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9

日常生活當中出狀況了,怎麼辦?


淨空法師:日常生活當中出狀況了,怎麼辦?

  因此,這個經不能不讀。煩惱現行了,在日常生活當中出狀況了,怎麼辦?讀經。萬緣放下,把這個經從頭到尾念個一、二遍,你問題就解決了。清淨心現前,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解決,真正解決問題的,佛菩薩給你做增上緣,誰解決的?是你自己的性德解決的。藉著佛菩薩這個緣,把自己性德裡頭的智慧、德能引出來,問題解決了。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諸佛菩薩教化眾生、幫助眾生,從初發心到圓滿成佛,他不居功,說他做得多好,沒有。

為什麼?是你自己成就的,他只是給你做個增上緣。親因緣是你具足的,所緣緣、無間緣都是你自己具足的,不是從外來的。就像現在學校老師對學生的幫助完全相同。好老師只能把他成功的經驗講給你聽,你覺悟了、你明白了,你自己曉得怎麼做,能夠做到圓滿成功的境界。老師的恩德是指示我們方向、指示我們目標,告訴我們這些方法,成功與失敗就看你自己是不是真幹,真聽話、真幹沒有一個不成功。

  起心念佛這就是始覺,始覺合本覺,本覺跟始覺是一個覺,無二無別。你覺的是什麼?覺的是你本覺,你自性裡頭本來有,因為迷了就不覺,現在把迷惑放下了就覺悟了。

用什麼方法?念佛的方法最好!為什麼?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本覺的德號。無量覺,阿彌陀佛翻成中國字是無量覺,無量覺是自性裡頭本具的。我現在不覺,迷了,從今天起天天念無量覺,就把自己的本覺給念出來,就是這麼回事情。

  要知道,你在這兒念佛、在這兒用功,有形的眾生,人看到你,畜生看到你,受你的加持,他會有所感動。沒發心的人看到,發心了,已經發心的人看到,他向你學習,他真修。還有無形的眾生,我們肉眼看不到的,這裡頭有天神、有鬼神,他們的人數更多,多到你無法計算。

這些人看到了,恭敬你、讚歎你、擁護你,向你學習。所以,功德成就是自他兩利。「是故經云菩薩摩訶薩,恆以功德智慧以修其心」。功德、智慧是不能分開的,功是功夫,這個德跟得失的得意思相同。也就是諺語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耕耘是功,你有功夫了,你就有一分收穫,也是古大德常講的「功不唐捐」的意思,它不會失掉的。成就自己,利益眾生,繫念相續不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二集)2011/5/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