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9

你為什麼不能與人和​睦相處?


淨空法師:你為什麼不能與人和​睦相處?

  落實要從哪裡落實?從自己心地上落實,求自己,不要求別人。我能不能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和睦相處是果,真正的因是什麼?因是平等對待,我有沒有這個心?有沒有這個念頭?有沒有這個願望?與一切眾生平等對待,果報就是和睦相處。為什麼不能和睦相處?我總比別人高,他總不如我,不平等,不平等哪來的和睦!所以,我們中​​國古人這個術語「和平」,在東方,聖賢人他們教學是先說果後說因,四諦不是這樣的嗎?

世間法裡頭先講苦,果報!說的什麼?你立刻就能接受,就能夠深深感觸到,先說果再說因。出世間法也是的,先說滅諦,然後再給你說道諦。所以,中國人講和平,先給你講和,和睦相處;然後給你講因,和睦相處從哪裡來的?從平等對待來的。你有高下的心,現在人常講值得驕傲,這就糟糕了,值得驕傲就沒有和平!佛法裡面不講值得驕傲,他講什麼?可欣樂,欣是平等的。我們中國人講可喜可賀,沒有說值得驕傲。驕傲是煩惱,是不平!平等沒有驕傲。

  所以,我們能不能跟一切眾生平等?我們能不能跟一切萬物平等?佛法講到最後「生佛平等」,你看看這個名詞多好!佛多謙虛,把眾生高高抬在上面,佛在下面,生佛平等;他不說佛生平等,我們要學!愈是真正平等的人,愈謙虛。和睦平等,自己謙虛,尊敬別人,這是真的。平等的相,平等的樣子,平等的樣子裡頭絕對沒有傲慢,絕對沒有自己高高在上,沒有。所以中國人講禮,儒家講禮,禮講「曲禮」,委屈自己,尊重別人,這是禮,這是平等,這決不是自卑。

《禮記》裡面說了,禮是什麼?自卑而尊人,那個自卑是謙卑、謙虛,不是傲慢,也不是我們一般人概念上的自卑,平等的,是謙卑。我們在天主教《玫瑰經》裡面,看到聖母瑪利亞謙卑,這個要學!學什麼?「遠惡」,謙卑是德行,驕慢是惡,要遠離,學謙卑。所以,平等從哪裡表現,從謙卑裡頭表現。我們在這個社會,希望這個社會安定和平,每個人幸福美滿、快快樂樂,社會一片祥和。社會的祥和,宇宙的祥和,一定感得來風調雨順。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