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放下是不是什麼都不幹了、不要了?


淨土法門:放下是不是什麼都不幹了、不要了?

  我們今天為什麼放不下?沒有見到,只是在經上聽到,佛給我們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可是我們覺得這法是真的,我的確還擁有,我真有得到的,我得到財富、我得到名譽、我得到財產,我還真有,所以放不下。真曉得這回事情的時候,他真能放下。

  能放下是不是什麼都不要?不是的,那你把意思完全錯會了。能放下是心地放下,不是事上放下,事上還有這個身體,他還要吃飯,還要穿衣,還要住房子,你怎麼能放下?心裡頭一塵不染,事有理無,相有性無,他心裡頭真放下了,真沒有執著了。事相上跟大家生活沒兩樣,和光同塵,這是他在示現的相。裡面呢?裡面一塵不染,他的心清淨,不像我們心地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妄念多、雜念多,他沒有妄念、沒有雜念,心地清淨。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我們現在是生煩惱不生智慧,差別就在此地。

  我們如何能達到這個境界?梵行就是義天,怎麼修法?我們老實念佛就行了。讓我們心裡頭什麼都沒有,很不容易做到,真功夫,難!淨宗叫易行道,你的心不空,但是心裡什麼?心裡只能有一樁事情,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想,這就容易多了。

不相信你就可以試試看,什麼都不想難,我現在想一個,用這一個阿彌陀佛把所有雜念取而代之,這是淨宗的方法。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確實沒有第二個念頭,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心裡想彌陀,口裡念彌陀,身體禮拜彌陀。

效果在哪裡出現?這個一定要知道,效果,你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你看一切事也都是阿彌陀佛,你阿彌陀佛念成功了。你如果只有你家裡供的佛像是阿彌陀佛,除它之外什麼都不是,那不行,那你還是不能往生,你功夫沒有成片,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

  功夫成片是什麼?看到什麼全是阿彌陀佛,聽到什麼也是阿彌陀佛,這一生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個人決定得生,而且品位都很高。這什麼?這我們能做得到,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信得過。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你只要肯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方法是真的不是假的,任何一個人依照這個方法修行,他將來決定得生淨土,他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我們生在這個末法時期,說老實話,只有這一門可以得度,其他的任何法門都太難了,都做不到,只有這一門可以做到。你真認真去做,應該在半年就能夠見效,很快。半年見什麼效果?妄念真少了,心清淨,有一點小智慧了,這個就是瑞相。你會更相信,堅定你的信心,堅定你的願力,你決定會有成就。凡事都是開頭難,開頭要有很大的耐心,要有毅力,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經教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我們就會真的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