至於坐在那裡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還會笑起來。有沒有這種經驗?熱戀的時候是這種心境,結果當這個結婚證書的印一蓋下去,手印簽上去,這個念頭變了。本來是我能為對方做什麼,結婚之後變成他應該替我做什麼。所以有一句話叫婚姻是愛情的什麼?墳墓。你們說的,我沒有講。所以你看一念之差,從天堂到哪裡去了?天堂跟地獄是誰造成的?自己。在這裡,一念之間天堂可以變地獄,地獄也可以變天堂。
我們常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那種感人的場面,自己哭得死去活來。「啊,好感動」。哭了五分鐘之後,回到自己的現實狀況,開始罵東罵西,會不會感動?感動不出來。為什麼不把人生的好戲搬到自己的人生演,那才踏實,那才充實。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麼講的:有一個人,有一個機緣遇到一個天使,小天使跟他說:「你要不要去看看天堂跟地獄?」這個人說:「好啊,那我先去看地獄如何。」一到了地獄,看到一排長桌子,這個桌子寬差不多有我們雙手張開一樣,上邊擺了很多菜,桌上每人拿了一雙筷子,這筷子是一公尺長。「好,開動。」所有人爭先恐後,要把菜挾到誰的嘴巴?挾給自己。因為筷子太長了,在飯桌上面打起仗來,菜掉了一地都是,都吃不到。這個人看了,慘不忍睹。「好了,我不看了,我要去看天堂。」
到了天堂一看,桌子還是那一張長桌子,菜還是那些菜,筷子還是一公尺長。他就很納悶。結果一聽到「開動」,所有的人菜一挾起來往對方的嘴巴送,「來,給你一筷,給你一筷。」有一個人人緣特別好,一下子三四個人把菜挾到他嘴巴裡來,他說哎喲我吃不下了,等一下再給我。
所以天堂跟地獄在哪兒?一念自私自利,跟人都衝突,活在地獄;一念處處替人著想,愛人者,人恒愛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家庭的氣氛,要經營成天堂的氣氛,要從自己開始做起。
我的國學老師,楊淑芬老師,我曾經在她們家住了七個月。諸位家長,我有沒有花一分錢?沒有。我不止沒有花一分錢,楊老師怕我沒錢,在冰箱上面放了一個錢包,跟我說:「你如果沒錢,就在上面拿。」說完她就走了。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啊?怕我這麼大一個人,沒錢時還真是不好意思跟她開口。所以她對我特別照顧。
剛好他們夫妻怎樣相處就被我學習了,他先生假如提了兩包東西回來。很多太太看先生提回來就說:「你又買什麼了,你是不是又亂買啊。」她的先生很無辜,提著那些東西不知道怎麼樣才好。他們夫妻不是這樣。看到先生提東西進來,馬上跑過去,「哎喲,來就來,還這麼客氣幹什麼,還帶東西。」家庭的氣氛全靠自己,不管誰進門,我後來也成為他們家裡的一員,一份子,一進門一定先說:「我回來了。」
裡門的人不管在做什麼事情,一定要回應一句話:「啊,你回來了,歡迎你。」這樣一下子就有家庭溫暖了。不然先生回來,太太在那裡做自己的事,看他一眼,還是做自己的事。先生是什麼感覺啊?他覺得我是不是不該回來,是不是再出去一下。所以這個氣氛全靠自己經營。
他先生只要切了水果,她一吃,她就說:「這蘋果怎麼切得這麼甜,真會切水果。」他先生只要給他泡茶,她一喝:「哎呀,好茶,會泡茶,手藝真好。」他先生下一次幫不幫她泡啊?所謂好話一句,做牛做馬都願意。
所以你多看對方的優點,他就不斷地把他的優點表現出來。一個人優點能夠看見,他的缺點就自然慢慢地下去了。你不要每天只盯著他的缺點,他就會告訴你:「你就當我這樣,那我就壞給你看吧。」這叫心想事成。當我們把家庭氣氛經營好,當我們樹立教育孩子的正確觀念了,你這一生就開始走向幸福美滿。
我們在北京有一個「大方廣」網站,上面有很多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學習中國文化的故事,還有聖賢經典的教誨。我們在上海和抗州演講的帶子都掛到網上去了,可以用MP3刻錄下來。諸位家長,你假如希望好好學習中國聖賢的學問,希望更深入去了解,你可以上網去查。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結束了。謝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