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9

比誰去的寺院多,論誰的師父名氣大?學佛要打破這些誤區!


比誰去的寺院多,論誰的師父名氣大?學佛要打破這些誤區!

  學佛時間越久,讀誦的經文越多,成就會越大嗎?

  有個名氣大的高僧大德做師父,修行就會越順利嗎?

  我們在學佛修行過程中,由於種種習氣和業障,我們的貪、嗔、痴、慢、疑之心總會產生種種的虛榮心,看看你都“佔”了幾個:

  第一

  放下誦讀經文的多少

  很多人在學佛的過程中,喜歡把學佛時間的長短,以及念誦經文的多少,當成是自己炫耀的資本。覺得修行的時間長,資歷老;懂得的佛教經典多,則修行的成就就會比別人大。

  事實上,修行好與壞的標準,不是以學佛時間的長短來判定的,也不在於所知佛學理論的多寡。

  而在於我們能否將學過的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裡面,能否運用佛法很好地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矛盾、煩惱,改變我們的習氣。從容地面對生命中的逆境、違緣,能否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等等。

  佛法的智慧是幫助我們減少習氣、解決煩惱的,無論修行的時間是長是短。

  如果我們通過學佛修行,逐漸地把自己心裡的貪欲、嗔恨、嫉妒、傲慢等等臟東西清理出去,讓心變得更清淨,煩惱習氣越來越少,則說明,我們修行有所成就。

  第二

  放下自以為是的修行經驗

  學佛修行很容易產生我執,總覺得自己是對的,接受不了別人的意見和見解,而去否定別人修行的方法和道路。

  同時,還喜歡用自己的經驗去教導別人,生出我慢之心。

  事實上,可能你學佛的道路是正確的,也確實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修行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成就佛道的方法,如恒河沙的數量一樣多。

  佛陀也曾留下八萬四千法門,你所體悟的,你修行所得的經驗,對於別人來說未必就是適合的。

  同樣地,你走過的道路,別人未必,一定要走。就算是同樣的路,因為走的人不同,感受也會不一樣。

  所以,不要急於去否定別人,證明自己。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去引導別人,根據自己的根性,找到適合自己修行的道路。

  第三

  放下讓別人認可的心

  學佛修行是自己的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代。

  但是很多學佛人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執著於得到別人的認可和誇獎,比如常常會向別人炫耀,今天又讀了許多的經書,念了多少聲佛號,拜了多少尊菩薩等等。

  一旦得到一句肯定或者誇獎的話,就會歡呼雀躍;反之,則情緒低迷失落,覺得自己所做的沒有意義和價值。

  南北朝時期的梁武帝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他一生建寺度僧,對佛教在中國的普及做過很大的貢獻。

  有一次,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到中國,梁武帝一見到達摩,就迫不及待地想在達摩面前表現一下,讓這位高僧認可並誇獎一下自己,於是問道:

  “我一直致力於建寺、造塔、寫經、度僧、造像等,做了這麼多好事,有多少功德?“

  如果是一個阿諛奉承人可能會說“陛下功德無量啊!可是梁武帝面對著的是達摩,於是達摩不緊不慢地回答:“沒有功德。”

  梁武帝聽後非常的生氣,但也錯失了與達摩祖師結緣的機會。

  修行之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學佛修行,積德行善,都是為了自己能夠解脫煩惱,得大自在,並不是為了別人而做。

  所以,不要執著於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事事都想讓別人認可,凡事直心而行,精進努力,隨緣自在。

  第四

  放下與高僧大德結緣的“資本”

  佛法有三大語系,三藏十二部典籍,八萬四千法門,想找到與自己根機相應的法門絕非易事。

  所以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必須要依止一位老師,做為我們修行路上的指導,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善知識。

  依止一位善知識,也是引導我們入佛法之門最重要的方式。

  但是很多學佛人把依止善知識當成是一種另類的“追星”。

  拜佛一定要去名山、名寺,家中掛滿了與高僧大德的合影,以找到一位高僧大德作為師父為榮,逢人便炫耀:

  “我的師父是XX大德,可厲害了”,“XX法師跟我關係可好了”,“今天又見到了XX法師”等等,這已經背離了依止善知識的本意。

  高僧大德的智慧和成就,並不代表你自己的境界,如果自己不認真修行,再多的光環仍是自欺欺人。

  我們在依止善知識,選擇師父的時候,不要以貌取人,更不要以名取人,要依法不依人,必須要選擇真正的善知識,作為我們修行的引路人。

  我們依止善知識,最主要的是依止他所具有的品質,他的大悲心與智慧。

  同時依止善知識,與善知識結了善緣,還應如理如法,而不要把善知識當成精神上、情感上的依靠,有麻煩了就讓善知識幫忙,甚至作為煩惱傾述的對象。

  親近善知識,並非搞個人崇拜或建立私交,最重要的還是要以清淨心、恭敬心,跟著師父修學佛法,聽聞正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