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9

豐子愷創作《護生畫集》期間夜夢無數禽獸歡欣叩謝


豐子愷創作《護生畫集》期間夜夢無數禽獸歡欣叩謝

  一生最鄭重的承諾

  1918年,李叔同在虎跑出家為僧,成了弘一大師,出家前他把他的學生豐子愷叫到身邊,鄭重贈送了自己的詩詞手捲。豐子愷就像接受遺產一樣,把這些保存在心裡。老師的離去讓豐子愷再次得到精神的感化。1927年,豐子愷皈依弘一法師。1928年,豐子愷準備畫50幅護生畫,為弘一大師50歲祝壽。弘一大師囑咐豐子愷,畫集應是通俗的藝術品,應以優美柔和的情調,讓閱者生髮淒涼悲憫的感想。

  豐子愷畫得簡單,弘一大師題詞也寫得通俗,豐子愷用自己的心靈,呼應著老師廣大而慈悲的心懷。他心中的師恩重如泰山,《護生畫集》雖是為報師恩發願而作,但又完全超越師生兩人的情感,成為一種永遠的責任。

  創作期間,夜夢無數禽獸前來叩謝

  1939年,豐子愷的老師60歲了,流亡中的他在大轟炸中如期完成了《護生畫集》的第二集,共有60幅畫作。

  弘一法師致信豐子愷說:“朽人70歲時,請仁者作護生畫第三集,共70幅;80歲時,作第四集,共80幅;90歲時,作第五集,共90幅;百歲時,作第六集,共百幅。護生畫集功德於此圓滿。”

  豐子愷回信承諾“世壽所許,定當遵囑”。兩年後弘一法師圓寂,豐子愷在此後的三十多年中踐行承諾,邀請名家題字,接連出版了《護生畫集》第三、四、五集。

  《護生畫集》(四)完稿後,1960年10月17日,豐子愷在給新加坡的廣洽法師的信中提到了一件奇異的事情:“弟邇來常夜夢,無數禽獸前來伸謝,亦玄妙也!”

  在創作《護生畫集》(五)期間,豐子愷常常夢見成百上千的禽獸前來向他叩謝,表達歡喜鼓舞和感激。1965年3月31日,豐子愷在給廣洽法師的信中寫道:“所述夢境,實非偶然,精誠感動萬方故也。弟昔年作護生畫時,亦常夢見千禽百獸歡喜鼓舞,有時夢中景象助威畫幅,其理微妙難言……”

  艱難時期堅持畫完最後一集

  “文革”中,豐子愷成了重點批鬥的目標,被批被鬥被打,歷盡苦難。就在是這樣惡劣的環境中,他堅持想畫完最後一集。在艱難的情況下,豐子愷於1973年悄悄畫畢了100幅,朱幼蘭居士甘冒風險為第六集題字。

  1979年,《護生畫集》一套六冊在新加坡出版。該畫冊在全球華人中流傳,起初多在寺廟中免費供取閱,印數之多無法計算。

  豐子愷的畫很便宜,人人能買得起,且人人都能看得懂,無論你是平民百姓、小商小販,還是文盲、大老粗,他用淡雅常見的線條,寥寥數筆勾畫出高尚的人格和深遠的思想,簡單樸素中畫出悲憫和仁愛之情。

  “我敬仰我的老師弘一大師,是因為他是一個像人的人。”做一個像人的人,這便是豐子愷一生的追求,他用生命完成了這一追求。

  編者按:《護生畫集》一共六集,是豐子愷歷時45年繪就的代表作品,講述的主題是愛護生靈,不要殺生。《護生畫集》是豐子愷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佛教界、文學界與藝術界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這本畫集的背後,是豐子愷對弘一法師最鄭重的承諾,也是半個世紀的約定與兌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