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這些科學技術,古人樣樣都懂,為什麼不發展?


淨空法師:這些科學技術,古人樣樣都懂,為什麼不發展?   現在人犯的通病就是瞧不起古人,認為古人都是落伍的,現在人聰明,現在人成就比古人高,其實錯了,真的錯了。這些科學技術我們中國古人懂不懂?懂,樣樣都懂。為什麼不發展?如果發展,這個世界早就毀滅了。不走這個路子是智慧、是慈悲,科學帶來是有一點點好處,甜頭,有一點甜頭,你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你看看我們今天社會動亂,倫理道德完全喪失,要付出這個代價,還要付出地球災變的代價,科學再發展的話地球會毀滅,得不償失,真正有智慧的人怎麼肯幹這種事情?愛因斯坦是外國人,他要是中國人,絕對不會把原子彈的祕密公佈出來。為什麼?害人,不是一樁好事情。中國人不干缺德事情,絕不為自己的名聞利養,起心動念為天下後世,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有使命感,要負責任。   諸佛名號當中,尤其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以說是一切諸佛的總號,一切諸佛都可以稱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這一句全是梵語,音譯的,翻成中國意思你就明白了,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或者翻作智慧,用中國字連起來你就知道了,無量覺、無量的智慧。 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慧?不全都是的嗎?所以他是一切諸佛的總號,念這一句佛號,所有一切諸佛全都念到了,一個都不漏,一切諸佛圓滿的智慧德相就在這一句名號當中,統統都包了。這個意思要懂,不必再念這個、再念那個、再念那個,用不著那麼麻煩,一個總綱抓到,全抓住了。這一句名號是一切名號的總綱領,名號代表法門,它是一切法門的總綱領,我們得認識它。 總萬德成,這成就,這一句名號。但能一念念佛名者,即一念中,總念萬德。念念中念念萬德,真正不可思議。我們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能不念佛嗎?什麼都可以不念,什麼都可以放下,抓住這一句名號就行了。這個話是隋唐時代祖師大德所說的,不是一個人說的,大家共同說的。   最快樂的事情還是修行。我修行的方法就是讀經、講經、念佛,非常單純。每天有四個小時讀經,四個小時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剩下來的時間就是念佛,比什麼都快樂。問我天下事,今天天下太平,沒事,我不知道,沒事,天下太平。 你們來告訴我今天還有這些事,還有那些事,我不曉得。最好別告訴我,天天過太平日子,要知道那麼多幹什麼!所以人家說是傳聞預言災難,我一句話回答他,老實念佛,有災難能化解,沒有災難,能消業障,這不就得了嗎?不必要去避,躲避,找哪個地方沒有災難,找不到。 古人有句話說,「在劫難逃」,你不在這個劫數,災難在你面前你也沒事,平安無事,何必要操心?操心就是妄念、就是造業,不如念佛,念佛好,消災免難。沒有業障的時候,那就增福增慧,好事情。不要錯用了心。所以念佛功德,從真心起。真心像太陽,妄心像黑暗,真心起來妄念就除了,就譬如太陽出來,黑暗就沒有了,就這麼個道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00集)2011/5/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