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9

初機讀《印光法師文鈔》有什麼利益?(585-586)

印光法師:初機讀《印光法師文鈔》有什麼利益?(585-586)
  內容:
  585、初機讀《印光法師文鈔》有什麼利益?
  586、印祖為什麼向念佛人極力推薦《印光法師文鈔》?
  585、初機讀《印光法師文鈔》有什麼利益?
  初機行人閱讀《文鈔》,則禪淨之界限分明,自力佛力之利益大小,明如觀火。自不致欲了生死,不知路頭,並於一切法中,見其法法圓妙,不至無所適從耳。
  又徐蔚如居士,裒集印光應酬筆劄,兩次排印於京,名《印光法師文鈔》,二本。所代來者,已經散了。今春又令商務印書館另編重排,兼令留板,而本館又謂凡各處分館,皆為代售。現在尚未出書,或年終春初出書,祈購而閱之。雖無大發揮,而於初機頗有小益。以故蔚如為之屢印,而期其廣傳也。閱此,則禪淨之界限分明,自力佛力之利益大小,明如觀火。自不致欲了生死,不知路頭,並於一切法中,見其法法圓妙,不至無所適從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92頁复酈隱叟書)
  586、印祖為什麼向念佛人極力推薦《印光法師文鈔》?
  欲得佛法實益,當從要處著手。倘不知此義,氾濫研窮,只可作未來之善根,斷不能即生便得了脫。光之《文鈔》,非出自胸臆,乃宗佛祖經論中要義,以淺顯之語言,而表章發揮之。若認作光說,便失卻來源矣。
  千祈守分,按光《文鈔》所說而行,勿入此種黨派中則不負宿世善根。此日皈依矣,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擴。汝果能本我所說而行,並以勸家中父母兄弟等,外面鄉黨朋友等,令彼同依《文鈔》所說而行,庶可令此智慧,普遍流通於遐邇。譬如一燈,燃百千萬億燈,俾光明遍照,而我此燈,仍不欠少。若只知為己,不願利人,則如一燈長只一燈,究有何益。是以貴以此義,擴充推廣也。汝且勿謂光乃一粥飯僧,所說者何能受持奉行?
欲學佛法,固有佛一代之經論在,唯令人依《文鈔》行,豈不是棄大海而寶守一漚,翻成笑話。須知欲得佛法實益,當從要處著手。倘不知此義,氾濫研窮,只可作未來之善根,斷不能即生便得了脫。光之《文鈔》,非出自胸臆,乃宗佛祖經論中要義,以淺顯之語言,而表章發揮之。若認作光說,便失卻來源矣。又現今各處不靖,當此時際,若不念佛念觀世音,則無所覆庇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84頁復周大賚書)
--------------
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免費結緣一:
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免費結緣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