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9

你殺牠們,冤冤相報,愈殺愈多


淨空法師:你殺牠們,冤冤相報,愈殺愈多

  昨天早晨,山東有一批老朋友,他們也都是地方乾部,來看我。談到什麼?談到就是農作物病害蟲這個問題,他說逼著非用農藥不可,不殺這些病害蟲就沒收成,我們就從這裡談起的。

我說你們慶雲當地有例子,前年齊素萍在那裡種小麥,四百畝小麥,我說發生了病害蟲。這事情都知道,大家都曉得。我說齊老居士打電話給我,怎麼辦,要不要殺蟲?我就勸她,學佛弟子決定不應該殺生,她聽懂了。

她說我寧願四百畝的小麥不要了,供養牠們,我也不殺牠。這個念頭一生,她就帶著大眾,帶個引罄在田埂裡面去唸阿彌陀佛,念著念著就下了一陣小雨,就起風了,刮風,到第二天就是一個小蟲都沒有,我說這你們都看到的,你不殺牠,你看看牠就自然沒有了,大豐收。

齊老居士打電話給我,歡喜得不得了。附近這些農民看到都感到驚訝,這是什麼?感應!這些小蟲被你們感動,牠們離開了。所以何必要殺牠們,你殺牠們,冤冤相報,愈殺愈多。他們聽了點頭,確實那個農藥愈用愈重,重到最後怎麼樣?重到最後這些農作物人吃了都會中毒,這是什麼?這就是那些小蟲的報復。所以不應該用這種殘暴的手段來應對,一定要用愛心,用仁愛和平的手段來處理這個事情。所以觀念要轉,觀念不轉,修行功夫決定不會得力。

  所以無論是順境、逆境,逆境裡頭沒有怨恨,順境裡頭沒有貪戀,你的清淨平等覺現前了。這是菩提心的真受用,這自受用。對別人一片慈悲,對一個造作五逆十惡的人,還是歡歡喜喜幫助他,絕不嫌棄他。

心目當中看他,他是一尊佛,《華嚴經》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造作五逆十惡的人他是佛,為什麼幹壞事?一時糊塗,這個要原諒他,不要放在心上,一念糊塗乾了壞事,他會醒過來,他會覺悟的。所以一定要把一切人,連惡道眾生,餓鬼、地獄、畜生都要看成是佛,這就對了。

我們對於這一切眾生恭敬心生起來了,慈悲心生起來了,看到螞蟻,螞蟻菩薩,我們用這個心去溝通,螞蟻歡喜,從來沒有人稱牠菩薩,我們稱牠菩薩,從來沒有人尊重牠,我們尊重牠。我們尊重牠,牠能不尊重我們嗎?

  所以我有一個例子,我在澳洲圖文巴,房子不夠用,我在後面建了一棟宿舍,四間套房,所以有同參道友去的時候可以接待。房子剛剛建好時,我搬進去住,第二天早晨起來上洗手間,洗手間全是螞蟻,腳不能下去。

這個事情麻煩,新房子,牠從哪裡來的?想不通。所以我就合掌請螞蟻菩薩,我說:我早晨起來要洗臉、要用洗手間,你們從哪裡進來的,還從哪裡出去,我給你半個小時,我到外面去唸佛,半個小時之後,我回來要用洗手間。我就出去唸佛了,半個小時回來之後,一個螞蟻都沒有了。是我們尊重牠,真的不曉得從哪裡去的,找不到牠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全沒有了。

  所以我們種的菜這有十幾年的經驗,跟這些小蟲我們都稱牠菩薩,我們和睦相處,互相照顧。我們決定不能殺害,牠需要吃東西,我們的菜園劃一個角落,這裡面的菜專門供養你的,我們照顧得很周到,專門,確實小蟲吃菜都到那一塊。你去看樹葉上全是一點一點的,沒有劃給牠的,牠不動,那邊菜長得很好,絕對沒有蟲去吃。

我們種了三十多種的果木樹,現在都豐收了,鳥吃,我們也指定幾棵樹,專門供給小鳥,沒有指定的你要留給我們,非常合作,非常守信用。我們跟這些小動物往來比人可靠,牠相信我們,我們相信牠,沒有懷疑,非常守信用,所以畜生比人好度。

現在我們的菜園,我們果木樹的樹林,我們都裝了小的擴音器,念佛機,讓牠們統統聽到佛號,有時候也播經,讓牠們都能夠聽到佛法。所以蔬菜長得特別好,水果也長得特別好。附近這些農夫,這些果農、菜農都非常羨慕,到我們這參觀,看我們怎麼種的,我們就告訴這方法。

  他們用農藥、用化肥,長出來東西不如我們。所以我們也教他這一招,讓他也去學,有人做得很成功,真的省事了,要用愛心對人對事對物,不能用瞋恨;用正面,絕定不要去用負面。連天地鬼神,這些小動物蜎飛蠕動都能夠和睦相處,只要生在這個地球上,我們就應該和睦相處,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好事情。這是我們這十幾年我們做出的成果。

凡是用我們這些方法的都做成功,不是我做成功,別人做不成,都做成功!許多學佛的同修到我們的菜園參觀都學會了,跟這些小動物,蚊蟲蒼蠅只要用愛心去對待牠,牠來咬一口,決定不能殺牠,我們願意就供養牠一餐,這布施供養。要不願意供養,你就迴避牠,不能殺牠,這個道理要懂,愈殺愈多,那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供養幾次牠知道了,牠下一次就不到這來了,不再找麻煩了,都有受想行識,連樹木花草都有受想行識,都有見聞覺知。所以樹木花草可以溝通,山河大地可以溝通。

  在這個世間,在這個社會,吃虧了,歡喜不計較,上當了也歡喜不計較,為什麼?假的,吃虧上當,常常想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講的更究竟,一切法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所以《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善因善果不可得,惡因惡報也不可得,你心就清淨了。不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不再去計較了,也就是決定不執著,決定不分別,心永遠住在清淨平等覺上。這個人他能不生嗎?心淨則佛土淨,他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圓滿的相應。與佛本願相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四集)2011/5/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