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9

什麼叫早晚課?做早晚課的目的是什麼?


淨土法門法語:什麼叫早晚課?做早晚課的目的是什麼?

《會疏》裡頭說,「菩薩求法為利他故,所得法必為他說。為一切眾生,經無量劫而無疲倦」,菩薩給我們做榜樣。什麼叫菩薩?這幾句話常常放在心上,常常依教奉行,這個人就是菩薩。我們只要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真做到了,每天晚上反省一次,今天這一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它相應不相應。相應的好,今天一天積功累德沒有白過;不相應的馬上要改。

早晚課真正的意思,現在大家做早晚課的人有,真正懂得什麼叫早晚課的人很少。早晚課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早晚課是我們自己在佛菩薩面前交代。早課念這一遍,今天一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違背佛菩薩的教誨,是這個意思;晚課是反省,今天一天有沒有念頭錯誤,言語錯誤,行為錯誤,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個早晚課是真的。

不是這樣做早晚課那是形式,形式說得不好聽,那是什麼效果?早晨對佛菩薩面騙他一次,晚上做晚課又騙他一次,一天騙兩次。佛菩薩泥塑木雕的形象掛在那裡,你都忍心去騙他,錯了,真錯了。所以要懂得佛陀真實教誨,千萬不要看錯了,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

做早晚課的目的,就是提醒我今天要遵照佛教導的方法去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晚課是反省,我今天一天做得夠不夠好,犯了哪些過錯。知道有過錯,就要改過自新;知道自己做得好,明天要做得更好,這樣做早晚課才能得真實利益。如果早晚課只流於形式,敷衍佛菩薩,不但有罪過,而且很重。因為泥塑木雕的佛菩薩,你早晨騙他一次,晚上又騙他一次。你騙活人還情有可原,泥塑木雕的佛像你還忍心去騙,你的心太殘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